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普拉蒂尼开启第三生命

  “很幸运我是一个浪漫主义者。更好的是浪漫主义仍然存在,热爱足球运动的99.99%的人都是喜欢艺术足球的浪漫主义者。”

  ——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

  并没有像大家预测的那样复杂,1月26日欧足联杜塞尔多夫大会的主席选举仅用了一轮就决出了胜负:51岁的普拉蒂尼以27票对23票(2票作废)的微弱优势推翻了约翰松在世界足球中心长达17年的政权。

  27票,这是刚刚达到“超过半数”规定的数字,足见普拉蒂尼赢得多么惊险,又多么幸运,那种快感就像曾经在赛场上每一次优雅地攻破对手城池一样。欧洲媒体纷纷予以这样的报道:“米歇尔·普拉蒂尼又进了一球。”

  结果揭晓的一刻,普拉蒂尼立刻起身,带着一个有别于以往任何成功时刻的笑容,去拥抱被他击败的老态龙钟的瑞典人。看着眼前这样一张充满魅力、活力和志得意满之色的年轻脸庞,77岁的老主席还能说什么?他惟有认输,并接受新主席为他安排的——欧足联名誉主席——的职务。约翰松可以战胜癌症,却战胜不了“法国足球史上最伟大的10号”。

  为了这一天,普拉蒂尼等待了20年!1986年世界杯法国再次在半决赛惜败联邦德国后,普拉蒂尼意识到是时候向球员时代说再见了。“当终场哨响的时候,我觉得我的少年和青年时代结束了,所有的热情都已燃尽。”错。不是“所有的热情”,他只是对身后背负的10号失去了热情,对足球政治的热情才是刚刚找到宣泄的出口而已。

  在世界足坛的政治圈内,没有人能抵挡得了普拉蒂尼的魅力。别以为那只是得益于他是传奇球星的事实,其实是他天生的政治家与外交家的魅力折服了众生。他用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法语,述说着同样美丽的足球哲学。他是一个浪漫主义者,他说“很幸运我是一个浪漫主义者”。竞选成功后他吐出的第一句话是:“我被感动了,深深地感动了,我是幸福的。”

  如果说球员和教练分别是普拉蒂尼的第一和第二生命,那么成为一个足球领导人、在足坛权力的最高点施展他“艺术家”的足球抱负,便是他的第三生命。今天,新一届的欧足联主席大选,给了他开启新生命的完美契机,他也如愿以偿成为欧足联第6任主席和继意大利人弗兰基之后第二年轻的主席。有趣的是,当年约翰松上台时,取代的正是一个法国人雅克·乔治。

  普拉蒂尼体会着开启一段崭新人生旅程——或许也是他人生最重要的一段旅程——的激动与喜悦,生动的语句再次从他嘴中迸出。“当我还是一个球员,当我们获得一次伟大的胜利时,我们会被授予一座奖杯,然后大家围着这份荣誉一起在场上奔跑。”他顿了一顿,“今天我又获得了一次伟大的胜利,但我不打算奔跑。这才是一段冒险经历的开始。即使我只是以27比23的成绩赢得了胜利,我依然为能够代表欧洲足球而高兴。”

  20年,他这样一路走来

  普拉蒂尼竞选成功的一刻,台下的父母肯定充满了骄傲之情。的确,他们生了一个天才。一个天生的球星,同时也是一个天生的政治家。他们的孩子曾经改写过法国足球的历史,如今还要继续改写欧洲足球的历史。

  退役后仅1年就能成为法国国家队主教练,普拉蒂尼无愧法国足坛的传奇人物。1988年到1992年仅4年的执教经历,就让普拉蒂尼得出了一个结论:教练的身份演绎不出真正的自己。

  尽管有心迈向仕途,普拉蒂尼一步步的成功还是离不开命运之手的安排。不管是以33岁的年纪当上俱乐部副主席、世界杯组委会主席,还是6年之久却只是个虚职的法国足协副主席,以及后来的布拉特顾问、国际足联执委和欧足联执委,看似都非普拉蒂尼处心积虑争取得来。不得不说,上天真的很眷顾这个长着一头小卷发的意大利后裔。

