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湖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江作苏:“勿忘责任”

  江作苏,1953年生,湖北武汉人。中共党员。湖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高级记者。1982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曾多次获中国新闻奖和湖北新闻奖,出版有《我随东风行万里》、《潮涌大江》、《江河归大海》、《记者心语》、《浙江星火借入楚》等多部专著。

1995年被评为首届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2006年获得第七届长江韬奋奖。先后被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湖北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武汉的冬天有些冷,细雨下的湖北日报大楼却依然气势磅礴。近几年来,这座大楼里发生着不少令人振奋的传奇故事。除了每年收获不少中国新闻奖、湖北新闻奖之外,湖北日报报业集团所属《楚天都市报》、《特别关注》杂志发行均超过百万份,成为全国第一个“双百万”报业集团;今年伊始,湖北日报率先提出“责任造就公信力”的理念,倍受社会瞩目,并成为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科研机构的研究对象;同时,报纸实施大规模、强力度的全新改版,多次获得中宣部阅评组表扬……抒写这些报业“传奇”的核心人物之一便是长江韬奋奖获得者、湖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江作苏。

  “勿忘责任”,这是江作苏20多年新闻实践的深刻体会。做记者,他这样鞭策自己;做了报业集团领导,他更是这样倡导和弘扬。从今年1月1日起,全新改版后的湖北日报报头下方,醒目地标识着“责任造就公信力”的办报理念。近日,万忙之中的江作苏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谈到“责任造就公信力”的深刻内涵与背后故事,江作苏豪情作答、理性解读……

  一、 党报应从官方本位到多视角

  记者(以下简称“记”):江总,您好!我们一直都很关注《湖北日报》改版。相比其它许多媒体的改版,《湖北日报》今年1月1日的这次改版属于大改,您认为改版之后的《湖北日报》的定位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江作苏(以下简称“苏”):定位是媒体发展一个很重要的理念。按照现在媒介发展的观念,区分于不同的读者群,才能够有目的地把自己的媒体办得符合读者群的需求。湖北日报通过改版进一步理清了自己的定位思路。

  从政治层次看,《湖北日报》要坚持党报的优良传统、坚持党报的政治立场、坚持党报以正面报道为主、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中心服务……这几个坚持是我们历来的传统,不能动摇。与改版前相比,政治上的定位没有太大改变,如果说有不同,那就是更加突出、更加清晰、更加坚定。

  从功能层次看,改版以后有了明显变化。现在,报纸除了向广大读者提供丰富的信息之外,还要提供正确的导向,提供符合和谐社会建设的价值观念,也要体现文化产品自身的魅力,并建立起不同社会层次之间沟通的桥梁。这些功能较之过去都有了很大的延伸和扩大,而这正基于办报理念的变化。

  从视角层次看,过去的党委机关报往往习惯于一个官方视角,对新闻、对社会事件往往只从官方的角度予以审视和报道,改版以后很重要的理念就是要多视角。除了官方本位以外,对于很多新闻报道和解析性文章,报纸可以从媒体本位或者公众本位去予以审视。本位的不同也就是视角的改变,得出的观察结论和观察的深度会不一样。因此,同一个题材用不同文本予以报道,会得出一个不同的社会反响和功能。

  另外,在资讯十分丰富的今天,报纸不仅要做好信息的传播者和价值的导向者,也要为读者做信息官家和资讯顾问。所谓“管家”、“顾问”都是服务性的角色,说明报纸在定位上要放下架子,改变俯视,而以平视,有时候甚至是仰视的角度来为社会、为人民大众服务。

  记:您觉得《湖北日报》改版的最主要目的是什么?

  江:报纸要做产品的典范、观念的先导、文化产业的先导,自身的壮大是基本前提。从这个角度来讲,必须改版,而且这个改版必须是大力度、深层次、面貌新、影响大。《湖北日报》最终要办成符合湖北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客观需求的新型政治经济大报,成为湖北日报报业集团乃至湖北媒体阵容中真正的意见领袖。既是湖北日报报业集团,也是湖北媒体中的意见领袖产品的典范。当前湖北日报报业集团拥有六报、七刊、一网站,每天推出的原创汉字量超过100万,是湖北省最大的信息原创基地。《湖北日报》在这些信息的表达与传播当中起着意见领袖的作用,以后还要加强这个地位。

  二、“责任造就公信力”的提出是基于对媒体形势的判断

  记:改版后的《湖北日报》知名度越来越大,美誉度也非同一般,这与“责任造就公信力”的办报理念的提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那么,“责任造就公信力”提出的初衷和内涵到底是什么?

