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急于造出隐形战机 技术要靠俄罗斯提供帮助

  印度急于造出隐形战机

  本报特约记者 杜 克

   提示:随着中国歼-10战斗机的亮相,以及各种关于中国制造隐形战斗机说法的流传,一向自诩为大国的印度再也按捺不住了。印度媒体日前纷纷报道,印度要实现一个大飞跃,在未来7年时间内研制出第五代隐形战斗机。

  据《印度时报》近日报道,为了加入世界航空大国俱乐部,与其他强国进行竞争,印度准备与俄罗斯联合研发隐形战斗机。

  印度隐形战机要与“猛禽”战机比高低

  据悉,印度国防部、空军方面和印度主要航空企业——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已经向政府提交了一份发展隐形战斗机的蓝图。根据蓝图,未来的隐形战机需要具备多种功能,包括超视距作战、低散射雷达波、超级机动和超音速巡航等能力。与目前的米格-29、F-15“鹰”、F-16“战隼”、F/A-18“大黄蜂”、“幻影-2000”等第四代战机相比(编者注:由于评价标准不同,中国认为这些战机为第三代战机),未来隐形战机更加先进。

  而对于所谓的四代半战斗机,如苏-30MKI、F/A-18E/F“超级大黄蜂”、F-16F“沙漠隼”、“台风”欧洲战斗机和法国的“阵风”战斗机等,未来第五代隐形战斗机的作战效能将超过其50%到100%。尤其是针对印度当前的主力战机苏-30MKI,新型战机无论是在动力系统、机动能力、还是在精确打击方面,都要远远超过它。

  《印度时报》在报道此消息时特别指出,目前世界上惟一具备作战能力的第五代战斗机是美国的F-22A“猛禽”战斗机,其中暗含着印度的未来战机要与美国这款战机进行比拼的意图。

  印度难以独自研发出隐形战机

  尽管印度对隐形战斗机满怀期望,但是从印度空军的装备和航空业的制造水平来看,完全依靠自己研发并不现实。

  从印度空军装备情况看,印度主力战机几乎全从国外引进,如从俄罗斯引进的米格系列和苏霍伊系列战斗机,从法国引进的“幻影”系列战机等。苏-30MKI是当前印度空军效能最强大的战斗机,不仅空中格斗能力强,善于夺取制空权,而且对地攻击能力也不弱。尽管根据俄罗斯的授权,印度获准在本国生产140架苏-30MKI型战斗机,但是生产线的全部技术俄方并没有完全提供给印方。而从印度对米格战机的升级情况来看,印度无法摆脱对俄方技术的依赖,甚至寻求以色列的帮助。这都说明印度的航空业技术水平不高。

  从印度航空业的制造水平来看,其“光辉”式轻型战斗机项目研发了二十几年依然难产。该项目1983年便已启动,由于印度航空业整体基础薄弱,如航空发动机、飞行控制系统、机载雷达和航电系统仍缺乏独立的研制能力,自行发展的技术准备不足,常常走了一步后不知如何迈第二步,致使该项目一拖再拖。最近有消息称,“光辉”式轻型战斗机项目到2010年才能完成系统的设计和发展阶段。

  印度新战机要靠俄罗斯技术

  印度对自己研发新一代隐形战机的能力似乎也有“自知之明”,因而迫切寻求俄罗斯的帮助。包括印度总理、国防部长在内的高级官员曾亲赴俄罗斯与俄方多次就此事进行商讨。

  俄罗斯从3年前开始第五代隐形战机的研发,新战机预计将于2009年升空,当前也需要大笔资金的注入,因而对与印度进行联合开发很有兴趣。日前,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谢·伊万诺夫访问了印度,并与印国防部长安东尼就两国联合研制第五代战机达成初步意向,预计不久两国将就此签订协议。实际上,俄罗斯的两大航空业巨头——米格集团和苏霍伊集团早已在去年11月底,向印度提供了关于同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联合研制第五代战机的计划书,涉及战机的结构、联合研发的具体分工和费用分摊等实质性问题,印政府所要做的就是在两者之中选其一即可。

  分析认为,在与俄进行联合研发中,印度不可能处于对等角色。基本上俄方从事主体设计和技术开发,印方则进行一些边角料的工作。未来所谓印度的第五代隐形战斗机将是俄式战机的一种变型。

  如果印度隐形战机最终研制成功,并进入战斗序列,将进一步提升印度的空中力量,尤其是纵深打击能力,并对周边国家形成威慑态势。由于隐形战斗机最大的特点就是难以被发现、突防能力强,在未来战争中,这将极大地方便印度空军在战争初期对敌机场、导弹和雷达阵地等军事设施实施密集突击,有助于全面夺取制空权。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坦 | 苏霍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