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媒体高度关注台当局将历史教材“去中国化”

  新华网香港1月30日电 台湾当局在历史教材上大做手脚,搞“去中国化”的举动,引起香港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香港媒体30日对台湾当局这一行径表示强烈关切,并配发评论认为,这是台湾当局一系列“去中国化”动作之一,包藏着加快推行“法理台独”的祸心。

  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评说,陈水扁上台以来,任用一批顽固“台独”分子,把持“教育部”“文建会”“考试院”等机构,全面推行“文化台独”和“教育台独”,旨在切断台湾与祖国大陆的文化脐带,弱化岛内民众的中国认同。对此,岛内历史学者表示“无法认同”,并提出强烈抗议。

  这篇题为《台湾新版课本包藏祸心》的社评说,台湾新版高中历史课本篡改历史,并非孤立事件。进入2007年以来,台湾当局搞了一系列“去中国化”的动作。陈水扁在元旦文告中,公然声称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并宣称“台湾人民有权选择自己的未来”。其后,台湾当局通过修改台北故宫博物院条例,删除“宝物来自北平故宫与中央博物院”等文字,将“中国古代”字句改为“国内外”。可见,包括推出新版高中历史课本在内的一系列动作,是台湾当局策动“法理台独”、制造台海紧张局势的预先部署,反映了陈水扁及其死党为避免被清算弊案和失去政权,加紧实施“法理台独”。

  《大公报》在报道中说,台湾当局全面推动翻修高中历史课本后,引发岛内各界的强烈反弹,他们痛批民进党当局透过教育部门的亲信推动“台独”教育。报道引用台湾学者的话说:“高中历史教科书编审过程,政治力强烈介入,并且只准一种声音。”“现在教科书的审查,根本是思想钳制。”

  《新报》在题为《“思想台独”“法理台独”陆续有来》的社论中说,新年伊始,陈水扁的“台独”动作陆续出台,首先是本月中台北故宫“去中国化”:删除藏品来自“北平故宫”“中央博物院”的字眼;然后是提出要“释宪”、重提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最新的动作是新版教科书“去中国化”。

  这篇社论认为,陈水扁搞“台独”并不是什么新闻,何时搞“台独”和如何搞“台独”才是人们应该关注的重点。陈水扁自上台以来,台湾经济疲不能兴,商界纷纷北望神州,投资大陆,民众生活质量下降,社会乱象丛生,人民得到投票权却失落了生活上的实惠,今时今日的台湾已成为民主的反面教材。

  社论说,可以预料,随着台湾2008年“大选”的逼近和陈水扁任期即将届满,类似的“思想台独”“法理台独”的动作会陆续前来,两岸关系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

  《星岛日报》发表题为《“去中国化”昭然若揭》的文章说,近代有句名言:“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可见写史的人,不论怎样在其笔墨间玩弄历史,都改变不了老百姓心中的历史本来面目,台湾和祖国大陆的历史渊源,又怎是几页历史课本可以改变的。

  另据香港媒体报道,有在台湾生活的香港人表示,早已安排子女补习中国历史及中文,以提升他们的视野。

  香港多家报纸30日还发表文章纪念江泽民《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12周年。《大公报》为此开辟专版,专访有关人士并特邀香港的台湾问题专家进行笔谈。他们表示,香港成功落实“一国两制”的经验能够为台湾提供有益借鉴,今后要继续寄希望于广大台湾民众,遏制“台独”势力的恶性膨胀和反对“台独”挑衅,维护台海局势的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