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谈广州地道传统美食

  吃在广州!广州的地道美食何其多,在西关的深街窄巷、楼边街头,总能闻到阵阵香气飘传,那感觉,非但关于味觉,更是一份亲切温暖的情怀。

  你知道吗,那些早已熟悉的传统美食,其实都藏着一段故事呢,真可算是“啖啖有来历”!

  艇仔粥

  广州最初售卖艇仔粥的,是黄沙西堤、荔枝湾一带的水上人家,他们以生鱼骨熬瘦猪肉为汤底,再配以新鲜鱼片、虾仁、叉烧、浮皮、海蜇、花生、田螺肉滚一滚,在上碗时加上鲜葱和可口的薄脆,烹制成美味的艇仔粥。

然后在自家艇上插上一粥字黄旗,穿梭来往于南北两岸,不断叫卖,构成了西关一道独特的景观。

  旧时,艇仔粥做得最好的是光绪年间在黄沙的一只叫做翠园的粥艇。除了粥做得特别好之外,卖粥的女子水娣还是个十分漂亮的姑娘。买粥的客人除了可以吃到美味靓粥之外,又可以秀色作餐,真可谓味觉和视觉的双重享受了。

  推荐:唐荔苑/石基村猫记、鸡记艇仔粥

  和味牛萝腩

  和味牛萝腩

  据说是光绪年间一个居住在光塔寺附近的回族厨师发明的。他把牛肠、牛膀、牛肺、萝卜放在加了五香味料的酱汁慢火煲,然后剪开小块,用小竹签串着醮辣椒酱吃,这种“和味牛杂萝卜”香味浓郁,果然吸引附近的居民光顾。善食的广州人都纷纷仿效,和味牛杂萝卜一味便流传至今了。

  推荐:西关林林牛杂屋

  状元及第粥

  及第粥是用猪肉丸、猪粉肠、猪肝生滚白粥,外加新鲜姜葱煮成的,不少广州人都很喜欢吃。大家可能不知道,及第粥其实与明代广东状元伦文叙有关呢!

  伦文叙儿时家贫,一家粥店的老板惜其才,把用剩的猪肉丸、猪粉肠、猪肝生滚上白粥,然后再放些姜葱免费请他吃。几年过去了,伦文叙不负众望得中状元。在衣锦还乡之时,他再次到了粥铺,并亲笔为粥铺写下牌匾,取名为状元及第粥。

  推荐:伍湛记粥品专卖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伦文叙 | 光绪 | 姜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