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东方时空网络版 > 东方时空-百姓故事

[百姓故事]三小时(下)

  三小时 下集

  加油站里,一直不作声的持枪男子突然发话了。

  那加油员包里不是有钱吗?也露出来了让他看见了。看见我加了油就告诉我,你把车往里靠,我说怎么回事?(他说)我看她包里有钱。你往里靠!

  张彦军担心,这样做会让那位女收费员陷入危险。

  张彦军:我就,他的意思是叫我往边上靠,我却把车往这边打轮儿。(他说)你往里靠啊,我特意慢、慢、慢。别说,那加油员也挺幸运的,对面来了一辆大货车,下来三个人,下来两个人。干什么?问路找不着道了。

  我说不行。人多了你怎么(逃)走?我直接开车走。我说你这不能抢。

  张彦军把车开走了,这使得加油站里的人们脱离了危险。虽然再次失去了求救的机会,但张彦军还是感到了一丝安慰。

  时间接近凌晨一点,张彦军已被挟持近两小时。他开始急切地想找机会逃跑。

  张彦军:我们在一个一个小街,就是两边都有楼的地方,有路灯的地方。我说在边上停一下,

  停一下,我说我想上厕所。他就不要我下(车),不要我下(车)。我说我憋不住,我要不下去的话,再说,我就说,想跑,也早跑了。我说我憋不住你又不让我上厕所,我怎么办?再说我这么白天上班,晚上开车也怪累的。你也累了。我说停着休息一下,开了半天我眼睛也不好使。他寻思半天,你下去吧。

  张彦军终于争取到了一个逃跑的机会。

  张彦军:在这过程中我把那遥控器给卸下来,车的遥控器。当时我怎么想,我一下车,他在车上坐着我把门一卡,遥控器一锁 ,锁上。但是他也精啊,他(等)我下去之后。一条腿支在外边,把门开着。这只手上拿着枪。

  尽管持枪男子用枪指着张彦军,但张彦军却感觉,此时,自己有九成的机会能成功逃脱。

  张彦军:当时如果要跑,也能跑。对面是个楼道。一蹿就进去了。但是当时想对面有好几辆出租车,我想我跑了的话,他要截那几辆车。我想了半天,当时也想了,还是回去得了。

  张彦军主动放弃了这个逃脱的机会。

  字幕:凌晨一点半

  张彦军的手机响了

  张彦军:我说你别关机。啊,你怎么回事?你怎么还想着你的电话呢?我说你别关机,我说我老婆孩子打电话。你要关机的话,家里人不放心。

  张彦军妻子:就打电话不接。你知道他要是看到是家里电话,从来没有说打电话不接的时候。

  那个时候,我就感觉有点害怕了。打了三次还不接。

  正如张彦军所料,这是妻子打来的电话。张彦军和妻子感情很深,每天晚上只要接不到丈夫电话,妻子是不会睡觉的。所以每天即使工作得很晚,张彦军还是会打电话给妻子报个平安。

  张彦军妻子:我觉得他真的是我的依靠。就觉得,如果说这人一旦失去的话,所有我的依靠……?依靠谁以后?真的是没有法可想。

  张彦军很小就失去母亲,年纪很小就饱经磨难。直到婚后才真正有了安定的生活。想到只有两岁的儿子,想到结发的妻子,想到自己苦心呵护的那个家,张彦军心中非常难受。

  张彦军:我……

  此刻的张彦军,决定不轻易放过每一个机会,他要让自己能安全地回家。

  张彦军:车里有把水果刀,我就把那刀给打开了。偷偷地把刀拽在手上,我想,不得已的时候我就把刀往后一弄。前面有两辆公务车,哇,挂着警灯。我就一个劲儿地跟在后面,一个劲儿地打闪光灯。遇到出租车也是,我就一个劲打闪光灯。但是没有一个反应。

  凌晨两点左右,快到沈阳的高速路了,汽车开到了一条饮食街。

  张彦军:我说,这么说:我说你饿了吧?我说咱去买。我看见烧烤,当时出租车不是全在那个位置吗?他们在那儿吃饭,是个烧烤店。我说咱去弄点烧烤。他想了半天,不去。

  汽车缓缓开到一个烧烤店面前。

  张彦军:我说咱上那个地方得了,我说这不挺好?上那个地方得了。完了之后,他也犹豫一下。当时他在后面拿着枪,我车上不是有坐垫的套子吗?我说我没等他说话我就说,你拿那个东西把枪给盖上,不要让他们看见。他当时也说怕什么的,我说你不要害怕,我想跑我早跑了。他没有说反对,我看他没有反对的意思,我自己下车了。

  对于张彦军来说,这也许是最后一个获救的机会。

  张彦军:我直接走向烧烤店。有两个人在那儿吃(饭)喝酒。有点喝多了。我也没看他,我说哥们儿你们俩别说话,我车上有个打劫的,拿着枪。当时说话不是这个语气,心都慌了,嘴都颤抖了。当时那两个人一乐,还笑。我又把话重说一遍,最后说一句什么话,我说兄弟啊,我全家死!随手拿两瓶饮料走,转头就往车上走。因为你不能停留时间长了。

  店里那两个喝醉的客人跟着张彦军出来了。

  张彦军:我没有走到车面前的时候,他俩也出门了。说句什么话?谁打劫?谁打劫?

  这句话,没有让持枪男子听清楚,但却把张彦军吓坏了。

  张彦军:我一听,我立刻把身子侧过去。因为他(持枪男子)在车子后面,在后边坐着。这么朝着我,我正好把那(枪)挡住了。我把话岔开了。我说你再给我烤三个饼!眼睛就瞪着那个人,那两个小伙一想,那两个小伙寻思半天,没吱声,只往车这方向看。这么个时候,

  那个歹徒发现事不好了。(说)你赶快给我上车,结果我上(车)了。

  张彦军知道,如果要逃脱,就看现在!

  张彦军:上来以后,我的手上可能是拿着一瓶啤酒。也不知道是一瓶什么饮料,带盖儿的,还有一瓶矿泉水。我心想上车后怎么办?最后我就说老板你过来,把那个瓶起拿过来,把这个打开。但是老板没来,老板他的妈慢腾腾来了。来了我一看,哎哟我的妈,(瓶子)打开了,她又帮不了忙!那么大岁数!

  持枪男子开始催促张彦军赶快开车,张彦军知道,不能再犹豫了。

  张彦军:钱!我想这钱没交!我递给她。第一次的时候,他妈来之前,要瓶起的时候,我说你把腿挪过去。那个歹徒说,你干什么?哦,我说没有事,我叫她把那瓶子打开。我的腿又回来了。之后我又拿了二十元钱,给后边那人。我说你递给老板,钱没给他。在递的过程中

  我把腿挪过去了,老板过来拿钱的工夫,我直接往枪上扑过去了。

  字幕:张彦军夺下了持枪男子的枪

  持枪男子逃走

  张彦军报案一个小时后,持枪男子在逃逸时被警方抓获。

  经审讯,这名歹徒因为个人性格和工作不顺等原因,导致心理畸形,持一支半自动步枪和六发子弹,实施他报复社会的行为。如果没有张彦军的机智和英勇,后果不堪设想。

  张彦军妻子接到了丈夫电话,张彦军告诉她,天亮后就会回家。

  张彦军:他们没有失去我,我也没有失去他们娘儿俩。可以了。

  清晨,回家途中的张彦军接到了妻子让儿子打来的电话,听到儿子声音时,张彦军笑了。

  字幕:2006年11月,张彦军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彦军 | 张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