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评论专区 > 新闻会客厅

央视《新闻会客厅》:洪战辉:成长的烦恼(图)


央视《新闻会客厅》:洪战辉:成长的烦恼(图)


央视《新闻会客厅》:洪战辉:成长的烦恼(图)


  洪战辉:成长的烦恼

  李小萌:您好观众朋友,欢迎走进《新闻会客厅》。有这样一个年轻人,现在人们对他已经相当熟悉了,从14年前,他带着一个完全没有血缘关系的妹妹一起上学,一直坚持到现在,不错,他就是洪战辉,现在已经是湖南长沙中南大学的一名大学生。一年的时间从默默无闻到几乎家喻户晓,在他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今天我们请到的就是洪战辉,小洪你好,欢迎你。我们在一年多前聊过一次,所以今天我特别在观察你有什么样的变化,首先我觉得你比以前胖了一点,你自己觉得呢?

  洪战辉:对,今年虽然比较累,但是营养跟上了,最起码每天吃得都还可以。

  李小萌:所以胖了一点,一年多以前咱们聊天那次我记得你当时眼睛不太好,身体状况也不是特别好,今天看着气色不错。

  洪战辉:还可以。

  李小萌:看到你今天状态不错,尤其你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也挺替你高兴的,但是我想用状态好不能简单地概括你这一年当中的经历,简单地描述一下你这一年是怎么样的一年呢?

  洪战辉:我觉得这一年用一句话来说可以顶得上以前的12年,这一年的经历,经历了风风雨雨,也可以这么说,坎坎坷坷。

  洪战辉所说的能顶上12年的这一年就是2006年,这一年,通过众多媒体的报道,通过感动中国人物评选,这个还在上学的年轻人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典型人物,他被授予“感动中原形象大使”,评为“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给洪战辉带来的变化让这个年轻人感到兴奋,但也让他陷入了另一种苦恼。

  一年多的时间里,洪战辉几乎每天都忙于应对媒体采访,可在网络上查出的相关网页达40多万个,他出席各种社会活动,在全国各地发表了150多场演讲报告,在此之外,他还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进行“慈善事业”,为了帮助贫困学生摆脱困境,他还在学校和政府的帮助下建立了教育助学责任基金。

  采访洪战辉的女友宋娜杰:因为有些时候,别人邀请他去的时候,他就觉得这个事情值得他去做,因为别人说得特别好,说为一些贫困生或者是孤寡老人,要搞一些慈善捐助,所以他就去了。结果当他回来的时候,就有人跟他说,这个活动其实不是你想象的那个样子,他当时只是顺着别人的意思去做了,他并没有想这个活动背后是什么,结果他做了之后回来就觉得不是原来那个样子,就觉得有一种上当受骗被利用的感觉。

  面对所发生的一切,尽管洪战辉努力想去认真面对,但却总是力不从心。出名之后的兴奋很快被难以言说的烦恼所代替,这样的结果是这个25岁的年轻人没有想到的。

  李小萌:挫折来自于什么?

  洪战辉:挫折一个是来自于这种社会的压力,另外就是来自于因为出名了,可能别人都觉得可以利用你了,所以被利用的时候,有时候利用得不当,可能他要利用你做些好事倒是好,有些人可以利用你做些不好的事情,结果很多的东西可能就落到你自己的头上来了,也可以说是陷井。

  李小萌:你觉得现在有多少事儿是能在你的控制范围之内,什么事儿是你根本不能控制的呢?

  洪战辉:现在在我控制范围内的事情是我自己的学习提高,我自己做的事情问心无愧,我自己做出去的,可以控制到我自己,但是其它的事情我都控制不了,我只能把握好自己的路子不偏,自己做的事情问心无愧,不做有损于别人和有损于社会的事情,只能控制这些。

  李小萌:你对这种失控的感觉会让你害怕把?

  洪战辉:我确实非常害怕,其实做感动中国的时候我就非常害怕,我站到台上非常紧张,我真的不觉得有多少鲜花,有多少掌声,那时候非常害怕,我不知道为什么,有时候晚上睡不着觉,好多事情是自己控制不了的,真的是控制不了,怎么办?妹妹、父亲、家里的事情,我唯一能控制的是我要继续读书,继续提高学习,我要继续挣钱养家,盖房子,继续将来做成多大的事儿。

  李小萌:发生这么多事儿,从你这儿来讲,如果你一刀切地全都一口回绝不就不会出现被利用,上当受骗的情况了吗?为什么你还是愿意去呢?

