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计划生宝宝先过九大关

  怀孕是一个特殊的生理过程。但由于胎儿的生长发育使母体负担加重,在妊娠过程中,孕妇会遇到一些不同程度的功能或病理性的问题。妊娠期间,孕妇不仅要给腹中的胎儿供给养料,而且要为分娩的消耗和产后哺乳做好营养的储备,因此,从怀孕前三个月开始,合理补充营养十分重要。

  夫妇双方同补营养

  孕前合理补充营养,是一项很重要的内容。越来越多的年轻夫妇开始关注如何科学地生育一个健康宝宝,同时更要保证孕妇的身体健康。未来孩子的遗传素质,就是双亲遗传给孩子在体格上和智力上各种遗传性状的总和。

  当一对夫妇希望怀孕前应做到合理营养。对大多数夫妇而言,建议在孕前3个月起,应做好合理营养、身心愉快、养精蓄锐和增强体质。所谓合理营养是指有充足的热量供应、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怀孕前,夫妇可多吃点鸡、鱼、瘦肉、蛋类、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的食品,同时还应多吃蔬菜和水果,以保证生殖细胞的发育,给未来的胎儿准备好“全面营养基”。

  贫血夫妇尽快调理

  贫血是妊娠常见的并发症,部分原有的贫血情况因妊娠而加重,部分在妊娠后发生。轻度贫血妊娠后对母婴影响较少,重度贫血可增加母体妊娠期并发症如妊高症、感染,甚至贫血性心力衰竭。对胎儿影响亦较大,如早产、胎儿发育不良、胎儿宫内窘迫等发病率均增加。因此,妇女在怀孕前如有贫血,应在孕前进行咨询,并查清贫血的原因和程度,作出评估和处理,免得妊娠后贫血加重,甚至危及母婴安全。

  育龄期妇女由于月经等因素,体内铁贮存往往不足,妊娠时铁需要量增加,如果不补充足够的铁,会加重铁的负平衡产生贫血。除了应该积极去除病因外,应注意营养卫生,宜多食含铁丰富的动物蛋白,如瘦肉、鱼、肝脏等。此外,应该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铁剂。同时补钙及维生素C,有助于铁的吸收。

  口服铁剂忌饮茶,但不宜与牛奶同服。口服铁剂两周后血红蛋白上升开始明显,一个月后贫血可逐渐纠正,此后仍需服用2~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以补充体内铁储量。宜多食富含叶酸的食物,如新鲜蔬菜、肉类等,并在医生指导下补充叶酸、维生素B12。如同时伴有缺铁,应添加铁剂。

  提早行动严防便秘

  孕妇怀孕后容易出现便秘,造成毒素被吸收到血液里边,影响胎儿发育,更严重还会诱发慢性病。因此要在怀孕前全面改善肠道环境。注意调理好膳食,多吃一些含纤维素多的绿叶蔬菜和水果。健康的人每天需要27克膳食纤维,世界卫生组织规定健康成年人最高需要30克膳食纤维。充足的膳食纤维能维持人体正常的代谢,尤其是对便秘等肠道疾病能有效预防。

  同时,多喝牛奶、酸奶可以增加有益菌,以抑制致病菌,从而达到解除便秘的目的。在人的肠道部分有三类菌群。有益菌能够提高机能的免疫力,能够促进维生素、一些矿物质的吸收;有害菌对身体是有害的;还有一些是中间类型的,叫做条件性有害菌,它在一定条件下会发生转化成有益菌或有害菌。消化不良、便秘等症状皆因消化道内菌群失衡所致。可通过日常饮食进行改善,应多喝含“益菌因子”的牛奶、酸奶制品,蒙牛、三鹿、光明等等不少品牌都有这种牛奶。益菌成分被有益菌如双歧杆菌、乳酸杆菌所利用,增殖人体肠道有益菌,使体内有益菌增长20%,同时促进钙、铁、锌等营养素的吸收,加强人体对营养成分吸收的功效;同时还能够促进肠道蠕动,改善肠胃功能,促进B族维生素合成,防止便秘的出现。

  另外,每天早晨空腹饮一杯蜂蜜水或凉开水可润肠通便。

  服用叶酸预防畸形

  在人类胚胎发育过程中,从受孕至孕后28天是神经管形成和发育完善的时期,也是预防神经管畸形的有效时期。常见的神经管畸形有无脑儿、脑积水、脑膨出、脊柱裂等。

  以往妇女一般在确认怀孕后才开始服用复合维生素,往往错过了这一重要的阶段。有研究显示,妇女在妊娠前后,服用叶酸或含叶酸的复合维生素,可以降低发生神经管畸形的危险。美国公共卫生署于1992年建议,准备怀孕的妇女每天服用400ug(微克)的叶酸,以预防胎婴儿发生神经管畸形。

