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山西煤矿打死临时记者续 律师质疑警方通报(图)


兰成长之死牵出黑矿“潜规则”

    兰成长的妻子陈娟娟看着全家合影时泣不成声,小女儿兰璐瑶懂事地安慰妈妈 摄/谭人玮

兰成长之死牵出黑矿“潜规则”

兰成长当天前往煤矿时身上带的介绍信

  相关专题:争鸣:临时记者采访被打死 官方否认其身份

  资源大省百余记者站进驻 阻挠采访金钱加大棒并施 假冒记者上午在“练摊”下午去“采访”(图)

  兰成长之死牵出黑矿“潜规则”?

  上周三山西浑源警方宣布未发现证据证明兰成长敲诈勒索黑矿主 如此行为引发新闻同行担忧

  2007年1月10日,《中国贸易报》山西记者站工作人员兰成长在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一煤矿被打成重伤,送医院后不治身亡。

随后,关于“假记者”、“敲诈勒索”的消息蜂拥而来。1月24日,警方宣布,未发现兰成长敲诈勒索的证据。

  煤多矿多,黑矿也多。黑矿主竭力隐藏见不得光的暴利和时有发生的事故,新闻记者通过自己的努力将真相公布于众,也有人从中看到“商机”,利用记者的身份去敲诈钱财。

  身份之争超过命案本身

  2007年1月13日,网站论坛上出现一则消息:《山西浑源:记者被黑心矿主暴打致死》,随后“假记者”、“敲诈”的评论、报道出现在各种媒体上。

  1月16日,《南方都市报》率先披露了兰成长案件,截止到1月30日,已经有1142条关于这则新闻的报道及评论,其中围绕“兰成长是不是记者、有没有采访权”的报道就多达952条,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了关于案件本身进展的报道。

  对此,某著名网站新闻中心特约评论员刘克军作出了这样的评价:这是利用强势声音,将群众对真相的关注视线转移到对假记者的仇视上来。到现在谁关注过兰成长之死到底给他家人带来了什么?那个煤矿到底是否属于黑矿?谁在矿主的背后为其撑腰?

  中央电视台《新闻周刊》节目主持人白岩松在节目中使用了这样一段解说词:兰成长走得是那样的匆忙,给人们留下了无限遐想的空间。一时间,真假记者、敲诈勒索、黑矿利润等声音“淹没”了兰成长家人撕心裂肺的哭声。

  对于兰成长身份、工作性质、死亡原因的质疑超越了“打死人事件”本身。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的记者曲长缨这样评价道:“不管兰成长是真记者也好,假记者也好,这毕竟是一条人命,所以我个人认为应该先从法律的方面追究这些行凶打人者的责任。”

  山西矿难多年全国第一

  山西到底有多少证照齐全的合法煤矿?

  《中国经营报》负责山西新闻的孙晨此前采访当地煤炭管理部门时所得到的答复是:几乎每天都有被吊销执照的矿井,每天也都会有新开业的煤窑。但他们并未给出一个具体数字。

  兰成长这次去采访的煤矿是不是黑矿,当地政府及警方在两次新闻发布会上都没有给予任何披露。

  矿多事故也多,这在山西仿佛成了“金科玉律”。

  曲长缨曾因披露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阳泉沟煤矿特大矿难、宁武矿难等一系列重大矿难而获得了2004年度的中国好新闻奖、2006年度中国新闻奖,被同事们称为“矿难记者”。

  曲长缨说:“山西有多少矿难?一次性死亡几十人的矿难山西平均每年都要发生六七起左右,至于一两人的矿难不说天天发生也差不多吧!”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00年至2005年的数据显示,山西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已经在全国煤炭产区连续多年“一路领先”。

  资源大省记者站上百家

  山西的事故多了,去采访的记者自然就多了起来,很多媒体在山西设立了记者站。

  据山西省新闻出版局的资料显示,山西的省级报纸一共有六家,分别是《山西日报》、《山西晚报》、《三晋都市报》、《百姓生活资讯》、《山西法制报》和《山西农民报》,加上山西电视台、有线电视台和山西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山西省本身的省级媒体才10多家。如果算上央视、《人民日报》等国家级媒体的话,山西的新闻单位也不过30多家。

  山西到底有多少新闻单位呢?据《民主与法制》一名在山西驻站多年的记者介绍,目前在山西省的各种记者站不下一百家,这还不算这些记者站又“繁衍”出的下级记者站、驻各地市的记者站、驻县、乡、镇的记者站。正式记者和外围工作人员都算在内的话,人数难以统计。

  这些记者和尚未核发记者证的新闻工作者所从事的工作很大一部分是对安全隐患、违法矿井进行曝光。也正因如此,很多矿难消息被及时传递到各级政府部门。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曲长缨 | 高山 | 孙晨 | 徐展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