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铁路的“水中毒效应”

  春运逼近,扑面而来的相关消息,像春运一样拥挤:国家发改委明确表示,以“恢复”票价名义变相涨价不符合规定,将被调查;北京警方突击整治北京站,便衣围堵倒卖火车票等违法分子;广州“背包党”招兵买马杀回火车站,引发新一轮大整治;上海南站前2000多人通宵排队,只为买到一张“通往春天的火车票”……

  民生艰难,不是一个“春运不涨价”就能解决的,何况“春运不涨价”在某些地方会否变成“文字游戏”,上上下下都还有担忧呢!而在寒冷的冬夜通宵熬夜排长队买票,那种苦、那种难、那种苦难,东方早报记者体验了一把——其实用“体验一把”来形容实在太轻巧,看了报道就知道,那是一种怎样的漫长煎熬。

  作出铁路春运不涨价的决策,这是不难的,难的是如何让铁路春运舒适起来,实现“铁路文明”,不仅火车通往的是春天,而且火车本身也是春天、在火车站买票也如春天。

  因着常年垄断经营,铁老大一直过着蛮舒服的日子,春运时旅客越多,收入也就越好,供不应求之际,爽的当然是供方。铁路长期以来仿佛处于“水中毒”状态,可谓“水中毒效应”——水中毒本是指一个人持续大量喝水,又没及时补充盐分,结果水渗入细胞导致细胞水肿,发生中毒;严重的导致昏迷甚至死亡,今年初美国一位年轻女士在一场喝水比赛后就因水中毒而辞世。水中毒特征与铁路运输很相像,大量喝水时并没有太多异样的感觉,就像大量吸纳旅客时铁路火车没有太多异样感觉一样,甚至还“喝”得特起劲。即使到了春运,铁路部门弄得自己“头痛呕吐、心跳减慢、呼吸衰竭”,也没有“死亡”的征兆与先例,甚至也不会意识到已经处于“中毒”状态。

  人避免“水中毒”是容易的,只要不拿健康冒险、适量控制喝水就可以;但作为承担运输重任的铁路就不一样了,虽然它可以票卖完了就不卖,但巨大需求迫使它不能不尽可能多地吸纳旅客。这个矛盾集中爆发于春运,春运就变成了“春晕”。“一票难求”是春运苦难中的苦难,设想一下,对于盼望回家、盼望踏上通往春天路途的人们来说,如果“票价稍高而有票”与“票价便宜却没票”两者必选其一,人家会选择什么。铁路部门“脑细胞”若已“水肿”,就可能不去想那么多了。

  消弭这样的“水中毒病态”,没有别的路径,只能是运输部门尽快强大强壮起来。那么,平常每一天,你都要心里装着百姓,时刻研究群众利益,时刻体察群众情绪,时刻关心群众疾苦,悉心谋划如何尽快扩大路网、如何科学管理科学调配、如何提高运能运力;而每一个放松放任的片刻,都是一种对百姓的大不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