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驻罗使馆全力协调解决中国女工罢工事件

  新华网布加勒斯特1月30日电罗马尼亚WEAR制衣厂中国女工为维权而进行的罢工引起了罗当地公众舆论的普遍关注。中国驻罗大使馆一直在进行积极协调,力争问题尽快得到妥善解决。

  中国驻罗使馆领事部官员30日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制衣厂350多名中国女工同厂方发生劳资纠纷后,使馆方面一直同当地政府以及厂方保持接触,并两次派工作小组前往工厂,实地了解情况并看望中国工人。

工作小组一方面要求罗方确保工人的基本生活条件和人身安全,另一方面希望女工们稳定情绪,学会利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不要采取任何过激行为。

  使馆官员认为,尽管此次风波是由厂方单方面要求修改合同引起,但中方劳务输出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也对中国女工在外务工造成一定的消极影响。为此,使馆呼吁国内从事劳务输出的机构和公司务必规范操作,一方面杜绝乱收、超收中介费,尽可能地减轻出国务工人员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要全面、真实地向出国务工人员介绍有关国家的情况,使他们在出国前对今后的工作生活、薪酬待遇等有较充分了解。

  同时,国内劳务输出单位应加紧了解和研究主要劳务输出目的国的情况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在同外方签订有关合同时杜绝任何含糊条款,特别是在合同期限、工资福利、工作时间(包括加班)、休假、劳动安全、工伤医疗等方面的各项条款应力求明确和详尽。

  使馆经商处一名官员告诉记者,罗马尼亚目前出现了劳动力短缺的现象,从而有可能成为我国劳务输出一个新的目的地国。不过,由于罗今年元旦刚刚加入欧盟,工资水平同许多西欧国家相比差距很大。目前,罗普通工人平均税后月薪约为330美元,最低月薪只有100多美元。此外,像其他欧盟国家一样,罗有关法律对职工加班时间有严格限制,每人每月加班时间最多不超过32小时,因此有意来罗务工者应先认真权衡,再做决定。

  使馆方面表示,使馆目前正密切关注制衣厂事态的发展,并将继续关注女工的情况,努力维护她们的合法权益。使馆强调,如果厂方决意单方面修改合同,部分女工拒绝签约选择回国,厂方和中介公司必须履行先前的承诺,前者必须保证女工离罗前的食宿和人身安全,而后者必须无条件提供机票,让女工尽快顺利回国。

  据记者了解的最新情况,制衣厂方面立场又有变化,已于30日下午宣布将恢复原来同工人签订的合同,放弃将基本工资与劳动定额挂钩的条款。不过,由于厂方最近一段时间在这一问题上多次反复,许多工人都对厂方领导失去了信任。目前,中国女工正在等待厂方作出书面承诺,以决定是否恢复正常工作秩序。也有部分女工表示,她们回国决心已定,唯一的愿望就是尽快拿到返乡机票。(记者陈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