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早报记者专访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

  完美的2006年H股上市,逼近每股20元的股价,让人眼红的突破1000万的信用卡发卡量,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称号……刚刚过去的一年,招商银行无疑是中国表现最抢眼的银行之一。面对好评如潮、鲜花、掌声,作为招行行长的马蔚华在想些什么?1月29日,马蔚华在上海百联皇家艾美酒店9楼接受了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的采访。

  股市对银行是一种挑战

  东方早报:中国股市去年以来出现牛市行情,资本市场的发展对银行是好事还是坏事?

  马蔚华

  :资本市场和银行是一种竞争性的互动关系,在一定的社会融资条件下,是彼此消涨的。股市去年(市值)已经超过11万亿。资本市场的发展对银行是很大的挑战,股市火旺的时候,我觉得很多优质的企业不会到银行贷款去了。

  另外,随着债券市场的发展和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如果银行捆在几个大企业上,完全依靠批发业务作为利润来源,恐怕很危险。

  银行现在面对的情况,一方面是“脱媒”(即不通过银行融资)会加剧,另一方面有助于银行发展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制度空间还没有形成,因为我们还是分业管理,很多事情还不能做,这个阶段对银行来说是很大的考验。

  但股市的发展也给银行带来机遇,银行可以做资本市场的服务者,可以带来各种收费、咨询、结算等收入。银证通业务在去年就给银行带来很高的收入。

  东方早报:招行股价去年下半年以来,曾一度达到了19.96元的历史高位,您对此怎么看?

  马蔚华

  :我发现在股市高涨的问题上,(招行内部)大家的思想还是比较乐观,盲目的乐观。特别今年是招行成立20周年行庆,这20年招行确实很辉煌,外界也是掌声鲜花,一片好评。这个时候我觉得是最需要让大家清醒的时候。有人说招行H股的上市“是完美得难以令人置信”,但是我说,我们对这个“完美”也不能完全置信。

  所以,在准备行庆的时候,我们也准备了一份危机报告。我们马上要开全国分行长会会议,会议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要分析招行面临的形势、挑战,解决大家身上背着被人赞扬的包袱,这个包袱不克服,招行就可能落后。实际上在某些方面已经体现出来了,在某些服务领域、风险管理领域、业务领域都需要寻找问题。

  这个世界想不到的事情天天发生,在你认为稳居头牌的时候,说不定哪天早上你醒来,发现别人已经超过你了。

  看过《世界是平的》吗?

  东方早报:现在几乎人人都说招行好,您觉得招行的发展中有风险吗?

  马蔚华

  :当别人说招行好,其实我的心里是忧虑大于欢喜。招行目前的基础并不牢固,和国际先进的银行差距还很大。特别是离我们的榜样银行还有很大差距。赞扬容易让人背上包袱,背上一个领先者的优越感,在这个时候,看不到问题,看不到挑战,这是很可怕的。

  在H股上市后一周,招行开了全国各分行一把手的高级培训班。尽管H股上市得到市场的一片赞扬,但经过路演,经过与国际投资者接触,我感到招行离投资者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投资者需要你的是稳定增长,较强的定价能力,经营风险的本事,而这些都是对我们的挑战。股市火爆的时候,银行的员工容易产生浮躁的情绪。但现在,中国商业银行面临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也更加突出,这是过去没有的。

  你看过弗里德曼的《世界是平的》这本书吗?世界变化很快,也越来越复杂,难以把握。人们得到优势和失去优势的时间一样,都非常短暂。这是对银行竞争力的考验,看银行能不能适应信息化的时代,保持创新的优势。现在要保持优势比过去困难多了,你费了九牛二虎形成的所谓的核心竞争力,别人可能一个月就克隆去了。

  股票高估的时候并购是好事情

  东方早报:当去年建设银行兼并美国银行(亚洲)的时候,外界对国内银行能进行这样的海外并购都感到不可思议。招行在并购上是不是也有所考虑?

  马蔚华

  :不应该惊讶,在股票好的时候并购是好事情,特别是高估的时候更是好事情。

  招行H股上市,为并购提供了条件。但是招行在并购上,主要看并购是不是能带来“1+1大于2”的效应。我觉得并购有两个前提条件:第一是能管理并购的对象,如果并购过来又管理不了,那是不行的;第二,品牌效应得到进一步强化,并购以后你不能变成别人品牌的牺牲品。并购不应该是简单的扩大规模,而是应该“1+1大于2”,互补形成新的效益,在这种前提下可以考虑并购。

  引进战略投资者不应是固定模式

  东方早报:招行现在内外形势都不错,有没有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

  马蔚华

  :银行引不引进战略投资者,不应该成为一个固定的模式。如果觉得需要,就引进;如果觉得自己也能做好,就不需要引进。

  招商银行上市的时候,没有引进战略投资者。当时的考虑是,引进战略投资者主要看几点“能否改善治理结构,增加资本金,有利于管理,可以利用对方的品牌影响。在这四点上,增加资本金可以通过上市做到,其他方面招行自己也做得不错,所以没有引入战略投资者。

  不能把前途栓在一个人身上

  东方早报:有一些基金经理,说招行最大的风险就是哪一天您不做行长了,您对此怎么看?

  马蔚华

  :(如果是这样)那这件事就是我的不成功。一个成功的银行不能把银行的前途栓在一个人的身上。所以我非常重视一个(企业)“文化”。招行20年只换了两任行长,这是国内少有的,说明招行管理层和制度比较稳定。但是再稳定,随着制度变迁,也必须变化;人再稳定,也要新陈代谢才能保持健康。只有良好健康的企业文化形成以后,招商银行的健康发展才有保障。

  东方早报:你做行长已经8年了,您对您自己将来职业规划是怎样的?

  马蔚华

  :对招行来说,作为发展中的银行,永远都是“精彩才刚开始”。对我自己来说,现在压力在这里,干一天就要努力努力一天。你必须去努力,不断的追求,否则落后了就会影响银行。

  花絮

  给普林斯提建议: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查克·普林斯在并购广东发展银行的时候,曾经向马蔚华咨询。马蔚华告诉普林斯:广发行对你很重要,但出钱少,肯定买不来。你既然志在必得,就必须多花钱。

  一天只睡6小时:马蔚华基本上是招行上班最早,下班最晚的人。晚上11点到11点半下班,回家还上网1个小时。上床后5分钟就能入睡,睡眠质量很好,不做梦。睡6小时起来,吃早餐,上班。

  知道“芙蓉姐姐”、“张靓颖与黄健翔”:他说,每天下班回家上一个小时的网,除了国内外大事,也看看花边新闻。银行的管理者接触的人各种各样,必须要让自己多看多闻。一次陪母亲听郭德纲的相声,母亲有几个地方听不明白。“所以,不看花边新闻,你就不知道芙蓉姐姐,不知道张靓颖与黄健翔,到头来连郭德纲的相声也听不懂。”

  马蔚华

  生于1951年,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南加州大学荣誉博士、高级经济师。历任辽宁省计划委员会干部、副处长、副秘书长,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处级秘书,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处级秘书,1988年起历任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计划资金司副司长。1999年3月任招商银行总行董事、党委书记、行长。主导了招商银行近年来“网络化、资本市场化、国际化”的三出大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蔚华 | 张靓颖 | 黄健翔 | 郭德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