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各地两会 > 2007各地两会动态

陕西试点城镇居民医疗保险 儿童有望享受医保

  城镇儿童有望享受医保

  省发改委等八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 今年试点城镇居民医疗保险

  昨日,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卫生厅、省民政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环保局、省教育纪工委等八部门负责人,面对多家媒体记者畅谈科学发展、共建和谐。

  百姓住房 将建320万平方米廉租房

  华商报记者:关于廉租房建设,我省今年会出台哪些具体措施?

  省发改委主任李晓东:国家规定房地产建设,90平方米以下的,要在整个房地产建设中占到70%,这个政策有利于盖相对小一点的房子。但这对房地产开发商来说,他们不愿这样做。

  我省房地产发展水平总体上比较低,我省去年固定资产投资2600亿,投到房地产方面上的大概是400亿,仅占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的16%,总体不是很热;而像北京、上海已经到了60%,吉林、黑龙江也接近20%,这成为他们城市发展重要的拉动力。

  现在,陕西既要支持国家的廉租房建设规定,也要支持房地产的发展,让房产开发商有利可图,保持其积极性;同时,也要保证老百姓买得起住房。2007年,我省要建设320万平方米的廉租房,再建一些非廉租房,既促进整个房地产业的良性发展,又使更多的老百姓买得起、住得起房。

  加强环保 让污染型企业付不起电费

  华商报记者:代省长袁纯清在参加西安代表团讨论时曾指出,“不冒烟”的产业往往也是很挣钱的产业,请问,我省对“不冒烟”的产业都有什么具体支持?

  省发改委主任李晓东:“十一五”之后,我省工业比重逐渐下降,高新产业、文化产业、创意产业、服务外包产业等这些“不冒烟”的产业有很多特点,怎么去发展,目前认识上还比较缺乏,观念需要改变,我们要做好规划和政策措施,对“不冒烟”的产业既要资金扶持,也要政策扶持。

  “节能减耗”其实就是解决传统工业中存在的问题,我们会扶持新兴的“不冒烟”产业,通过高电费、高水费等差别定价,去抑制高污染和高耗能企业,让污染型的冒烟企业付不起电费。同时,鼓励节能公司加入到对传统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改造中去,经过节能改造,他们可以按照市场行情利益均分。

  科技创新 将组建100个产学研究中心

  人民日报记者:科技创新在陕西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多大作用?

  省科技厅厅长唐俊昌:目前,我省科技贡献率在经济发展中已经达到44%,拿下了国家科学成果发展奖和科学发展进步奖,这些成果转化对我省经济发展推动很大。省财政在“十一五”期间,要拿出3亿到4亿元,实施13115工程,支持高新技术发展,组建100个产学研究中心,加大研发力度。

  城乡收入 69.85亿解决农村“六难”

  华商报记者:陕西财力增幅去年居全国前列,但我省城乡群众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条件都还偏低。我省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使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与财政收入增长相协调、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与发展速度相一致?

  省财政厅厅长刘维隆:我省树立了“公共财政坚持新增财力向困难群众倾斜”的理念。今年,陕西的新增财力要向困难群众倾斜、向农村倾斜、向社会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倾斜、向基层倾斜,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省准备筹集69.85亿元,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的上学难、看病难、饮水难、行路难、听广播看电视难、废弃物利用难等“六难”。

  贫困生上学 让能考上大学的学生都能上学

  华商报记者:每年九月前夕,媒体都为贫困生的上学问题奔走呼吁,但这解决不了全部贫困生上大学的问题。请问,省财政厅能否建立一个长效机制,解决贫困生上大学的问题?

  省财政厅厅长刘维隆:我省在出台了义务教育的保障机制以后,去年又开始对职业学校,特别是高中的贫困生进行资助。在贫困大学生助学贷款方面,财政部门提高了贷款的风险准备金,能让更多学生享受助学贷款。同时,省财政厅和省教育厅探索把助学金、奖学金、贷学金结合起来,让能考上大学的学生都能上大学。

  此外,陕西将实施“人人技能工程”,逐步使初、高中毕业未升学的学生都能受到职业培训,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更为强有力的支撑。设立“技能扶贫助学”专项资金,今年安排8000万元资助8万名贫困家庭学生接受职业教育。

  陕西将争取通过各种措施,让贫困生从小学到初高中毕业,一直到大学,或者上技校、中专,都能顺利上学,成为普教的先进省。

  医疗保障 今年试点城镇居民医疗保险

  西部法制报记者:现在,城镇公务员、规范就业人员都有医疗保障,农村也实行了新型合作医疗。但城镇居民如在家的妇女、孩子、老人等普通居民,他们的医疗如何保障?

