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证监会等部门出台措施 严控流入股市的各类资金

  为股市挤泡沫证交所证监会银监会等部门出台措施

  严格监管流入股市的各类资金

  法制网记者 周芬棉

  上周末至本周一,虽然股市仍在高位盘整,虽然多空双方仍在激烈争夺当中,但是,多个部门相继出台监管措施,无疑可以解释为是在为股市挤泡沫。

  上证所要求会员防范风险

  近期由于开户人数猛增,一些地方出现“堵单”现象,作为市场一线监管部门,证券交易所适时担当市场监管重任。

  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召集有关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证券市场技术系统安全运行及发展规划部分会员高层座谈会”。上证所理事长耿亮要求会员单位,加大技术投入,提高技术水平,全力防范市场风险,保证市场交易安全。

  耿亮指出,“市场如此活跃,提示我们要注意风险,首先就是技术系统和交易平台能不能支撑这么大的交易量”。他表示,当前中国市场面临发展大好时机,上证所要抓住机遇做强、做大,同时要进一步规范证券市场。

  证监会放慢基金发行审批

  “去年是基金丰收年”,一位基金公司的高管人员对记者说,“2006年,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达到90%,偏股型、平衡型和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收益也都达到了创纪录的85%左右”。而且,随着大盘的不断上升,基金发行火爆。仅去年新成立的基金规模就达到3869.78亿份,比过去3年成立的基金总和还要多。

  记者走进一家工商银行,前来购买基金的人排起了长队,其中不仅有老年人,也有不少年轻人,不断有人前来咨询银行还在卖其他什么基金。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证监会放慢了基金发行的审批。“除了老基金分拆,封闭式基金转成开放式基金以来,对于偏股型基金发行基本上不批了。”中国政法大学金融法专家刘少军教授一直关注着此事。

  刘少军说,“有些资金是不能入市的,证监会在反洗钱法方面也曾有一些措施”。2006年年底开始,证监会曾要求各券商对账户金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客户进行一遍普查,逐一核实资金来源,对不能有效证明资金来源合规的,可以先暂时冻结该账户,将情况上报,交由专门机构侦查。他表示,这一措施虽是防范境外热钱等资金流入A股市场,但现在看来证监会的此举不仅是在反洗钱,同时也是对流入股市的资金进行监管。

  银监会高调监控银行资金流向

  银监会日前发布一份《关于进一步防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证券公司业务往来相关风险的通知》,禁止信贷资金被挪用入市。据记者今天了解,春节后银监会将全面开始检查工作,重点是住房按揭贷款。

  通知规定,“严格禁止银行资金通过各种方式违规流入股市”、“严格禁止任何企业和个人挪用银行信贷资金直接或间接进入股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贷款给企业和个人买卖股票。若发现挪用贷款买卖股票行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采取及时、必要的措施立即收回贷款”。

  有知情人告诉记者,最近到银行办理按揭贷款的人很多,有些人直言利息与股市收益相比根本不算什么,贷到款投入股市更划算。有的银行甚至以较低的利率贷款给员工,让员工拿这部分钱去炒股。

  因此,银监会出于信贷资金安全的考虑,高调表示要进行监控,严防银行资金流入股市。新时代证券投资经理冯文锁对记者说,为保障资金安全,不允许信贷资金流入股市,银监会一直有这方面的规定。交通银行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交行一直严格执行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严禁信贷资金投资于股市、债市等违反国家信贷政策的领域。对于个人消费贷款,不仅要有指定用途的说明,还要有消费证据。

  至于这个文件能收到多大效果,有专家表示并不乐观。航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洪明说,“有的人到银行贷到款,究竟是不是炒股,根本不好查。再说,一个人去银行贷款,只要符合银行规定的条件,能够按期归还,银行没有理由不贷,银行也不能阻止人家去炒股。所以银监会的通知最多只具有象征意义罢了”。

  如果说银监会的通知只是“表明一个态度”的话,国资委主任的讲话却是掷地有声的。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会议上表示,针对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证券市场进入全流通的新形势,国资委正在制订上市公司国有股权转让管理的相关办法,使国有企业成为健康股市的核心力量,而不是泡沫的制造者。他强调说,中央企业是做实业的,而不是做投机的。全流通后,国有股股东的操作旨在避免炒作,维持市场平稳发展。

  有关部门相继采取的这些措施,对于股市的走势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相信股市真正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的时间已不远了。

  法制网北京1月30日讯(责任编辑:王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耿亮 | 刘少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