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成都鞋业重金难求女鞋设计师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拿着20多万元的年薪,有着很多人羡慕的工作,鞋样设计师刘泽民却时常有不安的感觉:自己仅念过初中,设计上的科学知识懂得太少啊!

  刘泽民是成都丹露鞋业有限公司的鞋样设计师,已有7年设计资历。

他的不安其实也是成都不少鞋企的心病,中国女鞋之都--成都的鞋业日益繁荣,但优秀女鞋设计师的紧缺让老板们十分头痛。“要是成都有一所能大力培养女鞋设计师等制鞋人才的学校就好了”,鞋企老板们纷纷说。

  设计师:

  年薪20万, 叹只有初中文凭

  昨日,刘泽民向记者展示了他最新设计的夏季女鞋式样,打算在今年夏天推出。“年薪20多万,这可是我刚进这一行时怎么都没有想到的。”在上世纪90年代,仅有初中文凭的刘泽民成了一个制鞋工。1990年他开始在贵州做制鞋工,专门做底布,每天早上8点开始,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给每个楦头钉40多颗钉子,有时候加班到凌晨一两点。这个工作为他带来每月1000多元的收入。后来他又到昆明的鞋厂,还是做制鞋工,只是由做底布改为了做面布,工资也涨到了2000多元。

  到了1999年他26岁时,觉得自己如果再这样下去,永远只能养家糊口而已,不会有什么更好的前途,于是他决定放手一搏,放弃了熟练工的薪水,来成都的鞋厂,跟师傅学起了设计。只是困难也随之而来。没有学校的培训,他跟着师傅手把手学了整整一年。一年后,他独立设计,但作品总不能让自己满意,也很少被采用。“我觉得自己当年的选择很正确。但当时老感觉到自己的知识不够用,毕竟只读了初中,如果成都有很好的女鞋设计学校,我真想再去提高一下。”

  2001年,他的底薪有了3000元。2003年,他才认为自己对设计“有了感觉”。现在他每个季度都有几十个女鞋鞋样的设计出手,年薪有20多万,经常出差香港、广州去考察,把握市场行情。但“想到好的学校去提高一下”的想法却始终没有实现。

  鞋企老板:

  高薪难求人才,不得已赴沿海挖人

  鞋业人才的紧缺,让不少鞋企老板十分头痛。成都旭耀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玄跃军干脆每年去外面寻找人才,但全国能提供对口人才的学校也是太少,他们只有在沿海等地挖人。“特别是搞鞋样设计的,全国都很少有学校专门培养我们需要的这类人才,目前只知道湖南的一所皮鞋技术学校在专门培养。”玄跃军感叹说,每年他们都想从湖南这所皮鞋技术学校招人,但这所学校的学生很“俏”,往往直接到沿海更有实力的企业去了。玄跃军很羡慕意大利人设计的鞋子,希望成都设计师能缩短和人家的差距,“过去成都鞋业在国外的影响太小,但现在不同了,我们必须做大规模提高档次,才能跟得上发展的步伐。”

  据悉,目前鞋样设计师一个月的底薪大约在4000元~10000元,另外还有提成。水平不错的设计师,在成都一年拿二三十万元是很正常的。而流水线作业的普通工人一个月薪水就1200元左右,熟练工可以挣到更多。如此大的薪水差异,使得很多制鞋工人转而搞设计。

  但即便如此,成都鞋企渴求的高水平女鞋设计人才还是太少太少了!

  昨日,玄跃军发出呼吁,有关部门应该在成都大力发展女鞋产业的背景下,促成高等院校多培养鞋企需要的设计师等制鞋人才。

  西部鞋都:

  盼有学校大量培养制鞋人才

  对目前成都紧缺鞋样设计师特别是女鞋设计师的现状,西部鞋都公司董事长彭军有一番分析。他认为,随着成都女鞋的发展和企业的成长,成都的需求空间还很大。而成都鞋企现在很多设计师还停留在师傅带徒弟的水平,和国际研发水平有很大差距。最近两年女鞋设计师也在增加,但速度很慢,随着东鞋西移,研发中心也要逐步转移,“就目前来看,成都鞋业人才要想有比较大的变化,可能还需要3~5年。”

  记者采访中听到,彭军和一些鞋企负责人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成都有一所大量培养制鞋人才的学校,高中低三个档次的鞋业人才都有。“不然都是工厂来培训,不专业,也不令人满意”,彭军说。对此记者采访了川大轻纺与食品学院一位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对鞋业相关人才的培养规模和方向,目前不好说会不会改变,要看学校的统筹考虑。

  本报记者 余文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泽民 | 玄跃军 | 彭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