  省卫生厅厅长李鸿光:失业人员、老人、妇女和孩子,他们中要么收入很低,要么没有收入,而且这些人更容易患病,所以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是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加强保健、健康教育,让老百姓少得病,不得病,防治结合;不采取B超等高科技的技术,用最普通的技术;不用很贵的药;实行家庭病房。今年社区卫生服务关中要达到65%的覆盖率,陕南、陕北要覆盖到85%。二是二级以上医院实行惠民计划。每个医院都要拿出10%的床位做扶贫病房,价格按要求下浮20%,让城镇职工有一个方便的、价钱比较便宜的地方看病。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鬲向前:今年推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首先在榆林、延安、宝鸡三个城市试点。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制定方案。初步方案是个人掏一点,城市政府补助一部分,解决城镇居民的大病统筹问题。

  丧葬费偏高 考虑出台经营性公墓最高限价

  西部网记者:丧葬费高、收费不合理是群众反映比较多的问题,请问怎么解决?

  省民政厅厅长张建功:通常我们所说的“丧葬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在殡仪馆中的各项丧葬服务费,购买花圈、骨灰盒等丧葬品费用,购买公墓费用。其中丧葬服务费包括遗体接送费、火化费、骨灰寄存费等,这些费用的标价都有物价部门在监管,价格比较合理。群众意见比较大的主要是经营性公墓,经营者利润空间过大。

  今年,省民政厅将会同物价部门对公墓经营者的获利空间进行调研和测算,并考虑出台经营性公墓的最高限价。同时,进行殡葬方式改革,提倡科学文明的生态葬,如树葬等。提倡科学、健康的殡葬理念,对老人要厚养薄葬。

  退休金 7月1日有望再次提高

  西安晚报记者:今年如何提高、调整退休人员的退休金?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鬲向前:去年,我省大幅度提高了退休人员的退休金,他们的退休金相当于在岗职工工资的70%。退休金待遇要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今年还要继续调整退休人员的基本退休金,依然会有所提高。春节过后将进行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调整测算,5月底确定方案,7月1日有望开始实施。

  除了提高退休人员的退休金,今年我省在劳动保障方面,还要消除全省的零就业家庭。目前,全省还有1万多个零就业家庭,今年要全部消除。有些市,比如宝鸡、咸阳称已经消除了零就业家庭,对此,我们还要进行检查。

  渭河治理 专项资金每年不低于1.5亿

  省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加大渭河治理,最大难题是什么?

  省环保局局长何发理:渭河的污染结构和污染成分复杂,各种污染源交织在一起,治理难度确实很大。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采取一两项措施,就可以使渭河恢复到碧波荡漾的程度。渭河治理是个长期任务,需要几十年或者一两代人的努力。

  目前,对渭河的污染治理,我省设立了专项资金,每年不低于1.5亿元;在渭河沿岸设了13个检测机构;除了要加大治理力度外,还在调整渭河沿岸的产业结构,提高污染企业的准入门槛。

  在治理思路上,不但要治理污染企业,还要保证经济的发展,最后达到又好又快发展;同时,要坚持科学治理,保护和治理并重;加大秦岭北麓的环保力度;最后,还要加快节水型企业建设。

  教育资源 均衡拿出800万元改造薄弱学校

  三秦都市报记者:现在学校的乱收费现象仍然严重,家长似乎也无奈地默认这种现象。乱收费的问题到底该怎样解决?

  省教育纪工委书记董祥林:重点中小学择校收费问题在陕西仍不同程度存在,主要是大中城市。其根本原因是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今年省教育厅将专门拿出800万元改造薄弱学校,加强薄弱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并逐步提高薄弱学校的待遇问题。同时,省上出台规定,优质学校必须拿出10%的招生指标录取薄弱学校的学生,让薄弱学校的学生也能进入好学校上学。

  总之,经过3-5年的努力,我省将取消“重点学校”的提法,取消招生“三限”(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本报记者 靳曼 张蕙 王晓亮 张小刚 实习记者 郝蕾 马群/文 李杰/图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 李晓东 | 向前 | 刘维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