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上海青年报

施压伊朗 美欧再现分歧

  本报讯美国媒体30日报道说,为了向伊朗进一步施压,美国要求欧盟国家政府减少对伊朗的出口,并且加快冻结伊朗相关企业和个人的资产。不过,由于欧盟与伊朗之间在经济等方面联系远比美伊之间密切,欧盟国家政府一直在抵制美国的这些要求。

  报道认为,这种情况将使美欧之间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分歧进一步加大。

  经济密切相关

  由于伊朗拒绝暂停铀浓缩活动,联合国安理会去年12月一致通过有限制裁伊朗的决议。但在如何执行决议的问题上,欧盟和美国却出现分歧。美国坚持尽快对伊朗实施制裁,但欧盟考虑到与伊朗经济联系要求谨慎行动。

  美国与伊朗自1980年断交以来紧张关系一直没有得到缓解,相比之下,欧盟与伊朗的经济贸易联系更为密切。2005年,欧盟国家政府向伊朗提供的政府贷款担保金额达到180亿美元,虽然这一数字去年有所下降,但降幅并不多。

  “我们一直在告诉欧盟同僚,他们必须比现在走得更远,才能向伊朗施以最大的压力,而他们(欧盟)在经济方面的反应相当冷淡,”一名美国官员说。

  遭遇司法难题

  欧盟官员还解释说,除了在伊朗的政治和经济利益与美国情况有所不同外,欧盟在快速执行经济制裁问题上还遇到司法难题。

  从美国方面来说,只要掌握具体信息,即使这些信息属于机密情报,财政部也可以依据相关法律对伊朗企业或者个人实施冻结资产、阻止与境内金融机构交易等制裁措施。

  然而,欧盟的类似行动却缺乏法律依据。欧盟官员称,欧盟国家此前曾根据秘密情报采取过与美国类似的制裁措施,但这些措施后来均被法院推翻。

  油价反制伊朗?

  尽管欧盟方面反应平平,但美国似乎没有减缓施压伊朗的步伐。多名欧盟官员均认为,美国可能已经与沙特达成一项不成文协定,即维持世界原油高产量,促使油价走低,进而达到打击伊朗经济的目的。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一路走低,本月1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盘中价格一度跌破每桶50美元大关。作为世界第一大石油出口国的沙特近日也表示,欧佩克没有必要进一步削减产量。

  对于伊朗来说,该国每天出口原油370万桶,在石油输出国组织中出口量排名第二。不过,伊朗的经济严重依赖于石油出口,目前石油出口占伊朗全部外汇收入的85%,政府收入的一半多。这些收入中,伊朗需用相当大一部分提高公共部门的工资,补贴国内汽油价格。如果国际油价继续走低,伊朗石油出口的利润下降,伊朗经济遭受打击的程度将可想而知。

  (李成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