  南锡俱乐部副主席(1988-1991)

  普拉蒂尼接受这一职位,很大程度上是出于他和俱乐部新任主席布热拉津斯基的友谊。当时南锡跌入了乙级,面临严重的财政危机。布热拉津斯基认为能拥有一名所有记者都认识的副主席,对南锡俱乐部是大有好处的。

  1990-1991赛季南锡重返甲级,普拉蒂尼促成雅凯接手南锡,又通过与尤文主席乔瓦尼·阿涅利的私交为南锡租来了乌克兰前锋扎拉罗夫。1991年1月,因为好友被免去俱乐部主席职务,普拉蒂尼离开南锡。

  普拉蒂尼进入南锡领导层是个意外,起初的工作不是很成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学会了更多交易和磋商的技巧,尤其是如何与媒体打交道。他知道媒体喜欢他,也知道不能完全相信周围的政客。

  世界杯组委会主席(1992-1998)

  1992年瑞典欧洲杯失败后,普拉蒂尼在法国足协的挽留声中引咎辞职。戏剧性的是,在他辞职当天,法国赢得了1998年世界杯的举办权。申办负责人萨斯特向他发出诚挚邀请,两人于是组成了世界杯组委会的双主席。

  普拉蒂尼开始了真正的足球政治生涯,他学到了更多。他的管理才华、敏锐的思维和出色的口才在这期间有了相当程度的展现。法国世界杯的成功举办让他赢得了政坛的认可,他本人也获得了自信,对他来说这是一次重大的胜利。

  普拉蒂尼当时没有任何足球政治的经验,但对于了解一个全新角色的热切渴望,促使他去学习诸如市场开发、协调各方关系等方面的知识。经常面临选择的挑战,又让他获得了迅速作出决定的本领。他在这段时间的表现,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法国足协副主席(2001-2007)

  连普拉蒂尼自己都承认,这个职务没有让他花费多少精力。前足协主席西莫内将他提升为副主席,为他日后向更高目标发起冲击提供了一个不可或缺的平台。普拉蒂尼得到了更多与国际足球组织接触的机会,而作为副主席他又更加了解了业余足球世界,这成为他日后大力提倡“足球首先是运动,其次才是商品”概念的重要来源。

  已经步入政坛超过10年的普拉蒂尼,进步可以用了不起来形容。起初他只是米歇尔,空有一腔热忱,还遇到了很多怀疑。但他用实际行动改变了人们的看法,也改变了自己的身份。他具备了当一个领导人的各项条件。

  布拉特顾问、FIFA执委、欧足联执委(1998-2006)

  世界杯成功后,普拉蒂尼受邀成为布拉特的私人顾问,并帮助后者击败约翰松成功接替阿维兰热成为国际足联主席。在布拉特身边4年的历练,强大了他的力量,也增大了他的胃口。最重要的是,他使布拉特成为他的盟友。2002年4月,他被选为国际足联执委和欧足联执委,2005年3月,他正式提出竞选欧足联主席。这是他一直以来的志向:“如果你真的想改变一些东西,就必须成为国际足联或欧足联主席。”

  普拉蒂尼终于变成了一个政客,但即使是政客,也是一个独具魅力、充满智慧和远见的政客。他的特别之处是永远表现出一个浪漫主义者的纯真,时时在残酷的现实世界中展现着他要让梦想成真的热情和能力。

  对话

  普拉蒂尼:“我是领袖,并非专家”

  在杜塞尔多夫会议之前,《世界足球》World Soccer杂志记者Keir Radnedge专访了两位竞选者普拉蒂尼和约翰松,结果前者顺利当选。这个并不太注重外表的法国男人(事实上,他是意大利后裔)将要理顺他永远翘起一角的卷发,将要勒紧一直松弛的领带——用他的说法:如果我输了,我反而可以去度假;如果我赢了,那获胜当天我就得回去工作。

  显然,普拉蒂尼已经开始了忙碌的主席生活。现在我们再来回味一下他对《世界足球》的回答,可以体会到这个外表散漫的男人的雄心壮志——“我是领袖,我知道怎样领导一个足球组织,我跟随自己的心去行事。” ——编者

  问:为什么你想成为欧足联主席?

