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团市委、市青联提案重视扶持青年创业 建议定期发布青年创业指数

  本报讯(记者蔡玲玲)青年创业活跃度有多高?创业意向如何?上海青年的创业热情正日渐升温,也为政策制定提出了新的要求。昨天,团市委、市青联递交提案《关于构建上海青年创业服务体系的建议》,提出要构建青年创业评估指标体系,有关部门定期发布“青年创业活动指数”等指标,为青年提供一份科学、有效的“创业指南”。

据悉,团市委目前也正在进行相关研究和探索。

  提案认为,扶持青年创业是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途径。上海的创业政策、商务环境、社会支持等社会环境要素也越来越有利于创业,但仍存在创业教育与培训不足、创业资金短缺、创业中介服务缺乏和创业信息平台建设滞后等阻碍上海青年创业的“瓶颈”问题。

  为此,团市委建议构建“整合型、多层次、差异性的上海青年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上海青年创业服务体系的四大功能板块。四大功能板块应该包括系统的、全方位的创业教育体系,多形式、多渠道的资金融通体系,多功能、高质量的中介服务体系,多方位、易获取的信息交流体系。

  提案指出,要以高校、研究机构为主,吸纳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建立“青年创业研究和信息服务中心”,为青年创业提供高质量的多层次信息服务。其中,包括建立青年创业评估指标体系,制定并定期发布青年创业活动指数、青年意向创业活动指数等多项重要指标,以成为青年全面了解创业状况的指南。同时,青年创业评估指标体系中的数据,可以为各项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和各种服务的开展提供决策参考。

  此外,提案还提出由政府主导,组织企业、协会等设立“上海青年创业基金”,发挥担保、贴息和“天使”资金的作用,为青年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并适当向弱势青年和高新人才倾斜。

  相关提案

  职业规划应成大学生必修课

  2007年,上海将有14.3万名大学生毕业,这些大学生能否顺利就业升学,成为学生本人、家庭和全社会十分关注的问题。昨天,团市委、市青联联名递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加强对大学生的系统职业规划教育,把其作为一门高校必修课纳入高等教育正规教育体系,并给予学分。

  本报记者 蔡玲玲

  >>缘起青年就业迷惘引人关注

  市政协委员、团市委学校部部长金梅表示,很多大学生、职业青年在求职中过多关注薪金、单位的远近、工作环境等,而对自己与这份职业是否匹配却不关心,甚至不了解。

  “造成这个现象的很大原因是我们的学生缺乏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金委员表示,和有些人误解的不同,职业生涯规划并非简单的找工作问题,而是一个人能否快乐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正确认识自己,学会分析职业性质,以及衡量自己与职业的匹配度、职业精神的培养等综合要素。

  “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是幸福度的一个重要指标。”金委员认为,不清楚人生的目标,违背内心意愿而盲目追求所谓的体面工作,这样的生活是不快乐的,这也是很多年轻人工作没几年就想跳槽的原因。

  >>现状职业规划教育随机性大

  目前,不少沪上高校或多或少都有进行职业规划教育。但是,提案指出,这些职业规划教育的规模效应、普及力度都有待加强。

  据悉,现有的就业辅导讲座、用人单位宣讲等活动,主要面向即将面临就业的高年级学生,存在着随机性、不系统、开设时间滞后等问题,不能满足广大大学生,特别是低年级大学生尽早规划职业生涯的迫切需要。同时,职业规划师资严重缺乏,深入研究并经过专业职业规划培训的教师极其有限。而且,缺乏权威的、专业的、系统的教材。

  >>建议职业规划课应成必修课

  为此,提案提出,将职业规划教育纳入高等教育正规教育体系。最直接的对策,就是让职业规划教育进入高校第一课堂,在公共必修课程中设立职业规划课,配备专门的教师和教材,给予学分。

  “但是若要学校开课程给学分,教什么、谁来教是首要解决的问题。”金委员分析。为此,提案提出要加强职业规划教育的调查研究,形成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职业规划教育体系。同时,加强职业规划专业人员的培养,尽快推进职业规划职业资格认定。

  代表委员声音

  以创业促就业

  市政协委员、团市委书记马春雷表示,共青团组织实施上海青年就业支持计划,包括转变青年就业观念,推进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活动;提高青年就业技能,开展社区青年慈善就业教育培训行动;拓展就业渠道,开发就业实习基地;以创业促就业,实施上海青年创业行动,积极构建青年创业服务链。

  创造新职业解决就业

  市政协委员王沪鹰表示,解决就业问题,不仅要积极创造就业岗位,还应注重创造新的行业和职业。“一些新兴的行业需要时尚的感觉和敏锐的头脑,很适合年轻人做,可有效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

  学校应设创业课

  市人大代表叶小英认为,在现在学校课程设置上,有改进之处。学校应该设置创业课,供学生选修。叶小英还认为,政府可以为刚刚创业的公司给予相应优惠措施,鼓励创业。

  给学生量身定制方向

  外贸学院院长、市政协委员王新奎指出,创业初期学生将面临很多困难,学校应该“送他们一程”,可设立创业中心,免费提供创业场所。记者高玲张彩平王婧蔡玲玲

  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负责人透露

  大学生创业管理咨询中心将成立

  创业教育不是能“设计”出来的,创业本身就是一个具创造力的进程,创业基金会接下去也将通过对大学生企业的前期调研,做出有针对性的更注重实际有效的教育培训方式,今年将成立“大学生创业管理咨询中心”,根据不同时期大学生创业企业的特点、问题,再找专家来做一对一针对性的教练式培训,提高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

  资金上来说,政府已经提供了“第一桶金”,接下来要解决的是“接力棒资金”。基金会所起的作用就是通过引导资金的投入,让大学生创业企业能够成立起来,展现出大学生的创业能力,让他们走上轨道,并取得社会的信任和了解,自然会吸引社会后续资金的注意,事实证明这是有效的,目前已经有不少大学生企业与一些风险投资进行了接触。

  而在中介服务、信息交流方面,基金会今年将建立投融资、机械制造业、IT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新材料六大创业者俱乐部,其中先进制造业创业者俱乐部已建立,让大学生创业者能够在各行业内的交流没有障碍,同行业内的“航母舰”一接触,对市场需求、前景、管理经验等都能获得更清晰的了解,也能积累更多的社会资源。

  上海物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程抒一告诉记者,作为一家成立才一年多的中小企业,感觉最缺乏的还是社会资源,因为没有实际工作过,毕业就直接创业,社会的人脉等各种资源都比较少,对企业的管理、行业的规则等方面都要从零摸索。所以最希望能与本行业内做得不错的成熟企业、企业家多交流,吸取经验,形式可以以“沙龙”之类的方式。

  此外,还希望增加些商务管理、法律方面的专业培训,这些专业知识对于初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说也很缺乏,所以希望能增加针对这方面的培训。

  (记者 刘晶晶 胥柳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玲玲 | 方式 | 叶小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