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半数议案提案聚焦民生

  昨天,本报分析了人代会议案的三大特点———民生、监督和发展,引起了读者的广泛关注。其实,这一特点也体现在政协的985件提案中。为让市民更多了解这三大热点的详细内容,本报推出系列专题报道。今天首先关注民生话题,包括医疗、教育、交通、就业、食品安全等内容。

  今年的两会议案和提案十分关注民生,关于衣食住行、教育、就业、医疗等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代表委员们都提出了许多实质性的建议与意见。记者看到,在所有议案、提案中,几乎有一半是关于老百姓的生活问题的。

  看病:降低药价是关键

  市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提到,目前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对生活方式的认知存在一定的误区,政府应对药品的价格进行有效的监管,并对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进行必要的宣传和普及,避免药品在招标过程中越招越贵。当务之急是扶持有效安全的廉价药。

  食品:告知质量标准

  夏希纳代表建议,强化生活必需品质量安全标准的公众知晓率。政府有关部门制定了有关食品、乳品、饮用水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加强了监督管理。然而,频繁出现的不粘锅事件、红心蛋事件、多宝鱼事件、鲜奶事件、化妆品等事件,不时困扰着大家,建议在上海知名网站上开辟生活安全必需品查询信息平台,将与生活必需品安全有关的法律法规、标准、标识、规范集中在一个平台上,并进行分类,供社会公众查询检索。这个平台应有政府相关质量监督管理部门的参与或与相关的专业网站链接,并保持其动态性和可持续性。

  住房:小区安全受关注

  朱元清代表说,居民区治安是百姓安居乐业的基础,同时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改革发展的大局,小区安全问题应纳入公共安全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建议要加大政府投入,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引导和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小区安全防范体系,要加大对小区安全建设的专项资金投入,特别是物业管理基础相对较差的老住宅小区的投入,建立重点区域的安全防护制度,加大小区安全防范的宣传力度,形成全民参与平安建设的良好局面。

  教育:推动均衡发展

  教育问题每年都是“两会”热点,市政协委员、上海电影译制厂导演曹雷忧心忡忡地指出,中学生到国外参加交流活动看不懂世界名画,对著名建筑不感兴趣,看电视节目品位又不高。教育中“美学”的缺失,是对下一代的伤害,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有多位代表同时提交了建议出台上海实施贯彻《全国义务教育法》的实施意见,有许多代表希望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推动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关注民工子弟学校等。

  出行:“一日券”省钱

  针对降低出行成本,代表委员们也拿出了不少真知灼见。如余碧娥委员提出颇有创意的“一日券”节省旅行者交通费的好办法。“一日券”可以在任何交通工具通用,使用方式类似一卡通,但是它限定票值,金额数较小并规定了旅游线路优惠。

  就业:提供更多实际岗位

  市政协委员、市科委助理巡视员蔡家琪在提案《关于降低非正规就业门槛的建议》中提到,老百姓有时要修把伞,磨把刀,修双鞋,买团线,买个纽扣,都不知到哪里去找。如果能够将一些走街串巷的非正规就业者组织起来,不仅可以缓解就业矛盾,还能为老百姓的生活提供方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