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我们应该出现在需要我们的任何地方”

  1月27日,全国铁路春运迎来学生客流高峰,大学生乘客明显增多,铁路部门压力剧增。但是,由郑州开往汉口的T501次列车上,15名返乡的大学生一上车就戴上了“青年志愿者”的小红帽,在返乡途中协助铁路工作人员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

  在河南许昌站的站台上,家住河南信阳近60岁的刘中杰大爷,肩上扛着一大包行李探亲回家。由于该车是双层火车,上车门的台阶较高,刘大爷上车时有些吃力。青年志愿者段纪伟赶忙跑上前去,一手帮刘大爷拿行李,一手使劲将刘大爷搀扶上车。

  车厢里,青年志愿者薛翎军拎着水壶,在上下两层车厢里走来走去,为乘客提供开水服务;大学生志愿者刘茜,也爬上爬下地忙着为乘客整理行李架;青年志愿者陈宸来到卧铺车厢,帮助乘务员整理床铺。

  过了一会儿,在做完上车后的一些常规服务后,6名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又在4号车厢里,为乘客们带来了小合唱。他们的服务和演出,立即赢来了众多乘客的赞扬和掌声。

  据了解,这15名青年志愿者是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2006级的在校大学生。而促使他们决定在返家途中担当志愿者的,则是之前铁路青年志愿者的一个爱心奉献活动。

  原来,为了让大学生安心考试,不再为买返乡车票发愁,郑州铁路局团委今年元月10日起就开始组织全局车站的青年志愿者,利用空闲时间为河南高校的学生办理车票,并亲自送到学生们的手中。1个多月来,郑州铁路局各级团组织已经有300多名青年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深入到30所高校,把车票送到了众多大学生的手里。

  1月23日上午,郑州大学信息技术学院近300名学生不出校门,领到了郑州铁路局青年志愿者送来的车票。而在领到车票以后,一些大学生被铁路部门青年志愿者的行动所感动,就萌生了在返家途中担当青年志愿者的想法。

  青年志愿者段纪伟说:“去年,考试的时候我还在为买车票的事情担心,后来,在火车站排了半天队才买到了车票。现在,铁路局的青年志愿者把票送到了学校,我不用出校门就领到了车票,心里当然高兴了!我们就想,我们大学生为什么不能在返乡途中也当一次青年志愿者,帮助铁路工作人员服务旅客呢?”

  很快,大学生们的想法得到了郑州大学团委和郑州铁路局团委的支持。15名同车返乡的河南信阳籍大学生,组成了第一支返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带上青年志愿者的小红帽,于1月27日登上了T501次列车,开始了他们的返乡之旅,也开始了他们的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而在上车之前,他们还接受了郑州铁路局团委有关方面对他们进行的简单的服务培训。

  在当日的列车上,郑州大学这些青年志愿者的行为,立即感召了其他的返乡大学生也加入其中。河南中医学院英语专业大三学生罗艳、周虎,现场自告奋勇,将乘务员的广播词翻译成了英文,为列车上的外籍游客提供服务。郑州大学几名社会学专业的学生也受到影响,在车厢里开展了小范围的旅客满意度调查活动。

  27日下午,列车渐渐驶入信阳站,青年志愿者们到了终点站,他们的行动赢得了同车众多旅客一致的赞扬和热烈的掌声。

  “今年春节返家的旅途,是最有意义的一次旅途。”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带队小组长、大学生陈宸说,“我们觉得,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不只是校园里的志愿者,而应该出现在社会需要我们的任何地方。铁路青年志愿者们牺牲休息时间帮助我们解决了买票的难题,我们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在返家途中帮助铁路部门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们的一点回报,更是我们青年志愿者应尽的义务。我们希望全国的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们,在春节返家途中,在社会需要我们的任何场合,都能秀出我们青年志愿者的风采,为社会作出一点贡献。”

  本报郑州1月30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宸 | 段纪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