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在全市餐馆开展控制吸烟行动

  本报讯(记者方芳)本市将在餐饮行业开展控烟行动。昨天上午,在市南区邮电局牛街支局,市卫生局联合市爱卫办、国家控烟办、市疾控中心,向全市4万家餐馆负责人寄出《北京市在餐饮行业开展控烟行动的倡议》和反馈明信片,餐饮行业开展控烟行动正式启动。

  市爱卫办

  餐饮住宿等场所有望纳入禁烟范畴倡议书提出,在全市餐馆开展无烟餐厅活动,尊重不吸烟顾客拒吸二手烟的权利,为就餐者营造一个清新、无烟的就餐环境。市卫生局疾控处处长赵涛表示,倡议书将寄到每一位餐馆管理者的手中。

  根据1996年颁布的《北京市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商店等8类场所禁止吸烟。餐馆不在其中。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条约》2006年在我国正式生效,我国成为公约生效后第一个举办奥运会的国家。市爱卫办负责人表示,为了能够兑现“无烟奥运”的承诺,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方案,2008年前,餐饮、住宿等场所有望纳入禁烟场所范畴。

  市民建议

  大厅应该禁包间可放宽“自从怀孕后,我就没跟朋友在外面餐厅吃过饭,原因之一就是餐馆里吸烟的人多。”雷女士告诉记者。目前本市成年人的吸烟率在27%左右,其余73%的成年人和所有未成年人在餐馆就餐时依然遭受着二手烟的侵害。根据市爱卫办2005年抽样调查,大多数市民赞成餐饮场所禁烟。每年“两会”都有关于餐厅禁烟的提案。

  “禁烟,好啊!”从不吸烟的孙先生认为,在公共场所吸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是对他人健康的一种伤害,是对他们人格的不尊重,特别是在餐馆这种人流密度大、流动性强的环境中,所造成的危害和伤害就更加明显。

  刚刚退休的许大爷有着30多年的烟龄,对于创建无烟餐馆,他有不同意见——餐馆禁烟是好事,但要分两种情况对待,在大厅里就餐人员较多,应该禁烟。但在包间,为了便于朋友聊天和休闲活动,应当可以吸烟。

  小餐馆

  餐厅拒绝吸烟可能影响生意据了解,本市已有部分中高档餐厅实施了控烟制度。2006年初,全聚德在北京的10家直营店全部开辟了无烟区,也有一些餐馆内挂有“请勿吸烟”的标识,但遍布大街小巷的中小餐馆依然存在着烟雾缭绕的现象。

  百子湾路北侧,十来家餐馆都没有采取禁烟措施。一家小餐馆的老板说:“烟酒不分家,人家来吃饭还不让抽烟?再说饭店还卖烟呢,不让抽烟不是砸了自己生意。”服务员表示,如果有客人受不了相邻客人的烟味,可以帮忙调整座位,但绝不会劝阻吸烟的顾客。

  了解到有关创建无烟餐馆的倡议后,聚德华天餐饮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倡议很好,我们会全力支持,但推广需要逐步进行。

  专家

  对120家餐馆进行细致调查“餐馆必须成为禁烟场所。”市疾控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冯蔼兰表示,近期,有关专家将选择朝阳区120家左右的中、西餐厅进行调查。包括测定大厅服务员的一氧化碳呼出量,对比吸烟桌附近和无吸烟桌附近的空气质量,记录下相关指标。

  此外,还将对学生、公务员、企业职员、医生等数千名市民进行民意调查,摸清市民对餐馆禁烟的看法。

  这些调研结果将于今年5月31日世界无烟日时对外公布,并且向市人大汇报。

  目前,意大利、土耳其、伊朗等国家和地区已经通过无烟餐馆的法律、法案。荷兰、法国等20多个国家也明令要求在餐馆、饭店、酒吧等公共场所设置无烟区,新西兰规定,饭店必须划出一半以上的空间为无烟区。尽可能与吸烟区分开,并设置明显告示。2007年1月1日,我国香港已在全部餐馆内实行禁烟。RJ181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