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华商报

首位中国籍美兵伊拉克阵亡

  孙明的父母在葬礼上痛不欲生美国防部提供的孙明标准像,脸上的青春痘还清晰可见

  12年前,他和家人一起从中国移居美国。10个月前,在家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他偷偷报名入伍。今年的1月9日,他在伊拉克阵亡,年仅20岁,被追认为美国公民。

他没有意识到自己创下了一个纪录,成了首位在对伊战争中阵亡的中国籍士兵。他的死,带给家人巨大的伤痛,而带给人们的更多是思索。

  20岁的孙明曾有两个愿望:一个是参军;另一个是取得美国国籍。10个月前,他实现了第一个愿望,最近,他实现了第二个愿望———但却是死亡之后———1月9日,他在伊拉克以一名美国军人的身份阵亡。有消息称,他是首位在伊拉克战争中殒命的中国籍美国军人。1月30日,美国多家媒体报道了此事。

  瞒着父母参军

  谈起已不在人世的孩子时,孙明的父亲孙宏远(音)的言语中充满自豪:“他爱军队,他想成为男人,就像一个士兵那样。”但同时,细心人都能听出对于孙明的父母来说,白发人送黑发人这一事实真的让他们很难接受。孙宏远随后说:“我们都想让他成为科学家,都不愿意他参军,更不愿意他上战场,可现在他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的只有悲伤。”

  孙宏远说,孙明1995年8岁时从中国移居美国。高中毕业时还不是公民,也还未拿到“永久居留许可证”(绿卡),所以还参不了军。于是孙明进入了一所当地的社区大学读书。绿卡办下来后,孙明甚至没有告诉家人一声就报名参了军,那是去年3月发生的事。而在接受了简单的训练后,他就被派往伊拉克作战。

  在拉马迪遭狙击身亡

  2007年1月9日,孙明在伊拉克阵亡。据孙明的战友透露,孙明所在的小分队在巴格达以西拉马迪街头巡逻时遭伊拉克狙击手伏击,猝不及防的孙明当即身亡,成为首位在伊拉克战争中殒命的中国籍美国士兵。

  孙明的父亲说,他和儿子最后一次通电话是在他阵亡前四天。孙明先问老爸是否收到他通过电子邮件发出的照片,然后兴高采烈地说,他将于今年2月回国休假两周,“我最后特意叮嘱他说:‘要小心!’儿子回答说:‘别担心,老爸!’”

  在1月22日举行的孙明葬礼上,当地市长凯西·德罗萨紧紧拥抱着一脸悲切的孙宏远说:“孙明所做的一切,我们这些人将永远无法补偿。现在唯一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孙明将长眠在家里了。”据悉,孙明的父亲在棕榈泉市开了一家自助餐馆,许多顾客都非常熟悉这个小伙子,因此,孙明阵亡的消息也让餐馆的常客非常震惊。

  获得勋章和美国国籍

  在葬礼上,美军代表还授予孙明父母铜星和紫心勋章,这是美国国防部颁发的仅次于荣誉勋章和银星勋章的最高荣誉,前者授予英勇作战者,后者授予在战争中受伤和牺牲的将士。而一份追认孙明为美国公民的证明文件也交至孙明父母的手中。

  在另一份声明中,加州州长施瓦辛格高度赞扬了孙明超人的勇气和奉献精神,并为其家人祈祷,愿他们度过这艰难时期,并要求州政府为他降半旗。此外,州议会大厦也下半旗志哀。在孙明毕业的高中,校方为其举行了隆重的悼念仪式,并栽种了一棵纪念孙明的小树。

  内幕

  受训两月就赴伊拉克

  孙宏远表示,他觉得儿子就这样走了令人难以接受。因为儿子只接受了两个月的集训就上了战场,“这样的制度有问题。”他说。孙明的战友也证实说,孙明去年入伍后就被送到科罗拉多州的卡尔森堡接受基础训练,去年8月中旬被分配到第2步兵师第2战斗旅第9步兵团第1营。到达部队才两个月,就被派到伊拉克前线作战。

  孙宏远还代表成千上万名美军士兵的家属发出了一个令人心碎的呼唤:“我希望战争结束得越快越好,我希望布什政府保证美国士兵的安全,不要再伤害任何家庭了。”据悉,就在孙明死后一天,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了他的雄心勃勃的增兵计划。

  事实

  移民为了国籍上战场

  孙明之死还折射出另一个美国政府和军方不愿意承认的事实,那就是大批外国移民不得不将上前线作战视为获得美国公民身份的捷径。去年7月4日,美国独立日庆典期间,一群特殊的人加入了美国国籍。他们是战斗在阿富汗前线的外籍士兵,这26名士兵竟来自21个国家———墨西哥、肯尼亚、波黑、赞比亚……甚至还有阿富汗;黑白黄棕,各色人种,异国宣誓,耐人寻味。

  据报道,早在2004年,为了弥补兵员的不足,美国政府除了为服兵役者提供多种优惠,包括免费医疗和各类保险、服役期满后可获助学金进入大学深造等外,还专门推出了“快速入籍计划”。该计划允许现役士兵自动获得美国国籍。2006年7月,布什签署一项行政令,允许持有美国“永久居留许可证”(绿卡)的移民参加美国军队;作为回报,在参军满一年后,可获正式国籍。当然,这可能会付出生命的代价,到去年8月为止,就已有75名外国移民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丧生。钟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明 | 孙宏远 | 布什 | 军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