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成品油定价正式启用新机制 油价调整频率将提高

  中新网1月31日电 据信息时报报道,国家发改委证实,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原油加成本”已经正式采用。业内人士认为,采用新的“原油加成本”的新体系,将扭转目前石油炼化企业亏损的状况,可以预计,政府将逐步放弃政策性补贴炼化企业的做法,而中石化、中石油兴建新炼厂的积极性将得到保持。

  据悉,为了更“合理”地与国际油价接轨,新机制将国际原油价格设置成几个价格浮动区间,以50美元作为中间界限,即市场可承受范围内,实现与国际市场三大原油价格的联动。对于国内的加油站来说,实行新机制,无疑将提高成品油价格调整的频率,汽油、柴油价格很可能“随行就市”,而不会像过去一样,半年都不变化一次。

  市场普遍认为,新的机制将给中石化带来更大好处,因为中石化进口原油最多,而油田相对很少,但过去的机制导致中石化进口原油却亏本在国内销售,2005年,财政部给了中石化100亿元补贴,2006年,再次给予其50亿元的补贴。石油行业分析师认为,新机制出台,显示政府正在逐步放弃政策性补贴的做法。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认为,由于给了中石油、中石化的炼化企业一定利润空间,两大集团旗下的炼厂生产积极性才能得到保证。

  据了解,新的机制给了石油炼化企业5美元/桶的利润空间。广州石化总厂一位专业人士介绍,这是个中等的利润水平,与炼化企业在炼化过程中所消耗的200元/吨的成本相差不大,炼厂将保持一定的利润。而石油行业分析师则认为,5美元的空间仅仅属于一个中等水平,一些发达国家石油炼化的企业利润都保持在7~8美元之间,但这将扭转国内石油炼化企业全面亏损的状况,而且保持炼厂利润空间并不是特意照顾,因为之前能够赚钱的时候,政府没有给其赚钱。广州石化总厂的人士也表示,但并不是说,今后所有炼厂只能盈利不会亏损,因为新机制选择的是算术平均价格,而真正的采购价格成本并不一样,一般相差2美元左右,采购价格高、成本大的企业可能也仅仅是保本。(何雪峰)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