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苏南国际机场“展翼欲飞”

  两地机场“自荐优势”

  虽然昨天与苏南国际机场有关的话题常州、无锡两个团是分开审议的,且一个在上午,一个在下午,但这丝毫不影响大家话题的一致性。但是“优势自荐”方面,可就是“各表一枝”了。

  [无锡硕放]

  无锡代表团说,无锡机场开通民用航班是在2004年2月18日,当年的旅客和货邮吞吐量在全国133家机场中列第55位,在省内7个民航机场中,仅次于南京禄口机场。

2005年,旅客同比增长89.5%,货邮吞吐量在国内民航机场中列第45位,成长速度居全国民航机场之首。到2006年,已有6家航空公司入驻无锡机场,通航城市达14个,旅客吞吐量达92.48万人次,同比增长50%,货邮吞吐量继续增长,达到1.76万吨。

  [常州奔牛]

  常州代表团先从地理优势说起:常州机场位于长三角核心区,西距南京禄口机场110公里,东距上海虹桥机场180公里,机场处于南北航路的中心位置,到北京、沈阳、广州、深圳、重庆、成都、西安等城市飞行时间都在2小时左右,而且机场周围地势平坦、地质条件稳定,10公里以内无障碍物,与上海等枢纽机场不存在因空中走廊拥挤造成飞行冲突。地域内有长江、京杭大运河和铁路、公路等。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D,通过改造,明年可望提高到4E级。高峰每小时可保障8架大中小飞机起降,可适航B747、MD11以下所有机种,旅客吞吐量可达300万人次,货运吞吐量5万吨。而目前,常州机场现有条件远没有得到很好利用,2006年每周航班近50个,机场旅客吞吐量40多万人次,客运业务量仅占常州航空客运市场的12%左右,货运更不到10%。

  [共论发展]

  无锡硕放:今年完成改扩建

  目前,无锡机场正在进行改扩建。工程总投资12亿元,用地面积约1200亩,新航站楼工程于去年6月开工建设,其中飞行区工程和站坪工程已建成投运,民航站区工程有望今年10月1日竣工、投运。此外,无锡机场已经列入民航总局“十一五”发展规划和国家发改委编制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

  在日前举行的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已经明确提出今年将完成无锡硕放机场的改扩建工程。

  常州奔牛:资源共享、共建共赢

  常州代表团的李文、杨平平、陈伟昶等省人大代表说,按照省委、省政府规划建设苏南国际机场的要求,建议由省政府整合民航常州机场和无锡硕放机场的相关资源,联合组建苏南国际机场,采用“一场两站”的模式,即一个统一的苏南国际机场,包含无锡、常州两个空港。

  范燕青、王伟成代表说,“一场两站”是一个多赢的思路,既可以整合现有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规模化经营,又可以避免重复投资和民航市场的恶性竞争,实现资源共享、共建共赢。这不仅有利于促进常州经济发展、苏南经济发展,更有利于促进江苏经济的发展、提升江苏的对外形象,更是实施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具体落实。希望把常州机场与无锡机场实行同步规划、同步实施,这样合理分工、优势互补、共同打响“苏南机场”品牌。

  [焦点问题]

  建在哪?

  省人大代表、无锡市建设局副局长范春雨说,上海虹桥机场的主要国际航班迁往浦东后,从苏、锡、常到上海浦东或者南京禄口机场都需要3小时左右,加上2小时的候机等待,搭乘国际航班都耗时半天以上,甚至提前一天过夜,造成人力资源浪费、商务成本加大。同时国际物流的发展也对长三角区域空港口岸的开放和便捷度提出了新的要求。无锡硕放机场是苏南国际机场的最佳选择,无论是从区域位置,还是从运营业绩来看,都具有合理性。

  怎么建?

  省人大代表、无锡市财政局局长毛保家说,建议论证和编制苏南机场的发展规划,尽快解决一类口岸审批问题,统筹解决建设资金问题,协调解决建设用地指标问题,配套出台省级扶持优惠政策,并对苏南机场周边地区的机场和各类交通设施进行有效整合。

  建多大?

  省人大代表、锡山高级中学校长朱士雄说,无锡苏南机场要尽可能达到民航总局“十一五”发展规划,和国家发改委编制的长三角地区区域规划中实现吞吐量500万~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0万吨的近期目标,逐步达到旅客吞吐量1000万~3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100万吨的中期发展目标,使之成为国内枢纽国际机场。

  [部门意见]

  “一场两站”是个好主意

  省发改委、省经贸委、省交通厅、南京海关、省检验检疫局、民航江苏监管站等部门负责人听取代表的发言后认为,常州代表的资源整合建议具有创新性,对“一场两站”的构想与模式表示赞成和支持,并建议进一步优化配置方案,创新管理机制,建立航空运输新模式。在这进程中,他们将全力参与、支持,并做好服务工作。

  有利于大交通统筹规划

  江苏省交通厅副厅长李先友认为,从经济上看,苏南在全国占有很大分量,并且苏南人口密度大,人流量大,老百姓到浦东国际机场太远,到南京也不方便。在无锡硕放机场基础上扩大规模,是完全必要的。其次,从江苏大交通格局考虑,也应该加快苏南机场建设,有利于大交通统筹规划。

  [专家建议]

  整合资源,建好苏南机场

  苏南机场究竟怎么建?记者昨日采访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飞行学院副院长夏洪山教授。夏洪山教授认为,无锡机场的区域优势非常明显,距离苏州只有20多分钟车程,同时还涵盖了常州、扬州、泰州等地的市场。苏州的IT产品运到浦东机场,运输时间要增加两个小时,运费增加至少20%。夏洪山认为,这给无锡机场的发展带来一个契机,同时也为建设苏南国际机场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苏南地区除了无锡机场外,还有常州奔牛机场和南通兴东机场,并且选址江都的苏中机场也将开始修建。夏洪山认为,建苏南国际机场,将面临着资源整合,以及不同城市的机场如何进行分工,与苏南国际机场如何协作运转等问题。

  “苏南国际机场已不是要不要建的问题,而是怎么建。”在昨日举行的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专题审议中,省发改委副主任朱小明说。一提机场,好几个代表团都“来劲”。无锡团的代表们在审议中建议,将无锡硕放机场扩建为苏南国际机场;常州团的代表们则在另一场审议中建议,整合常州奔牛机场和无锡硕放机场的资源,联合组建苏南国际机场。

  无锡机场今年完成改扩建,常州机场将积极整合融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洪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