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不存在土地私有化可能

  “实行土地私有化,我想在中国目前还看不到这个前景。”昨天,在回答记者关于土地是否有私有化的可能性时,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明确表示。

  陈锡文在昨天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不存在土地私有化的可能。

他表示,中国的土地所有制制度,不是由政府或者党的部门制定政策的问题,而是由中国的宪法所规定的。

  陈锡文说,目前中国一些省份已经开始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的试点。他指出,允许进入建设市场的集体用地是原来已经审批同意的集体建设用地,而并不是农田。

  中国于去年颁布《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禁止擅自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通知》明确,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村庄和集镇规划,纳入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并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禁止通过“以租代征”等方式使用农民集体所有农用地进行非农业建设,擅自扩大建设用地规模。

  陈锡文强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关键在于政府的管理工作能否跟上去。

  他表示,目前中国土地征地制度改革正在继续推进。《通知》调整了城市建设用地审批方式。规定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建设用地范围内,依法由国务院分批次审批的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调整为每年由省级人民政府汇总后一次申报,经国土资源部审核,报国务院批准后由省级人民政府具体组织实施,实施方案报国土资源部备案。

  陈锡文说,根据这一政策,土地审批的责任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加给了省级政府。如果超出指标占用土地的话,省级政府将承担更大的责任。他表示,中国的征地制度改革,将从当前实际情况出发,在已经出台的政策上循序渐进地推进。中央三大措施解决农民上访问题

  早报记者 吴玉蓉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3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当前引起农民上访的主要问题是土地征占、村级财务和环境污染。其中,土地问题所占的比重较高。国家对此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从2004年底国务院制定的28号文件中就已经明确,在征用农民土地的过程中,政府要提高补偿标准。要对失地农民给予就业培训和服务。要把失地农民纳入当地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三项工作正在逐步落实。

  2006年8月,国务院发布31号文件,确定所有土地出让金的收入都必须立即入库,纳入当地的财政预算。同时,在这些费用的支出中,首先必须保障对农民的补偿、对农民的培训和就业服务,以及把农民纳入当地的社保体系,从资金上规范了地方政府对土地出让金的收支,保障了农民的权益。

  二是过去由于很多土地是为了招商引资而征用的,特别是为了让工业企业投资,很多地方压低地价,甚至零地价,这个文件明确提出工业用地必须实行“招拍挂”制度,不允许低地价。三是强调各级政府和各级政府的干部要转变发展观念,树立科学发展观,不是简单地追求GDP的增长。比如说现在特别强调各地在经济增长中要加强对节能、减排指标的考核。2006年农村群体性事件比上年明显下降

  早报记者 吴玉蓉

  “总体上看,农村群体性事件的数量,2006年和2005年相比是明显下降的,人数总体上也是明显下降的。”昨天上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

  陈锡文介绍,如果农民的利益诉求没有通过有效的渠道加以解决的话,可能会使一部分群众聚集在一起,向政府表达他们的诉求,即“群体性事件”。现在确实存在着这些情况,就是前几年发生的一些事情没有能够得到很好解决,或者说解决了,但农民还不满意,在继续表达他们的诉求。陈锡文说,税费改革后农民从免除的税收中直接受益1250亿元,粮食已经完全市场化流通,基层干部和农民之间的矛盾由此大大缓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锡文 | 方式 | 吴玉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