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今年小升初严格限制跨区择校 加强学籍管理

  小升初今年严控跨区择校

  2010年取消所有学前班 实验班招生比例将压缩

  20条社区公交发时刻表 人口统计数据定时发布

  压缩实验班招生比例 加强学籍管理

  疯考奥数、热考英语证书、提前加班加点念叨起初中“入学经”……目前,本市众多小学生为升学奔波劳累的情景让家长和人大代表深感忧心。

针对今年即将上演的小升初“入学大战”,记者从市和部分区县教委获悉,今年本市将压缩小升初实验班的招生比例,采取措施限制学生跨区流动,进一步落实“免试就近入学”的政策。

  市民无奈:“希望杯”培训费上千元

  从本月27日起,本市中小学生已步入寒假假期,但众多的小学生却不得不为奥数培训和公共英语等级考试四处奔波。家住西城的张女士日前给本报两会值班热线打来电话,反映西城某知名初中在附近某高校租房办起奥数和英语培训班。由于今年3月份将举行全国小学“希望杯”数学邀请赛,该校培训班要求学生参加赛前培训,每人须交纳1150元的培训费。

  “现在进好初中,哪家不考奥数和英语?”虽然心疼刚上四年级的孩子,但不甘让孩子落后的张女士给孩子报了奥数和英语,每年光孩子上培训班的开支就有五六千元,这还不包括孩子现在在学校每周一次的奥数辅导班。

  张女士搞不明白,从2003年起教育部门就说要改革小升初办法,一度还叫停了奥赛,但越改小升初就考得越厉害。所谓“叫停”的奥数班换个类似“兴趣班”的名义便死灰复燃,而且越办越火。

  代表建议:不允许初中校择生

  小升初再度成为今年两会代表们关注的热点,崇文团代表、光明小学校长刘永胜表示,由于目前初中校发展不平衡,家长择校的行为并没有什么可指责的,加上目前初中入学时并无统一的水平测试,结果导致各初中校利用实验班等名义“各自为政”地招生,家长无奈之下只能出去参加五花八门的测查、面试。

  “目前小升初的改革还属于过渡时期,但最终会有个办法。”刘代表表示,在这个阶段,社会各界不应过多指责教育部门,最好给教育部门一点时间,否则只能导致目前的状况更乱。家长在择校时可更理性地进行选择,建议更多地考虑距离远近、初中教育是否适合自己孩子的特点等。

  不过刘代表同时提出质疑:教育主管部门是否应允许初中校择生?初中校允许择生将造成生源上的不公正,旨在实现教育均衡的初中校建设工程将很难实现,这将是今后政府部门必须解决的问题。

  教委回应:加强学籍管理限制流动

  尽管众所关注的小升初政策目前尚未出台,市教委以及部分区县教委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压缩小升初择校比例,进一步落实“免试就近入学”的基本政策。

  除了今后不再增设新的学科实验班外,作为小升初择校的热门,目前的初中校开设学科实验班也将面临身份重新认证。“学科特长班和实验班不是只面向某些特别的群体,而是面向普通学生。”市教委有关人士表示,对于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的实验班,今年起将对其实验的内容进行新的规定,总体原则是要“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压缩和限制”。

  今年小升初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政策动向是,市教委将通过加强学籍管理等办法限制小学生升学时跨区之间的流动,主要考虑是要求学生将来的中考报名和现有的电子学籍中的区县挂钩,限制学生跨区择校轻易建档案的现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