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南都市报稿件汇总 > 江南都市报稿件汇总

江西记者为打工者讨薪8年 追回近千万欠薪(图)


记者为打工者讨薪酬8年 追回近千万元欠薪(图)

  15日,在本报的帮助下,数十名民工从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一工地上领到了9.2万元工钱。记者吴先华摄

记者为打工者讨薪酬8年 追回近千万元欠薪(图)

从他们期盼的眼神里,我们看到了打工者生存的艰辛。记者欧阳苏敏摄

  记者8年为打工者讨回近千万元欠薪

  2007年本报特别策划“我们帮你讨工钱”昨圆满结束

   从今年年初本报开通讨工钱热线以来,每天的投诉电话几乎没有停过。截至昨日,本报接到1300多个电话,涉及建筑、家装、餐饮、娱乐、服务等行业。本报“讨薪维权小组”为没拿到工钱务工者的求助解决了55起,共为务工者追回256万余元工钱。

  作为江西最有责任心的强势媒体,本报一直关注着百姓甘苦,率先开展为务工人员讨工钱的大型活动,立足于人性关怀,以一个个辛酸的典型案例打动读者、打动拖欠方,讨工钱之行已成为本报维权报道的一种传统。

尤其是今年,本报抽出精兵强将,专门成立“讨薪维权小组”,维护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在20多天的讨薪路上,本报“讨薪维权小组”6名记者每天分头出击,与省、市劳动监察部门执法人员、务工者一起或单独深入一个个拖欠单位采访。11日,在本报维权小组的帮助下,抚州讨薪者顺利地拿到1.9万元;16日,在本报记者的协助下,数十名民工拿回9.2万元工钱;17日,在本报记者的介入下,300多名农民工怀着喜悦的心情,从九江浔阳区劳动保障局劳动监察队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总计220万多元的血汗钱……

  从2000年本报率先打出“帮民工讨工钱”的旗号起,今年起已是第8个年头了,每一年,我们都在努力,我们都在尽一份有责任心的媒体的能力,为一些务工人员讨要工钱。回顾8年的历程,有欣慰,有心酸,但值得高兴的是,政府对拖欠工钱的问题越来越重视,相关的管理也越来越规范。

  据初步统计,8年来,本报接待农民工讨薪投诉3600多起,为2000余名农民工讨回薪金近千万元。

  回顾8年的讨薪之路我们发现,讨薪的投诉确实在逐年减少,不少农民工也开始知道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但是8年里,本报接待的拖欠工钱的投诉中,仅仅几千元的拖欠投诉占有很大的比例,因此,真正让务工者用法律武器和打官司来保护自己权益的成本太高,使得运用法律来讨工钱显得很不现实。在这种矛盾中,劳动监察部门的作用就举足轻重了。 ■文/记者徐彬 邹文彪

  “老赖”4大欠薪伎俩

  1  多数民工没合同

  拖欠指数★★★★★

  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用人单位,绝大多数未与劳动者签订合同,没有劳动合同的约定,民工讨要工资的基数无法证实,给民工维权带来不少影响。尤其是口头约定工资待遇的情况时常出现,劳动者讨要工资时,出现的争议比较多,记者和有关部门介入后,也很难找到法律依据。

  提醒:《劳动法》规定:企业与员工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劳动合同。因此,务工人员不要为了保住饭碗而忽视自己的权利。

  2 扣款处罚种类多

  拖欠指数★★★★

  施工单位主要是以工程质量不好和拖延工期为由,扣除民工应得工资,民工对此多数是无奈接受,不知如何维权。其他用人单位,对迟到、请假事项等情况予以重罚,对进城务工人员在工作中出现的失误扩大数倍处罚,务工人员缺少与用人单位平等对话的机会。

  提醒:民工在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把关和工期应由施工单位来负责,至少也应有包工头负责,质量不好、延误工期应从承包的合同中扣除合同款,而不是扣民工工资。

  3 人去楼空讨薪难

  拖欠指数★★★★

  有的欠条没有欠款单位的名称和公章,没有欠款单位的法人签名;有的欠条只留有包工头的名字,这些都给劳动监察部门向单位核实情况带来困难;有的欠条不注明支付时间,民工拿着条子不知何时兑现;还有一些单位完成一个工程后,民工不知到何处找欠款单位和欠款包工头;也有一些私营企业,突然退租房屋,人去楼空,故意逃避欠薪责任,持有欠条的劳动者只能望条兴叹。

  提醒:收取欠条时,一定要有用人单位的全称、公章和日期,欠条中必须明确注明欠款支付日期。

  4 支付工资不及时

  拖欠指数★★★★

  按月支付工资是通常的支付工资形式。在建筑行业中,施工单位往往以工程款未到为由,拖欠民工的工资,有的单位将工资分成生活费和剩余工资两部分,每月只发生活费,工程结束后结算剩余工资时,用人单位往往要拖数月才将工资支付。此外,工资被包工头领取后,没有全额发到民工手中,部分工资款被包工头挪用。民工追讨工资时施工单位和包工头相互推诿一拖再拖。

  提醒:每月工资足额结清,以防工资被拖欠。 ■文/记者徐彬 实习生赖海燕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新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彬 | 夏岚 | 金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