  江:一个理念就是一面旗帜,一个理念就是一个团队工作的方向。把它公开昭示于读者,表明我们敢于亮出自己的思想旗帜。之所以提出这样的理念,是基于我们对媒体形势的判断。在传播媒体多样和繁荣的形势下,公众对于媒体有着更高的价值要求,特别是互联网信息提供的90%以上是匿名信息,有着正常理智的信息接受者,在接受信息的第一道关口上要审慎地提出一定的质疑,可信与否是很自然的第一反应。可见,信息的量在当前信息传播市场上并不是最具有价值和最具有竞争力的客观标志。

  公信力与责任感有着辩证依存的关系,提出这个口号,就是要以务实、开放、负责的心态冷静观察社会,以建设性的视角报道新闻。“责任造就公信力”从四个层次对我们提高办报水平有着深远意义:

  1、指明了很鲜明的逻辑关系。从职业角度来讲,责任使新闻工作者必须具备基本价值观和职业素养。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期,新闻对于社会的责任是客观存在的,不是外加的,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我们对社会的责任,对民族的责任、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这个逻辑关系是只有明确了责任,只有把责任放在第一位,我们才能够以责任作为最高价值判断的准则,这个时候我们才能创造出自己的业绩来,在这种责任感的驱使下我们能够打造媒体最具有核心价值的竞争力就是公信力。

  2、指出了重点明确的职责关系。只有把责任放在第一位,才能创造出有公信力的新闻作品;只有各个岗位都具有高度的责任感,整个媒体才能打造出具有公信力的信息产品。这样一个重点明确的职责关系使得我们广大采编人员和后方服务人员都能够把思想明确到责任上来,以重点突出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取得预期的办报效果。

  3、有着指向到位的核心价值。公信力是媒体最具有竞争力的核心价值。作为严肃报纸,党报取得合理的市场价值的前提,就是要取得公信力价值,使读者、广告客户认为发布在自身上的新闻是可信的,而且发布在这个媒体上的广告也是可信的。这种传播价值和市场价值在公信力这个核心点上实现了统一。

  4、体现了高瞻远瞩的竞争战略。新技术、新媒体层出不穷,传播手段多元化,纸媒体与新媒体的竞争是以“一”对无穷,如果我们“一”不能保持,面对无穷就可能会变得无影无踪;如果这个“一”做得非常具有公信力和个性十足,面对无穷就会变成“一”加无穷大。从这个角度来看,坚持公信力的媒体建设策略,能使我们在多变、快速的媒体市场上获得我们的自身价值。

  记:您提到报纸内容既要丰富、又要真实,还要有正确导向和亲和力,那么改版以后的《湖北日报》如何处理好政治引导和市场效益的关系?

  江:文化产业中很重要的一个观点就是:“凡是能够获得两个效益,即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文化产品是比较成功的。”改版以后的《湖北日报》正力图朝着两个结合方面发展。当然,《湖北日报》作为严肃报纸、政经大报,在意见领袖方面的作用得到了客观公认,但市场价值怎样判断和实行,确实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我们到目前为止也只能说在探索之中。

  们认为,如果坚持正确的改革取向,坚持“责任造就公信力”的理念,坚持打造既受到党的肯定又得到人民群众认同的产品,党报一定会同步获得两个效益的更大化。在这一点上,《湖北日报》正在实施以下几步战略规划:

  第一步是要通过改进新闻产品获得市场的价值认同,获得直接的广告回报。

  第二步是要把握住走向,做大放大品牌价值,取得多元回报。《湖北日报》的品牌价值要延伸到报纸以外。《湖北日报》现在已经拥有了多种产业,比如《湖北日报》的房地产公司就获得了非常好的回报。武汉当地房地产商开发的楚天都市花园,刚开始卖得很不好,原来的老板亏得一塌糊涂,《湖北日报》将所有的产权手续办好后,第二天房子就好卖了,集团挣了1个亿。我们的房地产总经理谈到体会时说,我们工作人员努力了,但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别人认同的是《湖北日报》的品牌价值。

  第三步是要深化服务层次平台,把握未来信息市场的主动权。在未来,我们要着眼于传媒市场的新技术特点,朝着深层次、朝着数字化、便利化、实时化等信息服务方向开掘。我们应该以一种开放的观念面对发展着的媒体世界,用一种创业者的乐观精神去面对传媒市场,不能单纯局限于一张报纸、一个版面卖了多少钱,不能用狭窄和自我矮化的方式去做媒体。现在我们开通了《湖北手机报》,一天两次更新,传播的内容都是《湖北日报》记者和集团所属媒体拥有的整合以后的信息资源。这很难讲是哪一个报纸创造的价值。

  记:现在湖北日报报业集团下面的子媒体的发展也很快呀。

  江:我们的构筑格局是“一主两翼”。主就是报纸,翼就是期刊和网站。特别是我们的网络媒体已由单一的荆楚在线变成五个平台:荆楚网;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连锁网吧;IP电视;手机报。这些都与《湖北日报》的品牌和公信力联系在一起。

  三、 民众反映最值得思考

  记:改版以后,面对领导、同行、社会、民众各方的反应,您最看中的是哪个群体的反应?