  普拉蒂尼:这些年来,足球圈里的每个职位,我几乎都做过,我的经验告诉我,我们可以将所有人组织起来,根本没必要屈从于那些技术官僚或者是政客。我不傻。我想也许得花上10年时间才能真正走到这一步,但实现这一目标,对于足球的未来将至关重要。只要我们自己成为我们这项运动的管理者,我们才能决定如何将我们的收入回馈给各国的足协。这将是我选战中最重要的一个施政纲领,我将努力向所有欧洲的足协解释它的含义。

  问:莱纳特·约翰松在欧洲足球的发展方面成绩斐然,他创立了冠军杯联赛,这项赛事彻底改变了欧洲足球的经济状况。为什么你还要反对他?

  普拉蒂尼:我喜欢莱纳特·约翰松。我认为他是个勇气非凡的男人。但是在两年前,马洛喀什会议期间(注:当时国际足联在这座摩洛哥城市召开了一次执委会),他告诉我,他打算要退下来,好好透口气,多陪下儿孙,钓鱼度假。可是之后,在我宣布将竞选主席时,他又突然决定不退休、要跟我作对了。对于一个已经这把年纪的人来说,这真的是一个勇敢的决定,但是我觉得是有些人撺掇着他这么去做的,这些人的胆子显然不够大,因为他们自己一直不愿意站出来。

  问:你们两人有哪些不同?

  普拉蒂尼:显然我不适宜去评论莱纳特过去的工作,我只能跟你说一说我想要达到的成绩。就比方说来自欧盟的欧洲体育独立报告中的足球部分,我同意当中的很多观点。(注:欧洲体育独立报告,去年4月由欧盟起草。该报告要求更少的外籍球员,更公平的金钱分配,由政府机构更有力的监管以及要求工资封顶。目前该审查报告正等待着欧盟25国政府批准。)我也认为我们可以以此为基础开展下一步的工作,但我认为这本册子并没有解决足球领域里的所有问题。也许这就是我们之间的一个区别。

  问:2003年当你开始考虑竞选欧足联主席时,你曾经谈过要改变冠军联赛,采取淘汰制。你现在还坚持这种看法吗?

  普拉蒂尼:注意,我并不想改变欧冠。我曾经说过尤其是在欧冠赛事中,我要特别注意与各国足协的合作。我还没蠢到那种程度,我明白欧冠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意味着什么,当然我也不想自掘坟墓,扼杀我担任主席的希望。我对冠军联赛确实有一些想法,但我想,现在我必须尊重它背后的经济利益。

  但是,我也注意到了一个很严峻的问题:仅有32支球队可以进入小组赛阶段,这没有给俱乐部提供足够的机会,甚至有些国家的国内冠军都没办法参赛。(注:在32强小组赛之前,欧冠还要进行3轮淘汰赛,一些无法直接进入到小组赛的某国冠军队,在淘汰赛中就可能折戟。)你总不能老让像波兰和罗马尼亚这样的足球大国,没有一支球队能够打进欧冠。我想看到各国都有球队能够参与这项赛事,这样足球才能真正给所有人带来喜悦、兴奋,同时也才能有效地刺激各国球市。

  所以我认为英格兰、西班牙、意大利这三个国家,拥有四个名额实在是太多了,它会剥夺其他国家和俱乐部的机会。我认为这三个国家最多只能有三个欧冠自动晋级名额。当然,如果我成为欧足联主席,我不能一个人说了算,所有提议都需要通过委员会的表决。但这就是我个人的意见。

  问:假如你当上主席,有哪些做法将不同于你的前任?

