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厚积薄发万象新 桂林参加东盟博览会成就综述

  本报记者陈张桂林市连续参加三届东盟博览会以来取得的成就,负责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刘涛感触颇深。他说,桂林这座城市的定位限制了许多科技含量不高、有污染的企业不能进入桂林,然而,桂林市却在三届东盟博览会上的招商引资力度和成就均处于广西前列。

三届东盟博览会使桂林对外招商引资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一大批通过东盟博览会签约落地桂林的引资企业纷纷投入生产,并已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全力投入为引资

  桂林市投资促进局始建于2004年7月。市委、市政府成立这一机构恰逢首届东盟博览会在南宁召开,该局是一个专门负责全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综合性服务机构。该局成立之初,分别来自不同部门的24员干将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全力以赴完成市领导交给的参加首届东盟博览会对外招商引资工作。

  据了解,该局作为一个新部门,从自治区到各市都没有范例可以参照。为了使工作走入正轨,市委书记莫永清多次听取该局工作汇报,并要求相关部门,全力支持投资促进局的工作,真正形成了由投资促进局牵头、县(区)政府打主力、发改委、经贸委、商务局、农业局、旅游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对外招商引资团队。在参加首届东盟博览会前夕,要求各县(区)政府选最好的项目参加首届东盟博览会签约活动;要求各县(区)特别做好所推项目的细致工作。据刘涛回忆,那年参加首届东盟博览会前夜,灵川县长孔德有为稳妥起见,连夜打电话与有关部门进行项目协调。投资促进局和县(区)政府赶在会议召开前力求把各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做深做细,为招商引资打下基础。会议开幕后,桂林市首次在东盟博览会上举行投资推介会,使之成为广西14个市最早,相关招商引资目工作做得最细的城市。会议期间,桂林市参会单位白天忙于与各投资企业签约,晚上分管副市长陈建军召集各县(区)相关负责人在一起开引资项目汇报会,根据会议进展情况、投资企业的意向,制订相关计划。在全体参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首届东盟博览会桂林市成功签约28个内资项目,合同协议总金额123.2亿元,其中25个项目履约,履约率为89.28%;20个项目现已开工建设,7个项目现已竣工投产,项目竣工投产率为25%。签约外资项目21个,总投资6.8亿美元;合同项目16个,总投资额4.52亿美元。桂林市参加首届东盟博览会取得的引资成就得到了自治区领导的高度评价。

  主动出击拉项目

  有了首届博览会的成功经验后,桂林市委、市政府及时总结经验,早作准备,主动出击,迎接第二届博览会的到来。

  为了迎接第二届东盟博览会的到来,2005年春,副市长陈建军带领桂林招商引资代表团,随自治区政府代表团深入东盟国家实地考察,在印尼邀请著名华商领导陈大江、杨克林等华桥名流参加桂林市引资推介会;当年7月,时任市长王跃飞带领桂林市招商引资代表团再次回访东盟国家,极力推介桂林市投资硬环境,加深了东盟各国著名企业对桂林这座美丽城市的了解。特别是对春季已与我市达成投资意向的企业进行重点回访,确认其投资计划。通过参会前的引资策划,印尼大马集团香樟华苹休闲式酒店规划投资1200万美元成功落户阳朔,实现了东盟国家的签约项目零的突破;此后,马来西亚嵌入式软件项目落户高新区,规划投资740万美元。在第二届东盟博览会上,12个外资项目被成功引进桂林市,涉及投资总额2.28亿美元;24个内资项目被成功引进,涉及投资总额59亿元人民币。

  为了使引资项目更具生命力,分管副市长陈建军赶在2005年夏天召集县(区)分管领导对拟推项目进行筛选,要求:一是合同总金额要达3000万元以上;二是有重点地针对优势龙头项目;三是签约全部为合同项目;四是对环境污染小,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台湾南良集团、甲天下水果深加工项目、鸿瑞光盘生产线、秧塘园基础设施建设等一大批投资力度大,有影响的项目通过东盟博览签约,进入桂林市。市委副书记李志刚非常重视各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督促相关部门想方设法为引资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然而,事情总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众多项目落地桂林市面临征地、供电、水等各方面的实际问题,需要有关部门及时给予解决。于是,一个专门针对引资项目的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绿色通道”工程在第二届东盟博览会结束后,在桂林市委书记莫永清的亲自策划下,由市投资促进局主办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绿色通道”工程联席会应运而生,这一机构的产生,为全市招商引资项目进入良性发展轨道铺平了道路。

  多方配合寻商机

  有了前二次的东盟博览会作基础,到了第三届东盟博览会时,桂林市的招商引资方向不再局限于项目签约上,同时还要展示前二次招商引资成果,并把引资目光转移到全面寻找商机上,使桂林市成为东盟博览会受益最大的城市。

  据介绍,从首届东盟博览会开始,桂林市有针对性地成立了面对东盟国家领导人、企业家的专门接待机构,把参加会议的各国领导人和企业代表请到桂林实地考察投资环境。通过设立接待机构,2006年,参加第三届东盟博览会的各国贵宾和企业代表到桂林市实地考察达500多人次,印尼总统苏西洛、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同时访问考察桂林。桂林市给东盟国家贵宾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据悉,此前,市委书记莫永清于2006年春带队前往越南考察,亲自与商界人士洽谈桂林市投资前景及桂林市所能提供的良好投资环境。桂林市冶金机械厂、云天选矿设备厂成为桂林市的外嫁企业,在越南投资办厂;当年秋季,莫永清书记又带队前往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进行宣传和项目洽谈。为第三届东盟博览会作准备,桂林市招商引资团队分成两个组:一组负责项目签约,确保签约项目有序进行;另一组根据前两届的模式和经验,抓住商机,成立专项招商引资小组。

  在东盟博览会期间,桂林市抓住商机,举办投资推介会,市委书记莫永清、市长张秀隆、副市长陈建军亲自上场担任宣传员,向到会代表宣传桂林。通过努力,全市共有61个项目进入洽谈,涉及合同金额60多亿元人民币,并成功引进了瑞典爱立信集团、德国巴司夫公司、美国新桥集团等3家世界500强企业。其中爱立信集团合同投资额达4200万美元,成为广西11年来引资最大的项目。

  据悉,全市第三届东盟博览会内资部分的引资项目达53个,总投资达150多亿元人民币,目前到位资金12.2亿元人民币;外资项目17个,总投资额达4.59亿美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永清 | 刘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