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烈火真金——记六盘水市消防支队钟山二中队副中队长朱登

  1月21日,六盘水市钟山区麒麟路上一化工厂发生了一起严重的火灾,18桶易燃、易爆物品被熊熊大火包围,直接威胁着方圆2公里范围内居民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危急关头,六盘水市消防支队钟山二中队副中队长朱登,冒着生命危险,冲进火场,救出被困群众,保护战友,自己却在爆炸中负伤。

朱登的英勇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当天上午9:30时许,六盘水市消防支队钟山二中队接到报警后,副中队长朱登立即带领12名队员,一辆抢险救援车,一辆水罐泡沫消防车火速赶赴现场处置。赶到现场时,只见整个火场上空已被浓烟笼罩,一些群众被困在火中。经过了解得知燃烧物是金属锆和钛,此类物质遇水易燃易爆,不能用水扑灭。最为严重的是在大火的包围中,还有18桶金属锆和钛,这些物品一旦爆炸,方圆2平方公里范围内将受到严重的破坏。

  朱登马上安排消防队员在附近寻找沙土灭火,自己带着一名特勤队员顶着强烈的热辐射冲进火场,想用沙子覆盖金属燃烧物让其窒息。但是由于火场面积较大,火势无法控制,朱登果断决定先将周围住户立即疏散,并带领4名队员冲进着火大楼最危险的地段组织群众撤离。疏散中,朱登发现一名70岁左右的老人由于烟雾太大导致呼吸困难,他马上将自己的空气呼吸器取下来让给老人,并让一名队员将老人背到安全地带。被困的11名群众安全疏散后,朱登与消防队员李小彬才最后从通道撤离。就在这时,着火的房间突然发生了爆炸,在爆炸的一瞬间,朱登用身体扑向战友的身上,把战友死死压在地上,由于爆炸的气浪强大,两人被气流冲出了很远,朱登的头盔也被冲出30多米以外。顿时,朱登和战友被大伙团团围住,朱登忍着剧烈疼痛,在浓烟中寻找出口。这个时候,火势越来越大,把所有的出口全部封住,朱登和李小彬被大火逼到墙角,在他们身边还有几桶正在燃烧的易爆物品,在这危险关头,朱登又把队员李小彬抱住,用身体挡住扑来的火焰,带着李小彬冲出火场,他和战友刚撤离到安全地带,朱登就昏倒了。经过近3小时的奋战,大火终于被扑灭。六盘水市人民医院急救诊断,朱登双手深Ⅱ度烧伤,面部浅Ⅱ度烧伤,李小彬双手深Ⅱ度烧伤。朱登受伤后,六盘水市和省消防总队、六盘水市消防支队的领导及社会各界群众,纷纷前往医院看望并慰问朱登。正在贵阳开全省“两会”的六盘水市委书记辛维光还专门委托相关人员到医院慰问了朱登。

  今年25岁的朱登,已是入伍6年多的战士,200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考取昆明消防指挥学校消防指挥专业,2004年毕业分配到六盘水市消防支队水城县消防中队担任排长,2005年被破格提升为水城县消防中队代理副中队长。同年12月被评为全省优秀指挥员,2006年7月调到全省先进中队-六盘水市消防支队钟山中队任副中队长。在部队期间,他多次受到表彰和嘉奖。去年6月18日他还解救了一名欲跳楼轻生的女青年。

  作者:李波 曾彦钧 罗华山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登 | 李小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