  普拉蒂尼:我将成为一名执行主席。这就是我对于各国足协的誓言。我将在日内瓦定居——最困难的事情是要说服我的妻子!我们的运作应该和国际足联一样。当你去国际足联位于苏黎世的总部时,你会在那里找到布拉特;可如果你去欧足联的总部,你却不可能找到主席大人。如果你将要代表欧足联,捍卫欧足联的利益,那么你首先就应该从欧足联总部传达你的声音。

  所以,我希望主席将拥有更多权力,但我也同时希望为执行委员会和委员们赢得更多权力,负起实责。我自己也是欧足联的执行委员,但仅仅是在技术委员会当一个观察员。事实上,我一点实事都没干成。

  问:我们对你的印象是,你是个比较反对以商业为主导的人,这种印象是事实吗?

  普拉蒂尼:不对。我明白职业足球已经日益成为一门商业,但我认为我们也需要回过头来,重新确认足球的社会责任。当我们年轻时,我们是因为玩足球让我们更健康、更快乐、更享受,才选择了这种运动,当时我们绝对不会认为,将足球踢好,我们就能成名成星,甚至在股市上呼风唤雨。你可以看看商业现在对足球的意义,反过来再想想我刚才的话:现在那些足球豪门想要得到最好的球员,所以他们必须付出巨额薪金,也因此我们看到足球界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财政问题。这些俱乐部,他们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问:你对G14联盟持有什么态度?

  普拉蒂尼:我一点都不喜欢G14。不要误会我的意思,我喜欢办得红红火火的俱乐部,但我不想看到他们组成自己的小圈子。

  问:有没有什么你想要改革的法案?

  普拉蒂尼:我是个很传统的人,我喜欢国际足联理事会在保卫足球规则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在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之后,我们禁止了向后传球(BACK PASS),这改变了这项比赛的面目,而这正是我的主意。当年踢球时,每次后卫将球回传给守门员,我都得设法去加紧盯防,这让我感觉特别累。现在,我还反对靠比赛录像进行裁决,但我认为我们可以在每场比赛中加派两位助理裁判。但这真的都是国际足联而不是欧足联的事情。

  问:为什么你认为你胜任欧足联主席这个职位?

  普拉蒂尼:我是领袖,并非专家。我不是律师或者会计。16岁时我就辍学,所以至今没有大学学位,但我知道怎样领导一个足球组织,我跟随自己的心去行事。

  我也需要一个团队支持我。我需要一个门将挡住射门,优秀的后卫抵挡进攻,中锋给我喂球,前锋完成射门。这种运作,就和我当球员时是一样的。

  问:明年欧足联和国际足联都将进行主席竞选,你为什么不去竞争国际足联主席呢?

  普拉蒂尼:因为国际足联已经有了一个主席,而且布拉特主席并不想离开这个位置。而在欧足联,这位主席曾经放话说他不想再留任。所以我来了。

  《SI体育画报》提供中文版权)

  旁论

  浪漫主义者让商业足球靠边?

  竞选前一天,约翰松阵营放出风来,说他们已获得了52张选票中的36张,可结果只有23票。尽管这是不记名投票,约翰松还是肯定了那些小国对他的倒戈,并为此感到心痛:“多年来我一直试图告诉你们我的足球哲学,我一直保护着欧洲中小国家的利益,你们不应该轮换一支在赢球中的队伍的主教练。”

  执政欧足联17年间,约翰松从未遇到过今天这般强劲的挑战。17年里他惟一的失败就是在1998年国际足联主席竞选中输给了布拉特,而当时帮助布拉特出谋划策、拉票呐喊的人物便是今天要阻止他第4次连任的米歇尔·普拉蒂尼。正是没有经历过残酷的竞争,约翰松无法真正意识到小国被煽动后产生的力量。但小国始终是欧洲大家庭中的多数,在各位代表都只有一票权利的前提下,争取小国显然才是制胜之道。

  普拉蒂尼争取小国的方式很简单,他提倡削减大国联赛在冠军杯中拥有的参赛席位,让小国联赛和小国足协也能从欧洲冠军杯的巨大商业利润中分一杯羹。但这又不仅仅是一种允诺或拉拢人心的策略,还是将普拉蒂尼包装成一个改革者和激进派的重要形象工程。他以此为竞选口号,从一开始就积极扮演着创新求变的角色,这自然把约翰松推向了墨守成规、保守迂腐的对立面,瑞典人在浑然不觉间就成了一个历史的反面人物。

