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国台办举行发布会 答台当局去中国化等问题


国台办举行发布会 答台当局去中国化等问题

发言人杨毅

  今天,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杨毅回答了记者有关台当局去中国化及日前吴小莉当选政协委员等热点问题。

  [杨毅]:朋友们,上午好!我今天没有主动发布的内容,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台湾TVBS]:李登辉先生在台湾接受了媒体的访问,特别澄清他从来没有主张过“台独”,也不是“台独教父”,他表示现在已经没有政府的身份了,希望周游列国,其中一个愿望希望到大陆看一看。

发言人能不能就他的这段谈话发表一下意见。

  [杨毅]:我们注意到了有关的报道。

  [厦门卫视记者]:日前2007年两岸商标论坛在台湾举行,两岸主管部门官员与会,他们认为两岸在知识产权方面,特别是商标的问题上存在很多的争议,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另外,据相关媒体报道,大陆主管部门现在已经决定注销“阿里山”和“日月潭”在大陆的注册商标,请您对这个消息予以证实。

  [杨毅]:我们一直努力维护台湾同胞的商标权益,积极鼓励两岸开展商标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今年1月份,两岸商标论坛在台湾举行,大陆考察团和台湾商标管理机构商定,双方建立商标注册部门联系人机制,以开展协调和合作的事宜。双方还决定适当增加互访,举办研讨会,以加强沟通和交流,促进对两岸商标权益人合法权益的保护。

  刚才你提到的有关商标注册的问题,据我们了解,根据台湾地区制茶同业公会向大陆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的申请,商标评审委员会已于2007年1月19日作出裁定,撤销“阿里山”注册商标在“茶饮品”、“茶叶代用品”等部分商品上的注册,撤销“日月潭”商标。另外,大陆主管部门已明确界定台湾水果是指台湾产地水果,而非台湾品种水果。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最近台湾的民进党当局把“去中国化”的毒手伸向教科书,岛内新版历史书内容进行修改,原版里的“本国”、“我国”、“大陆”改为“中国”,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杨毅]:我们注意到了有关动向。台湾当局这样做的政治用意是想把台湾的教育变成“台独”思想教育,台湾的社会舆论已经对这一“台独”行径给予了强烈的谴责。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管“台独”分裂势力耍什么花招、使用什么手段,我想都改变不了这一事实。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据消息说,台商总会将会在北京成立总部分社,是不是可以请发言人证实这个事情?另外,据消息说,台商总会成立的时候,国民党副主席、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会代表出席,是不是有这样的说法,请发言人证实。

  [杨毅]:成立全国性的台商社团组织的筹备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之中,等筹备完成以后,一定会尽快向大家报告。

  [中央电视台记者]:最近台湾当局有做篡改台湾教科书的行动,我们注意到这个行为只是台湾当局最近推出的一系列“台独”行动的一部分。此外,还有修改台北故宫的藏品、文字说明等等。外界有评论说,随着2008年台湾“大选”的临近,随着陈水扁任期的届满,有可能“台独”势力会推出更加极端的动作,比如说“制宪正名”、“法理台独”等等,请问大陆方面对“台独”势力有可能抛出的这些极端的“台独”动作有没有应对的准备?

  [杨毅]:故宫的问题,两岸的故宫博物院的文物都来自于故宫的旧址,多年来都分别为保护明清的宫廷建筑,宫廷收藏的古代艺术品以及宫廷历史作出了应有的努力,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台湾当局以种种借口将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收藏定位为“国内外文物”,这是要在故宫文物上“去中国化”,这种卑劣的行径是不得人心的。我刚才已经讲过,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管“台独”势力采取什么伎俩,都改变不了这一事实。

  [新华社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国家开发银行和华夏银行对台资企业放贷的情况?

  [杨毅]:自从国家开发银行和华夏银行与国务院台办签订了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合作协议之后,两家银行采取多种措施,推动贷款的落实,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我这里有一组数字,截至2006年12月底,国家开发银行已对117个台资企业贷款项目进行评审,全年完成评审承诺金额143.2亿元人民币,向79家台资企业发放带65.5亿元人民币。华夏银行已对61家台资企业进行了授信,授信承诺金额31.41亿元人民币,实际使用资金17.05亿元人民币,获得融资支持的企业,包括大中小型企业,涉及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涉及的行业包括化工、冶金、机械、纺织、建材等多个行业,他们都根据自身的需要,获得了多种类、多币种的融资支持。今年我们将继续推动台资企业融资工作的开展,进一步优化台资企业融资环境。

[1][2][3][下一页]


· 传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畏罪自尽 官方未正面回应
· “海上发射”公司火箭发射时爆炸 星箭俱毁(图)
· 丧儿父亲捐出赔偿款设立公益基金 征集受助者(图)
· 广东汕头七村民被杀 死者全被一刀割喉致命(图)
· 技术骨干患绝症被单位停职 巨额医疗费无人埋单
· 山西交警涉嫌打死公安局政治部主任 疑因买官失败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毅 | 王金平 | 李登辉 | 吴小莉 | 李汉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