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中国发展向金融业寻求动力 资本市场改革是关键


  加深拓宽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改革是金融改革的关键

  文/李永森

  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召开,为进入关键时期的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指明了未来方向,即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

  从“分而改之”到“整体协调”

  我国金融体系各环节之间的相关性增强,以央行上调利率收紧信贷为例即可见一斑。上调利率,固然可以收紧流动性,但这同时也会导致本币升值预期压力加大,造成资本流入增加,进而出现顺差加大、外汇储备增多,央行货币被动投放增加等问题,从而违背了当初收紧信贷的调控初衷。

  由此可知,在考虑金融政策时,必须同时对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国际收支平衡等问题综合考虑。

  应该说,以往金融领域的改革主要是各自向纵深突破,分而改之,这固然为金融改革的深化打下了基础,但由于改革较少考虑金融领域各个部分的相互联系,往往会出现一些环节明显滞后的“改革短板”,如农村金融改革明显滞后于城市金融改革,政策性银行改革明显滞后于商业银行改革,债券市场发展明显滞后于股票市场的发展,金融衍生工具市场的发展明显滞后于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外汇储备资产的经营管理改革明显滞后于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等等。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新时期金融改革的一个重要转折,就是要从整体上、全局上统筹安排协调,通盘考虑当前金融领域存在的矛盾与问题,加快“短板”环节的改革步伐,进而以系统性的改革,提高金融改革的整体效果。

  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

  从目前情况看,我国资本市场的总体规模以及单一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规模,都远远不能满足现实发展的需要,而快速发育的市场机构投资者,以及股票市场的对外开放步伐,都对市场的规模和容量提出了迫切的要求。去年陆续进入A股市场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国航等大型航母,其效应如同巨鲸入池,搅得股市天翻地覆,股指严重失真,便是明证。

  资本市场缺乏深度,使得我国直接融资比例偏低。2006年末中国股市总市值达到8892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74倍,即便如此,也仅占当年GDP总量的40%左右,而美、英、日等发达国家的这一比例均超过100%。也就是说,我国企业过多依赖以银行为主的间接融资,使得风险过多集中于银行,融资效率亦比较低。统计显示,我国直接融资的比重不足15%,而发达国家的这一指标一般在50%~80%之间。

  长期以来,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存在着股市发展快,债市发展慢的问题,无论是规模还是流动性,我国债券市场都远远不及股市。而事实上,不同的投资者和融资者,其对风险与收益的配置要求是不同的,因而仅仅利用股市来投融资远远不够。

  在国外成熟市场里,债券融资比例一般要远远大于股票融资。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发展迟缓,与我国企业债法规陈旧,多头监管,发行条件高、手续复杂密切相关,此次会议提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可谓非常及时。

  同样,在股市方面也存在着主板市场发展较快,创业板(二板)市场、场外(三板)市场发展滞后问题。

  深圳中小企业板启动两年半以来,整体运行状况良好。但是,中小企业板在许多方面还不能称之为创业板,上市门槛过高,上市公司数量少,风险性也较小;关于三板市场,除了上市公司外,我国绝大多数股份公司是非上市公司,而这些公司股权的流动性一直受到极大的限制,严重制约了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迫切需要发展场外交易市场,而场外市场的复杂性和监管难度之大,需作长期的艰苦努力。

  市场品种单一,长期以来一直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一大缺陷,不能满足融资者对融资工具以及投资者对投资工具多样化的选择要求,市场套期保值、做空机制、避险机制的缺失,造成市场风险过多积聚于现货市场而缺乏释放途径。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成立,将打破中国资本市场只有单一现货市场的状况。同时,我们应该认识到,股指期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机构投资者的避险要求。但是,衍生工具所特有的风险性也不容忽视,要充分考虑可能带来的市场风险,有关部门需要密切关注市场的变化,及时有效地防范市场的风险。此外,金融衍生品种类繁多,股指期货仅仅是众多品种之一,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任重道远。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研究员)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成果 | 宋逢明 | 方式 | 温家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