  江:我很敬仰新华社的穆青同志。他把一身奉献给了新闻事业。他在离开社长岗位时,深情地说了一句话:“一个人如果有来世,允许我再选择一次,我还是选择新闻。”他认为,“勿忘人民群众”是他的座右铭,新闻报道是他的一本教科书。我认为,新闻报道应很自然地把出发点和归宿地着眼于人民群众,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人民群众支持不支持作为媒体深层的、根本的判断标准。当然,我们报纸从功能角度来讲,对党和政府负责最终是对人民群众负责,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从办报角度来看,我们更重视来自基层,来自人民群众的评价。我们也通过每周一次的“读者”专栏,把人民群众对报纸的评点直接反映出来,我本人也通过这个专栏向指出报纸错误或不当的读者表示歉意和感谢。

  记:作为《湖北日报》的总编辑,您对改版以后的《湖北日报》打多少分?为什么?

  江:湖北日报的改版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也获得了社会的相当认可。清华大学专门设立了课题组对我们进行深入研究,还有华中科技大学媒体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对我们也进行了追踪调查,表示肯定……我认为,这些都是很重要的指标。但是,一个媒体是在动态间进行自我发展与更新的,应该说某一段时间可能表现出的分数高一些,某一段时间又会出现低谷现象,总的来讲,《湖北日报》的这条曲线一直在向上,这是一种非常可喜的现象。如果说上半年是起步阶段,那现在正处于发展阶段。发展阶段就不可能得满分。从新闻产品的各个角度来看,还是存在着很多有待改进的地方,比如我们明年准备从大视觉的角度,把报纸当作是一个视觉产品来塑造,以全面更新和完善报纸的形式风格。

  记:此次改版以后,《湖北日报》的改版脚步是否会停止?以后的改版思路是否会发生变化?

  江:改版不会停止。从战略上讲,改是必然,产品发展必然有产品更新策略,这是客观需求;从策略上讲,改版分为大改、中改和小改。对于报纸本身而言,只有不断地推出新的亮点,才能符合市场求新、求快、求美的需求。不论是大改、中改还是小改,改版总会继续下去。

  当前“责任造就公信力”的改版思路也不会轻易改变,因为公信力既具有适合媒体自身的个性价值,也具有辐射全社会的普适性价值。把理性、包容性、逻辑性汇于一体,对《湖北日报》的未来发展具有很深刻、很长远的指导意义。

  记:您所期待的《湖北日报》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江:《湖北日报》的最终目标是办成一份高水平、受到湖北6000万人民欢迎的政治经济大报。

  四、 记者是记录者与发问者的统一

  记:您在生活、工作中经常提到 “责任”、“职业精神”、“用心”等几个词,这些与新闻实际运作有什么内在联系?

  江:新闻是第二性的,新闻工作者不可能去创造新闻,它总是去观察和把握新闻。新闻是对客观事件的反应,新闻工作者的价值就是对客观事件做出正确的反映。从这个角度来看,新闻从业人员必须要睁大双眼,运用自己的智慧在这个过程中以责任感来支配自己。这样才能够尽可能多、尽可能准、尽可能快、尽可能好的把信息吸收到自己的大脑里,纳入自己的眼睛中,同时经过自己的智力加工后传播出去,这个劳动过程客观上要求新闻人必须用心。所谓“用心”不止是像小学生做功课一样被动的完成某一项作业,它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面对同样的新闻现场,不同媒体不同记者的反应方式就不同。正是由于它的多样性和所需要的创造精神,新闻从业人员必须认真用心,而用心的核心正是责任。

  不少人认为,记者就是拿一支笔记录。我认为,记者从本质上来讲应该改为“问者”,对世界不断观察,不断发问,然后记录下来,用合适的方式来把它传播出去。

  记:您的意思是说“记者既要做记录者、更要做问者”?

  江:记者的核心价值不是写,而是问。记者的劳动的核心价值也是问天,这个“天”是客观世界,通过不断地探寻,得出正确的观察结果。

  五、年轻人勿忘责任

  记:您对青年新闻人有何忠告?

  江:上个月我连续到几所大学讲课,题目是《新时期新闻记者的素养》。我对青年新闻工作者的最大忠告就是:建立起强烈的责任感。新闻职业的特征决定了它必须是满足主流价值、人民群众的需求、社会发展的需要,从这个角度来看,个人的事业成就是第二性的,不能摆在这些利益之前。名利都是身外物,尽一个人的心力,使他人获得更多的裨益,是人生最愉快的事情。

  现在的青年人不缺乏热情,但理性、逻辑方面有待加强。对任何事情,必须先看清楚它的逻辑关系以后,你才能够顺应,然后在理性思考的引领下做出符合客观规律的事情。只有像新闻先驱邹韬奋那样“时时振作,时时警觉,时时求进步”,责任感便会油然而生。

  记:能否用一句话送给年轻人?

  江:借用新闻前辈穆青先生说过的“勿忘人民群众”,我认为年轻人“勿忘责任”,这值得我们一起共勉。

  (作者陈栋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新闻学博士生,张丹丹系该院传播学硕士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作苏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