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静观台联党动向民进党游锡堃趁机拉拢深绿选票

  中国台湾网1月31日消息在李登辉授意下,黄昆辉登上了台联党魁的宝座,也为该党提出了“中间偏左”的新路线,意在争取岛内的中间选民,给台联党找出一条活路。对此,岛内舆论似乎并不看好,认为缺乏民众基础的台联党还是走了一招“险棋”。

看到台联党蠢蠢欲动之后,民进党内虽有人开始焦虑不安,生怕选票被抢先“走到中间”的台联党抢走,但该党高层却不动声色地观察着动向,党主席游锡堃甚至还趁这个时机,积极巩固自己“正绿教主”的地位,拉拢深绿选票。

  “中间偏左”——台联党打了一针兴奋剂

  目前台湾岛内蓝绿恶斗加剧,是非、价值都因意识形态而受到扭曲,而黄昆辉也正是瞧准了这一时机,提出了“中间偏左”的新路线。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黄昆辉的“中间偏左”的新路线一经提出,就让原本士气低落的台联党“立委”一面倒地叫好。

  选区在高雄市深绿票仓的台联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曾灿灯说,黄昆辉宣布新路线后,他不但没有接到支持者的抗议、质疑电话,反而有很多中产阶级选民向他表达认同与支持,他认为这对年底“立委”选举有很大的帮助。

  另一方面,为了消除深绿选民的疑虑,台联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何敏豪30日上午出面强调,中间偏左并非就是放弃深绿,台联党仍然坚持“台湾主体”意识,黄昆辉也宣示台联党将监督台当局不向大陆倾斜。

  何敏豪指出,虽然单一选区两票制对小党不利,但台联党率先向中间偏左发展,为中间及弱势选民喉舌,如果因此争取到更多选民认同,未来在与民进党协商“立委”提名中,就自然增加更多的筹码。

  岛内舆论认为台联党仍在“走险棋”

  然而,就岛内舆论分析来看,台联党可能高兴得有点早了。台湾《联合晚报》30日的文章指出,从岛内历次大型选举结果显示,选票最后仍往深蓝、深绿集中,诉求中间选民的政党与候选人,往往两面不讨好。台联党走的仍是险棋。

  台联党现任“立委”几乎私下都期望能与民进党协商出提名机制,避免兄弟相残。但由于民进党自家人可能都摆不平,能礼让给台联党的选区有限;因此台联党也有基本腹案,要是与民进党无法合作,不排除改采“蚂蚁雄兵”策略,在每个选区都提名,主攻政党票,但此举对泛绿势必两败俱伤。

  台湾《中时电子报》30日也报道指出,台联党从创党以来,一向被视为民进党的附庸党,它吸纳深绿选民,固守“台独”基本教义派,以“台独”作为党的图腾。但是,台联党要凸显自己的政党角色时,尤其是处理“陈水扁罢免案”及北高市长选战时,马上就陷入进退维谷的窘境。

  现在台联党要换招牌,强调中间偏左路线,但是否只是换个招牌、图谋对民进党不满的选票而已,综观过去台联党很少积极介入弱势团体或是社会运动(除了“台独”议题),现在摇身一变,要为弱势团体代言,除非台联党能够在新任主席上任后积极争取社运团体的支持,否则台联党在年底“立委”选举中想突破百分之五的政党门槛,仍然要很费力。

  民进党静观其变游锡堃巩固“正绿教主”之名

  对于泛绿“盟友”的“中间偏左”新路线,民进党内部有人急不可待地喊出要走中间路线,以免被抢了票源,而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民进党主席游锡堃、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日前碰头,特别讨论台联党转型问题之后,还是决定先按兵不动。在此同时,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反而更为积极巩固“正绿教主”之名,密集部署深绿网络。

  台湾《联合晚报》30日批露,早在台北、高雄市长选举期间,游锡堃就曾与民进党台北市长候选人谢长廷商议,敲定让谢长廷尽量营造“中间”形象,而请游锡堃维系民进党传统票仓的深绿票源,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民进党深绿支持者开始将“正绿教主”的头衔冠在游锡堃头上,而游锡堃也积极经营深绿板块。

  关于台联党转型,是否会对民进党现阶段的生态造成影响,民进党核心高层语带保留表示,这部份还有待观察,因为这究竟是少数几人的意见,还是由李登辉幕后所主导,尚不得而知,毕竟其中所产生的冲击,效果会有不同,民进党静观其变。

  据指出,游锡堃自上任民进党主席后,因缺乏强而有力的嫡系派系奥援,为巩固党内领导基础,几度在幕僚建议下,直接诉诸传统支持者,近来确实转型成功,在民进党深绿选民上,他已获致一定的号召力。

  据亲游人士表示,如果台联党确实改采中间路线,同时游锡堃持续往深绿扎根,则过去曾一度转向台联党的深绿支持者,将可能自动回流。(云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游锡堃 | 黄昆辉 | 主席 | 李登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