  计划生育宝宝的夫妇,应增加有关神经管畸形和叶酸知识的内容,医生建议从即日起每天服用1片单纯的400ug(微克)叶酸片或1片含叶酸400ug(微克)的复合维生素,直至怀孕满3个月为止(一般怀孕前、后各3个月)。

  准爸爸别缺微量元素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微量元素对男性的生殖内分泌功能有重要影响,特别是影响到精液的质量。

  锰的不足或缺乏能引起睾丸组织结构上的变化,使生精细胞排列紊乱,精子细胞的结构发生异常。

  铜的不足或缺乏影响精子的存活率和活动度,铜缺乏能减低精子穿透宫颈黏液的能力,也能导致精子浓度的明显下降。

  锌的不足或缺乏可导致睾丸萎缩,精子数量少、质量差,使生殖功能降低或不育。即使精子有授精能力,其妻流产率也高,且易引起子代的畸形。缺锌影响生殖机能的主要原因,是其影响精子代谢、精子膜稳定性。临床研究证明:给缺锌的男性补充锌剂后,精子的数量和质量均有明显的改善。硒的不足或缺乏可引起睾丸发育和功能受损,附睾也会受到很大影响。缺硒的男性性欲减退,且其精液质量差,影响生育质量。

  合理调控健康体重

  体重过重或过轻的女性都不适宜孕育胎儿。体重过轻表明体内的营养状况欠佳,怀孕后容易生出低体重儿;反之,身体肥胖容易导致某些妊娠并发症,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容易生出巨大儿。另外,体重不正常还会使婴儿出生后第一年患呼吸道或腹泻的几率增大。因此,一旦准备怀孕就要注意把体重调整到正常。

  一个好的、均衡的健身计划可以提供三方面重要的益处:耐久力、力量和柔韧性,这是你应付日复一日的母亲生活的压力所需要的。至少应在怀孕前3个月开始健身,这可以使你在怀孕期更容易保持活跃的生活方式,使孕期生活更轻松度过。健身运动包括跑、走跑交替、散步、游泳、骑自行车和有氧运动。

  夫妻孕前必须戒烟

  若是希望怀孕,不论是丈夫还是妻子都应该早早戒烟,妻子更应尽量远离吸烟的人和环境。丈夫吸烟,不仅使自己身体受害,而且严重地影响精子的活力,使畸形精子增多。研究表明:父亲每日吸烟10支以上者,子女先天畸形增加2.1%;每天吸烟30支以上者,畸形精子的比例超过20%。且吸烟时间愈长,畸形精子愈多。同时发现,停止吸烟半年后,精子可恢复正常。

  烟草中的氰化物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导致先天性心脏病、腭裂、唇裂、智力低下等。尼古丁、氰化物、一氧化碳会导致胎儿缺氧和营养不良、发育迟缓。

  时刻躲避环境危害

  工作环境中含有较高浓度的化学物质,影响女性的生殖机能,进而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

  经常接触铅、镉、汞等金属;工作环境温度过高,或振动甚剧,或噪音过大;电离辐射对胎儿来说是看不见的凶手,可严重损害胎儿,甚至会造成畸胎、先天愚型和死胎;经常与患各种病毒感染的病人密切接触,而这些病毒?穴主要是风疹病毒、流感病毒、巨细胞病毒等?雪会对胎儿造成严重危害。

  及早停用避孕药

  如果你一直用避孕药,建议你应该在停用几个月之后再怀孕。屏障避孕方法如阴道隔膜、避孕套等,可以马上停止使用。但如果使用的是避孕药丸或者是宫内节育器(IUD)就需要在怀孕前,先停止使用一段时间。如果在服用避孕药期间怀孕了,应该立即去找医生咨询。有些种类的避孕药含有大剂量的合成孕酮(又称为孕激素),它可能在最初几周内影响胎儿的发育。

  IUD或节育环是通过干扰子宫内膜,使受精卵不能着床来起作用。有极个别的妇女可能带着IUD受孕。如果在怀孕时试图取出,比不拿掉它流产的危险性更高,因此,通常都仍然把它留下。在胎儿出生时,它可以随胎盘排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