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国台办举行发布会 答台当局去中国化等问题


  [台湾年代电视记者]:请问国民党副主席王金平是不是有可能在春节之后访问大陆,如果访问大陆的话会以何种身份访问?双方会谈到什么样的议题?

  [杨毅]:刚才记者问王金平先生参加全国性台商社团组织成立的事情,这方面我没有消息可以发布。

对王金平先生来访的事情,对于台湾任何的个人、任何的部门,只要他们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承认“九二共识”,我们都愿意跟他们接触往来,都愿意跟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事情,我们的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前一波发布的政协委员名单中,有三位东莞台商,还有凤凰卫视一个很知名的新闻工作者吴小莉。台湾“陆委会”宣布说如果这四个人一旦任职的话,就会违反“两岸关系条例”,回台的话就会受到处罚。我们想了解,这三位东莞台商他们之所以可以出任政协委员的背景是什么?未来是不是台商在大陆参加政治的空间可能会变得更大?

  [杨毅]:我们支持台湾同胞参政议政的要求。

  [人民日报记者]:根据了解,今年两岸春节包机的机票已经销售一空,目前有没有增加航班的计划?

  [杨毅]:根据两岸航空民间行业组织达成的共识,2007年两岸有6家航空公司分别执行北京、上海、广州、厦门至台北、高雄,共96个班次的往返包机,比2006年增加了24个班次。根据客流量的具体情况,这96个航班的班次安排主要集中在春节前的2月13号至16号和春节后的2月23日至26日,广大台湾同胞对今年两岸春节包机反响十分强烈,多个航点都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这个情况大家可能这两天也都听说了。特别是上海,虽然安排了较多的航班的班次,但是还是难以满足要求,不少没有买到包机机票的台湾同胞强烈要求今年春节包机能够增加航点和航班。为了满足广大台湾同胞返乡过节的需求,我们希望台湾方面同意两岸航空民间行业组织就此进行沟通协商,达成共识,适度增加春节包机的航班和航点。

  [福建东南卫视]:最近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和观光旅游协会进行了第四次技术性磋商,请问这次磋商有没有进展?会不会像外界猜测的一样,4月份台湾居民赴大陆旅游成形?

  [杨毅]: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和台湾的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今日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进行了第四次磋商,就相关问题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到了诸多的共识,我们希望从两岸民间行业组织那里早点传出好的消息,我们希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能够早日成行。

  [台湾联合报记者]:刚才王金平的事情我再追问一下,如果王金平以台湾“立法院长”的身份访问大陆的话,大陆会不会接受?上次在12月27号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发言人提到奥运圣火传递的问题,到底奥运圣火传递会不会经过台湾?有关于奥运门票的问题,台湾民众也很关心奥运门票到底何时可以公布细节?台湾民众要如何买到奥运门票?谢谢。

  [杨毅]:有些问题前几次发布会已经讲过了,但我还是简要地回答你。第一个问题,我刚才已经回答过了,不想再重复。

  第二个问题,关于奥运圣火的问题,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北京奥组委将在今年4月正式公布有关奥运圣火传递的安排,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台湾同胞可以就近向中国台湾奥委会及其指定的代理商就近洽购奥运门票。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们知道在日前大陆方面遣返了李汉扬回台,台湾媒体报道说,台湾的“陆委会”日前表示,希望大陆强调海协会的功能,与台湾的海基会一道共同协助双方主管机关,合作打击犯罪有效机制,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杨毅]:据我所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所秉持的促进两岸海峡交往,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宗旨从未改变,功能也从未弱化。由于台湾当局据不承认“九二共识”,致使两岸的对话、协商至今无法恢复,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两岸合作打击犯罪联系的渠道是畅通的,运作是有效的,自“金门协议”签署以来,据不完全统计,两岸红十字组织共实施遣返作业286次,双向遣返37790人,其中大陆遣返台湾非法入境人员、犯罪嫌疑人、通缉犯共计266人,其中就包括刚才你提到的日前顺利遣返的台湾运钞车抢劫犯罪嫌疑人李汉扬兄弟。

  合作打击两岸犯罪,需要两岸共同的努力,大陆方面将继续秉持两岸合作打击犯罪的立场,我们也希望台湾方面拿出实际行动共同营造有利于两岸合作打击的氛围和条件。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我想延续第一个问题,刚才您也提到,像王金平“院长”如果来大陆访问的事情,您也已经提了,如果承认“九二共识”、一个中国的原则,任何政党、任何人都可以来大陆,如果李登辉原来不承认,现在愿意接受,是不是大陆方面就欢迎他来访问呢?

  [杨毅]:关于这个问题的态度我们是非常明确和一贯的,刚才我已经讲过了,不想再重复。

  [中新社记者]:据台湾媒体报道,两岸客货运包机的常态化有望在今年三、四月份能够实现?那么请发言人予以证实。另外,请介绍一下两岸有关包机常态化协商的情况。谢谢。

  [杨毅]:去年以来两岸航空民间行业组织按照既有的模式,几次就两岸包机的相关议题沟通协商,取得了积极的成果。经过这几次的沟通协商以及近几次包机的顺利实施,我想实现两岸包机周末化、常态化已经不存在任何技术性的障碍。

  两岸包机常态化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是密切相关的,我们希望在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同时,也应实现两岸包机的周末化、常态化,以满足两岸同胞往来两岸的迫切需要。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毅 | 王金平 | 李登辉 | 吴小莉 | 李汉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