  洪战辉:我曾经这么想过,但是后来我还是放弃了这种想法,我觉得一个人本身就有对社会的这种责任、义务,为什么别人都这么推崇你,你就这么出名?我觉得你出名了就应该给大家带来点什么,如果你出名了,你的精神能够给别人提供点帮助,你又不做,我觉得又是不负责任了,我觉得只要在保证自己提高的基础上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地给他人,给社会做点事情。

  李小萌:你参加你这些公益活动或者去做报告、演讲,你需要给你出场费吗?

  洪战辉:说句实在话,我想要出场费,但是我从来没敢要过出场费,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觉得一个人付出劳动就应该有所收获,包括以前我做生意,我觉得我卖东西我就应该赚点钱,而我出去做报告,我也觉得我付出劳动了,我不是在出卖以前的贫穷,我从来不愿意讲以前的贫穷苦难,但是我想跟他讲一讲,人应该怎样拼搏,应该具备怎样的精神,别人确实得到这种价值,我觉得这和培训没什么区别,我以前给别人做过培训,做营销培训,我觉得别人就要付给我钱,现在我觉得我照样是给别人做精神上的培训、能力上的培训,包括信心上的培训,我觉得我也应该有所收获。

  李小萌:但是现实能允许你用这种纯经济学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吗?

  洪战辉:但是现实确实不允许,一个是我自己也不敢,另外别人一直都提醒我,洪战辉你一定要注意这点,因为你是社会上的人物,我当时就有点想不通,我说为什么我出了名和别人出了名不一样呢?那些大腕儿明星出了名,出场费都是多少,他们很有面子。

  李小萌:你觉得你可以和演艺明星相提并论。

  洪战辉:我本身我是这么想的,我觉得我们出了名好像成了弱势群体,为什么?你到哪里去绝对不敢谈要多少钱,或者你也不敢说你有点什么什么费用,不敢说。另外,如果你敢说,别人就说,这家伙怎么样怎么样。

  李小萌:那当然,因为你是人们精神领域当中的明星。

  洪战辉:我们觉得精神必须和物质划开,这种道德偶像就不能有所收获,我觉得以前为什么别人把我尊称为道德偶像,是因为我贫穷,我在苦难和贫穷中保留这种奋斗的精神,但是为什么道德必须和贫穷和苦难划上等号呢?

  李小萌:如果你要是演讲了就要出场费,你就和一个普通人没有区别了。

  洪战辉:我觉得我本身就是普通人。

  李小萌:但你是人们树起来的形象、典型。

  洪战辉:我觉得你树一个人不是把这个人树死,而是要把这个人树活,如果树的人就是道德人物,道德就必须和他以前的贫穷和苦难划上等号,我觉得道德就没有了吸引力,也没有了真正的内涵,因为道德偶像无论是什么偶像,他归根结底是一个人,如果我们脱离了人的范畴,脱离了人的生活圈子,我觉得我们就不实在了,我们就虚了。

  李小萌:在你这么坦然地跟我说付出演讲的时候希望能够拿到出场费,你不怕有人听的之后说原来这个小洪还是喜欢钱的。

  洪战辉:我觉得谁不喜欢钱?我是喜欢钱,但是我是取之有道的,用之有度的,有了更多的钱我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如果我一场报告有两千块钱,我不说多,我一场报告可以帮助一个孩子,我觉得我去年这些报告就能帮助好多孩子,而我现在给别人做报告的时候,别人的感觉是什么?这些人就是被我们利用的,我只要请他来,他就要来,他敢不来我就说他不负责任,现在别人说我也是这么说的,你只要来了我就用你了,我搞了一个活动,我就可以对外宣传,我又搞了一个活动,我可以拿功劳,是一个记录,但是洪战辉是什么?就是一块牌子,大家来回举,举完了以后呢?你自己该到哪里去?不知道。

  李小萌:可是你现在得到了这些荣誉和荣誉所连带带来的这些利益也是社会无偿给你的呀。

  洪战辉:我觉得我们不能生活在荣誉和利益上,我们要生活在物质上,但是名义和利益给我们的是一种责任,责任就是要给大家做更多的事情,荣誉是社会给我的,社会为什么给我荣誉?是因为我给社会做了事情,我今年得到的荣誉是因为我今年做的事情,绝对不是说别人给了我一个荣誉,我才给大家做点什么事情,我觉得本身这个理论本身就不是那么反过来的,就像我生活一样,我只有给大家做点事情,别人才会给我点收入。

