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政府拟掏亿元为老人买服务 将惠及20万特困老人

  扶持居家养老,补贴以生活照料等服务方式发放,将惠及20多万特困特需老人

  1月23日,西城区德外街道颐年园敬老院的日间照料室,透过窗口可以看到几位老人正在玩牌。

  在此前的两会政务咨询会上,北京市民政局社会福利管理处处长魏晓彪介绍,北京市正在酝酿居家养老服务的统一政策。

昨日,他透露,对于居家养老人群中的特困特需老人,政府将出资补贴,为其购买服务。

  目前,新政策正在与财政等部门协调,争取年内出台。据了解,该项政策将惠及20多万京城老人,涉及资金总额度近1亿元。

  居家养老 特困老人将获“养老服务”

  魏晓彪说,目前北京市仅有1%的老人居住在养老机构,因此政府将大力扶持居家养老模式。其中,对居家养老的特殊老人、高龄老人,如低保老人、有特殊困难或有特别贡献的老人,政府将为其发放养老服务补贴,数额从每月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养老服务补贴将不采取现金形式,而是由政府专款购买“养老服务”后发放,比如生活照料、心理咨询、卫生服务等。

  据介绍,居家养老模式自2005年10月在西城区开展试点,自去年底向全市推广。

  西城区民政局居家养老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是全市唯一建立起一整套相关制度的区县。这些制度中,包括对家政公司等从事居家养老服务实体的鼓励措施。

  但是,据了解,在即将出台的全市居家养老政策中,关于服务实体进入养老领域的奖励扶持、对于居家养老从业者的奖励保护,还没有相关条文。

  机构养老 民办机构有望获政府补贴

  另外,据了解,为鼓励社会力量进入养老领域,市民政局今年内将推出相关扶持政策。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机构,每床位有望获得政府数千元的建设资金补贴。

  按照北京市“十一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到2010年,全市养老床位总数要达到5万张,使每百名老人平均拥有2.3张床位。其中,社会力量办的养老服务机构床位数要达到2万张,占全市床位总数的40%.魏晓彪介绍,不久前,市民政局与北京大学合作进行的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调查显示,到2025年前后,北京市养老机构床位数需求预计将达到18万张,而目前全市仅有床位3.5万多张。

  他透露,现在北京市正在制定社会资本进入养老领域的相关扶持政策,预计今年年内可正式出台。该政策酝酿对民办养老机构的建设进行资金支持,按照每个床位综合成本8万-10万计算,每个床位预计补贴建设资金几千元钱,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到养老事业中。

  据了解,上海市2005年已经推出此类扶持政策,每张养老床位的补贴额度为5000元。

  2007调查

  敬老院上门服务每小时收费7元

  主要提供家庭生活照料、护理等居家养老服务

  建于1986年的西城区德外街道颐年园敬老院,是北京市第一家街道一级的敬老院。

  去年1月,在政府拨款帮助下,敬老院的床位由30张增加到50张。目前,床位已经全满,预约登记排队的老人最多时达到30多人。

  接待能力低于需求

  敬老院院长张雪介绍,仅在西城区德外街道,就有两万多名老人,占街道总人口的20%。而颐年园敬老院已经是西城区街道一级的敬老院中床位最多的一家。所以,目前的敬老院接待能力远远不能满足老人的实际需求。现在,除了机构养老之外,很多敬老院都开展了日间托老、居家养老等服务,采取多种形式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服务。

  在颐年园敬老院,日间托老一天的服务总价格为50元。这项从去年3月开始的服务,最多的时候每天吸引10多人来到这里,“大多是附近社区的老人”,张雪说,由敬老院的班车把老人接来,每天下午再把他们送回去。

  如果为在家的老人提供家庭生活照料、做饭、护理、打扫卫生等服务,收费为每小时7元。

  这些收费对于那些低保老人来说,也不算低,张雪介绍,西城区现在为低保老人买单,使其能够享受到免费的养老服务。

  缺少专业护理人员

  不过,张雪也碰到一些难题。比如,一方面政府要给“4050”人员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一方面敬老院要使养老服务更加专业化,为此,颐年园专门为一些下岗人员举办了居家养老的培训,最初来参加培训的30多人,最后真正从事养老护理的,却只有两三个。

  “现在从事养老护理服务的人员,很多都没有‘三金’”,张雪说,由于待遇较低以及劳动观念上的差异,很多北京本地的下岗人员不愿意从事这项工作,“希望政府出台更多的扶持政策,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2007分析

  居家养老服务须市场化运作

  市老龄委权益处处长蔡双认为,养老服务亟须建立专门队伍

  本报讯 “政府补贴服务,只能覆盖很小一部分老人,更多居家养老的老人要靠社会力量。”昨日,市老龄委权益处处长蔡双说。

  蔡双将目前北京市居家养老模式中存在的问题总结为三个。

  首先,他认为目前养老服务市场有待扩大。只有实现市场化运作和管理,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政府才能少些负担。

  其次,养老服务亟须建立起自己的一支队伍———以“4050”人员为主体的居家养老服务队伍。目前,在为老人提供服务时,需要医疗服务就找卫生部门,需要家政就找家政公司。而有了专门的队伍,政府才能出台专门针对他们的扶持政策。

  同时,这支队伍还必须市场化运作。蔡双举例说,比如西城区现在经过专门培训从事养老服务的有40多人,主要服务于政府补贴服务的老人,每天平均工作时间最多3小时,月收入并不多。所以,很多人培训完就流失了。但是,如果自行购买服务的那部分居家养老的老人,能将消费需要转变成消费行为,这支队伍就能良性运作了。

  此外,居家养老服务的政府“补缺型”还需向“适度普惠型”转变。蔡双表示,“适度普惠”不仅仅意味着政府补贴服务范围和力度的扩大,也意味着,随着社会参与的扩大,居家养老的老人,都能享受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成果。

  “这是一项福利事业,需要政府引导、政策支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蔡双总结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双 | 张雪 | 魏晓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