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万元力推大学生科技创新

  我省首次投入公共财政经费支持“新苗人才计划”

  眼下正是我省各大高校学生放假返乡旺季,但浙江科技学院的李亚飞却仍在实验室忙碌,“省里同意拨款资助我们的科研项目,我也不用到处借钱了。”大四学生李亚飞的“低盐、健康、绿色”泡菜技术研发项目是今年首批“新苗人才计划”科研扶持经费支持的项目之一。

  从2006年起,省科技厅、团省委、省教育厅联合组织实施“新苗人才计划”。2006年底,首批290个“新苗人才计划”科研扶持经费获得项目的名单公布。“新苗人才计划”今年将拨出专项资金200万元,这也是我省首次投入公共财政经费支持高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

  通讯员 鲍倩倩 本报记者 杨影

  学生感言:“新苗人才计划”是“雪中送炭”

  李亚飞就读于生物工程专业。他在一次外出就餐时发现中国的泡菜又黑又皱又咸,而韩国泡菜又新鲜又好吃。经过研究,他找到了症结所在:中国泡菜的传统制作工艺是在蔬菜中放入大量食盐,自然发酵,不仅让蔬菜失水,变得又黑又皱,而且还可能衍生致癌物质。

  “我们经过3个月大量的实验,已经找到一种乳酸菌,可以用它替代食盐制作泡菜。靠这种乳酸菌发酵产生乳酸做泡菜,不仅能抑制杂菌,还能替代食盐,保持蔬菜的新鲜度。”李亚飞信心十足地表示,“浙江省是蔬菜大省,只要有技术,我相信将来做出来的泡菜不会输给韩国泡菜。”

  但李亚飞坦言,最令他苦恼还是经费问题。“光一台鉴别乳酸菌的系统就要4000多元,缺了这个系统,我们就很难鉴别培养出来的乳酸菌。”为此,李亚飞拿出了自己的奖学金,并向同学借钱,而指导老师吴元锋也垫付了部分资金,可经费还是不够。如果后续费用跟不上,课题就没办法继续。恰逢学校下发学生科研项目可申请“新苗人才计划”的通知,获得资助的项目可获5000元至8000元不等资金。李亚飞赶紧向学校申报了项目。“没想到真的批下来6000元!”他说,“现在我们的菌种已经培育出来了,我们下一步,还想看看有没有和泡菜生产企业合作的可能!”

  “没经费,我们根本不可能做这样的课题!”浙江工商大学的娄启佳对此也有同感,他“中标”的课题是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分析杭州湿地景观的演变原因,“要做这个课题,我们起码需要购买三四张卫星拍摄的影像图,一张影像图就需要2800元,没有经费支持,这样的课题简直是奢望。”“雪中送炭”是许多“新苗人才计划”科研扶持经费获得者对自己心情的概括。

  政府表态:大学生科研鼓励创新允许失败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新苗人才”并没有受到“必须发表论文”、“必须获奖”等相关硬性指标的约束。“过去做课题去参赛,能获得的资助很少,只能指望用奖金冲抵一些课题成本,而‘新苗人才计划’却先拨资金,允许失败。”一名资助获得者大学生表示。

  “这样做能让学生去掉‘紧箍咒’,大胆创新。”省科技厅杨春民处长表示,“实施‘新苗人才计划’就是要营造一种鼓励创新、允许失败、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学术氛围,以政策和资金的保证来激励大学生勇敢地进行挑战,造就一大批创新型的人才。

  作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新苗人才计划”项目的筛选专家评审组成员之一,马化龙老师说,这次学校推选的20个项目全部入围“新苗人才计划”,没有论文、专利、经济效益等硬性指标,确实给许多学生吃了“定心丸”,毕竟失败也是科研的一部分,大学生有这样的一段经历,让他们真正走上科研之路。当然,没有硬性指标并不意味着大学生在拿到科研经费后可以“碌碌无为”,马老师说,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为例,学校将在期中、期末都设置监督、指导机制,关注学生课题的进度。(3110701)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亚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