  李小萌:也许过来人说这个小伙子经过一年的摔打,还没摔打到位,锋芒毕露。

  洪战辉:为什么叫锋芒?我觉得人不能脱离了人的本质,如果我被摔打得从今天起就变成别人说的那种道德形象,就是真正的标准的道德形象,就是大家眼中的标准的道德形象的时候,那个时候也就意味着我可能要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我可能就活不下去了,我可能死的时候,我死的时候可能会变成这样,包括去年我如果一出名,完了以后我就没有了,别人肯定觉得洪战辉就是这样一个人,从来不考虑他自己的,真正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物,怎么宣传都可以,但是只要我活着,我觉得一个人都得踏踏实实地生活,我可以去创造,我可以走得很高,但是每一步都要自己垫起来,而不是被大家宣传吹起来的。

  李小萌:除去你说的想要的不敢张口要之外,你还要额外付出一些经济上的支出吧,比方说电话费,在这年当中你最贵的一个月电话费有多少钱?

  洪战辉:电话费都是我女朋友交的,我知道最贵的有几天就一千多块钱,我不知道一个月多少钱,反正最贵那个时候是1600多块钱,三天就没了。

  李小萌:最多的都是什么人打进来的?

  洪战辉:都是外面的,大多数都是记者、媒体,还有其他一些关心我的人,这些我都不能拒绝,现在一个月也有将近一千块钱左右,可能有五百、一千,反正没有低于三百的。

  李小萌:比我们这些在社会上工作的人开销一点都不少,甚至还更多。对你来讲负担重吗?

  洪战辉:我觉得负担挺重的,还好我有点收入。

  李小萌:幸亏你会自己挣钱。

  洪战辉:对,幸亏我会自己挣钱,如果不能会自己挣钱,可能就有苦也说不出来。

  李小萌:一千多块钱几天都花完了,这里边你说多数都是媒体打电话来要采访的,我想你肯定有一个阶段,一开始的时候都会接受,到后来就开始拒绝,什么时候开始你就拒绝,拒绝到什么程度?

  洪战辉:我也想不起来什么时候开始拒绝,我以后的拒绝就是说凡是媒体打电话来,我就说你们直接找我们学校,因为我做不了主,我以后到哪里都是要学校批准的,每一个电话都不会超过一分钟,这就算我的拒绝。

  李小萌:你觉得这是一种打扰吗?对你的正常的生活?

  洪战辉:什么叫打扰呢?我觉得打扰就是使我在正常生活中有干扰,我觉得无论这些事情你做的是好事还是坏事,我在正常生活的时候你给我的干扰都是打扰,但是我觉得打扰并不一定都是坏事,所以我不会拒绝这些东西,我只是说让他们找一个新的途径来做这个事情。

  李小萌:今天我们请你来是因为学校同意了你才来的吗?

  洪战辉:也确实是这样,学校是同意这件事情的。

  李小萌:如果学校帮你挡了,你也会拒绝的?

  洪战辉:对,如果学校真的帮我挡了我可能就不会来了。

  李小萌:那今天你有没有勉为其难的感觉?

  洪战辉:但是我没有勉为其难的感觉,因为我每做一件事情就全力以赴地来做了,包括这件事情。

  李小萌:真的,我可不想勉强你。

  洪战辉:而且我觉得从来我做的事情也没有别人勉强我,只要我做的,我都是认真去面对,去做的。

  李小萌:那你觉得你今天呈现出一个什么样的面貌,就是一个认真的态度,说些什么就是一个认真的对待呢?

  洪战辉:我觉得今天你问我的问题,无论尖锐的问题,还是好的问题,我都会认真地去回答,都会说实话,我不会说假话,我觉得这就是认真。

  李小萌:你对今天我们这次聊天,节目播出之后的效果有什么期待吗?

  洪战辉:倒是也有点期待,我希望这次节目播出去以后,别人会重新认识洪战辉,最起码不是觉得这个名人的架子很大,他的活动我不参加,可能确实参加不了,确实可能也对不住别人,但是我也没有什么办法,希望大家能够原谅这个孩子。

  李小萌:这个孩子?

  洪战辉:对,我现在还把自己定位一个孩子,因为我觉得我还真的没成熟,还真的很不成熟,可以做一个孩子,大家家里都有孩子,就把洪战辉看成自己的孩子一样,有些事情你不能勉强自己孩子的,你就不要勉强他。

  李小萌:把自己定义成孩子是不是可以少担一些责任?做事轻松一点?

  洪战辉:对,确实是这种心态,其实我真的想做小孩子,因为我从12岁以后就一直担着责任,责任可以说压得自己心力憔悴,但是还摆脱不了,还必须承担,所以一个是让自己更强壮,能够承担更多。另外就有点偷懒的心态,希望能够逃避一些。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萌 | 人物 | 慈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