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路要奔小康,水要喝健康 ——记者就委员提案连线政

  在此次政协委员提案中,记者注意到,有超过10条提案不约而同地关注了同一个话题:饮用水源安全。而且,其中多是联名提案或是以党派集体名义提出的,足见得“喝水”问题在江苏全面达小康进程中的重要地位。

  饮用水源存在安全隐患

  2006年,致公党江苏省委组织相关水利专家,针对江苏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及应急对策进行深入调研。

调查显示,我省50%的饮用水水源地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此次,于丽华等两位委员提交了《请求省政府加快改造蔷薇河送清水工程切实保护连云港市饮用水源相关提案》。据于委员介绍,连云港市的饮用水源只有蔷薇河。“由于特殊的地位区位,我市既是洪水走廊,也是污水走廊。山东省临沂市和我省徐州市的污水常常影响蔷薇河,威胁饮用水源安全。”

  金文鸾等6位委员这次带来了《关于解决兴化农民饮用水安全问题的建议》。金委员特别提到,当前农村水厂存在不少问题:由于改水起步早,这些农村水厂设计规模小,建设标准低,普遍存在二次污染现象;多数已改制,由个人承包经营,缺少消毒检测设施,没有专业检测人员,供水质量难以保证。

  四大原因影响“水净”

  据专家分析,目前困扰饮用水安全的主要原因在于——

  规划欠科学,工业布局不够合理,取水口、排污口犬牙交错,不少工业企业废水直接排向江河。水污染已成为影响饮用水水源地安全的首要问题。

  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管理跟不上。有的企业即使安装了污水处理设备,也是“聋子耳朵”,只是应付上级部门的检查。

  航运污染日益严重。我省常年在水上运营的机动船舶有21万多艘,它们每年产生的含油废水和生活污水高达3.6亿吨,生活垃圾也多达7.5万吨。

  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影响饮用水水源地安全。江苏地处长江、淮河流域下游,每年汛期大量污水伴随洪水下泻进入我省;沿江、沿湖、沿河分布的化工企业,以及有毒有害物质的运输、储存等,皆有可能造成化学品、油品泄漏。而目前全省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不强。

  水质达标率纳入小康考核

  就委员关心的话题,记者昨天连线了省环保厅副厅长秦亚东。

  据其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饮用水源安全问题:省委将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百分比等四方面组成的环境质量综合指数,纳入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考核体系,实行一票否决;省委组织部和环保厅将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纳入全省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环境保护工作实绩的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和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

  从2005年3月开始,我省还率先在全国开展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专项整治行动。至今,已取缔关闭了208个不达标、不规范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基本上完成了日供水量一万吨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综合整治任务。全省挂牌督办影响饮用水源地安全的企业76家,查处涉及饮用水源地安全的排污企业1191家(次),整治各类排污船只2848条,否决涉嫌影响饮用水源安全的拟建项目262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排污企业从898家下降到528家。

  秦亚东表示,今年,环保部门将重点开展日供水量一万吨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综合整治工作,取缔工业污染源直排口,同时,开展日供水量一万吨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综合整治工作。

  本报记者 杭春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亚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