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右翼拍纪录片《南京的真相》否定历史(图)


  日右翼拍《南京的真相》否定历史

  《南京》在美国引起轰动,让日本国内一些右翼人士和媒体感到恐慌。《产经新闻》从去年11月起就开始关注这部纪录片,推出的报道诸如“《〈南京〉歌词过激》、《〈南京〉夸大了日本应负的责任和日本的残酷》等等。

  1月26日,日本《产经新闻》报道了该片在美国放映的消息。报道指出,纪录片制作方虽然强调“这是反战影片,不是反日影片”,但这部片子是和中国电视台合作的,所以制片方承认和中国有密切的关系。

  为了消除这部影片的影响,日本右翼分子提出了反制措施。1月24日,日本右翼互联网广播公司“樱花频道”总裁、导演水岛悟,在一些保守派人士和右翼支持者的陪同下,在东京一家饭店宣布:他们正在筹备一部名为《南京的真相》的纪录片,证明“南京大屠杀从来没有发生过”。

  水岛悟说,电影以日本亚细亚大学教授东中野修道的作品为基础。东中野修道是日本“自由主义史观”的代表人物,一直否认南京大屠杀,污蔑“南京事件是中国兵所为”。

  水岛悟还说,预计电影今年8月完成,希望届时能参加年底举行的国际电影节。影片不仅有日文版,还要出英文版和中文版。水岛悟还声称:“我不是要反对中国才拍这部影片的,但是美国的影片歪曲了真实,所以我们要说话。”

  “樱花频道”成立于2004年4月,是卫星收费电视台。该台的政治倾向很明显,宣扬极端民族主义情绪。该台有一个节目叫“英灵的话语”,选播被供奉在靖国神社的“英灵”的“豪言壮语”。

  “樱花频道”有自己的网页,网页上宣传的也大都是自卫队、安全保障等问题。去年8月15日,本报驻日特约记者前往靖国神社采访,就看到“樱花频道”的工作人员扛着摄像机,站在神社门口,不断地拦住过路人,要他们“说几句参拜的重要意义”。

  水岛悟生于1948年,是电影导演也是剧作家,1972年毕业于早稻田大学德国文学专业。有评论指出,水岛悟个人的能量是有限的,在他背后有强大的支持团体。

  美日民众和学者痛批日右翼

  听说日本右翼要拍否认历史的《南京的真相》,许多旅美华人表示愤慨。美国“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副会长丁元指出,日本右翼分子的做法“很笨,不打自招”。他们否定南京大屠杀,用自己的一套方法解释,如同钻进死胡同。以《南京》来说,日本右翼分子还没看就开始批评。

  对此,雷恩希斯泰然处之,他认为日本人的批评“毫无根据”,但又指出,能有更多人关注或更多影片讨论这个广泛而重要的主题是好事,引发的讨论越多,对全人类越有益。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采访了一位日本企业驻中国办事处的日本人,他在网上用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日中关系还是让人担忧,过去靖国神社问题,已经让我们这些在中国工作的日本人抬不起头了。现在中日关系好不容易有了好转,有人就开始动脑筋搞破坏了。”

  一位在日本大学任职的华人教授告诉记者:“对那些右翼分子不必太认真,他们在日本并非主流。如果把这些人当作对手,就太把他们当回事了。”

  这位教授还说:“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日益成为世界上有责任的大国,部分激进政客和右翼分子,希望借突出中国的威胁来唤起日本国民的危机感,增强民族的凝聚力。”

  日本政府应拿出实际行动

  本报特约评论员 许端

  今年是中日关系重要的一年,也是极其敏感的一年。说它重要,是因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说它敏感,是因为它不仅是“七·七”事变70周年,同时也是南京大屠杀发生70周年。

  然而,在这个敏感时刻,日本一些右翼势力开始“兴风作浪”。日前,媒体披露说,日本右翼正筹拍一部名为《南京的真相》的纪录片,企图为日本的侵略历史翻案。

  去年10月安倍访华后,中日关系获得了改善的契机。安倍的访问算是“破冰之旅”,但破冰之后许多的“冰凌”还有可能阻碍两国友好之船向前行进。尤其是在历史问题上,分歧依然严重。

  日本右翼这次否定南京大屠杀的行径,无论从哪个角度说,都是和当前的中日关系发展的趋势背道而驰的。

  1月26日安倍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表示要避免再次被二战后残留的政治课题所困扰。作为政府首脑,安倍首相不仅要在口头上表示解决历史问题,更应该拿出行动来,通过各种措施,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日本人民,真正培育日中关系改善的中坚力量,让日中关系早日脱离“解冻”的阶段,让日中友好之船早日顺利向前航行。

  记者手记

  谈到南京大屠杀,记者想起了一段往事。几年前,记者在日本一所大学学习时,一位老师曾给记者看过张纯如《南京大屠杀》的日文资料,那是一叠打印的厚厚的书稿,记得老师是把它从柜子深处翻出来的。

  记者认真阅读过后,觉得翻译得非常严谨,于是问:“这是谁翻译的?”

  老师讳莫如深,只是说这书稿在日本学术界传得挺广。记者又问:“为什么不能出版?”老师苦笑着说:“你说这样的书能在日本出版吗?不承认南京大屠杀的人多的是。”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恩 | 希斯 | 斯坦 | 古登 | 向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