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文化认同感增加 成大学生认为论语等必修

  《论语》和《老子》是否作为大学必修课程?有6成大学生对此作出肯定答复。由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主编的《上海学生民族精神教育研究报告》显示,学生正逐步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对中国典籍的认同感在增加。

  记者获悉,该调查抽取3300名上海市大、中、小学在校学生为样本,并辅以现场调查,历经一年时间完成。在关于“文化认同”的调查中,有66.5%的大学生赞同将《论语》和《老子》作为大学的必修课程,其中四年级学生同意的比率最高,为73.2%;文科生同意的最多,占72.6%。

  负责该项研究的于海昨日表示,《论语》蕴含中华民族丰富的人文道德资源,学生可以从孔子的道德教诲中学习,这是人性发展、人格成长的有益养料。“对先师的景仰和纪念不仅仅在于穿着古代的服装,上演远古的仪式,更在于让先哲的思想精华在当代‘活’起来,聆听圣贤们的教导,而真正提升我们的品格和境界。”于海说。调查也显示,在理由分布上位居前两位的分别是认为“中国人应了解自己文化”和“它们是文化精髓”,分别占36.1%和27.1%。

  与此同时,外语热也是此次调查关注的问题之一,有93.2%的小学低年级学生认为“学习英语很重要”,而选择“学习中文很重要”的要比英语少6.3%。对这一现象,于海认为,母语是一个民族的文化之根,蕴涵着一个民族的价值和思维方式。可以说母语的能力对人格的发展极为重要,是人性成长的文化之资。同时在全球化时代,外语能力既是生存发展之重要工具,也是不同文化沟通互惠的方便手段。强调母语的文化认同,也重视外语的面向世界,这是在青少年学生中弘扬民族精神的两点论——主导的民族性和开放的时代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海 | 老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