  但约翰松的丰功伟绩摆在那里,没有人可以抹杀。正是在他统治欧洲的时代里,欧洲足球获得了高度的商业繁荣,冠军杯从扩军、改制到二次扩军,一步步被发展成全世界职业体育赛事成功经营的典范。一个事实怕是普拉蒂尼所不愿意承认的,如果没有约翰松对商业足球的推进,法国足球如何能实现历史上的第二次崛起,他又如何能借助法国夺取世界杯的东风,走上政治舞台的最中心?

  一直以来,约翰松并没有忘记照顾小国利益,他认为欧洲足球整体繁荣可以让小国分配到更多直接的欧元利润,这比给他们一个两个的冠军杯参赛名额更实惠,最重要的是这样不会损害冠军杯的竞技价值和观赏性,从而才能保证长期的经济利益,持续地吸引到赞助和电视转播商。中立地说,这种方式并没有错。被证明已经是成功的模式为什么要去强行改变呢?约翰松不明白,竞选失败后他立刻提出这一疑问。

  这个问题不难解答:竞选需要!如果普拉蒂尼不喊出点不同政见、不号称走一条不同的道路,他又怎能彰显自己的政治实力?一个年轻人的魅力,正在于他勇于改革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如果普拉蒂尼不抛出自己独特的足球哲学,他能争取到那些骑墙派小国支持的几率微乎其微。而在他最看重的形象及由此造成的舆论影响力这片领域,他也不会获得如今这般广泛的认可和崇拜。

  普拉蒂尼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足球首先是一项运动,其次才是一件商品。”深入一点的解释是:竞技要先于市场、观赏性要先于商业……足球是财富、是简单而为广大群众欢迎的运动,尤其是孩子们,更渴望实现在这个世界竞技的梦想。“我要保护和捍卫这块财富。”在这个基础上,他提出了利益均沾,反对大国的垄断,支持小国走上前台。显然,此时的他,不像一个虚伪的政客,更像一个纯真的梦想家。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一个浪漫主义者,热爱足球运动的99.99%的人都是喜欢艺术足球的浪漫主义者。”

  但艺术和商业从来也不是一对矛盾体,是越来越多的人将他们刻意地摆放在对立的两极。如果冠军杯赛场少了球星和强队而涌入了更多只知死命防守的鱼腩,艺术和商业是否就同时毁于一旦了呢?像任何竞选一样,竞选口号只是为竞选本身服务。普拉蒂尼能否真的兑现他的承诺、贯彻他的施政纲领、实现他的足球梦想,目前看来并不乐观。

  因为这不是一场先进与落后的较量。普拉蒂尼能够胜出,不在于他提出了什么开天辟地的理论,只是因为约翰松太老且在位时间又太长,像黄昏该落的夕阳,激不起人们留恋的欲望。欧足联需要的只是普拉蒂尼的年轻有为,而非他的所谓改革。未来4年更需要他去解决的问题是球场暴力、赌球假球、种族歧视、毒品禁药这些真正祸害足球运动的毒瘤。

  普拉蒂尼简历

  生日:1955年6月21日

  球员生涯

  1972-1979南锡(175场比赛进98球)

  1979-1982圣艾蒂安(107场比赛进58球)

  1982-1987尤文图斯(147场比赛进68球)

  1976-1987法国国家队(72场比赛进41球)

  1983、1984、1985年 连续三年获选欧洲足球先生

  教练生涯

  1988-1992法国国家队

  管理者生涯

  1994-19981998年法国世界杯组委会两主席之一

  1998-2002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顾问

  2002年起 欧足联执行委员

  2002年起国际足联执行委员

  2006年起 国际足联技术委员会主席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刘春

  专题图片:IC

  图:

  球员时代的普拉蒂尼。

  普拉蒂尼杜塞尔多夫大会上的演讲气势逼人。他已经完全具备了一个领导者的气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拉蒂尼 | 主席 | 约翰松 | 布拉特 | 欧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