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北京两会专题报道 > 2007北京两会聚焦

北京环保局:将制定启动《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接受人大代表咨询 市环保局:将制定并启动《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到时市民将被告知尽量少外出

  重污染天中小学生暂停户外活动

  将重点关注雾霾天气专家建议:应考虑暂停部分工厂污染排放并限行部分机动车减轻污染危害

  2007年内,北京如再逢沙尘、雾霾等重污染天气,中小学生将会被告知暂停户外活动,市民应尽量避免外出。

市人代会上,市环保局接受代表咨询时表示,2007年将制定并启动《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该预案中已基本确定三项措施,除告知市民应尽量少外出外,政府还将对污染排放源进行监管,并倡导市民尽量少开私家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重污染天气未来5年每年平均有7至8天

  市环保局大气管理处处长王大卫称,重污染天气是指空气质量达到和高于4级。

  北京重污染包括静稳型和沙尘型两种。静稳型是指由于出现持续不利于扩散气象条件导致污染物大范围积累;沙尘型是指外来沙尘或者本市局地大风扬沙造成的颗粒物重污染。

  市环保部门根据气候资料预测,未来5年的气候条件不会有明显变化。因此,北京市沙尘型大气重污染在未来5年将维持年平均7天的频次,且多出现在春季的规律。

  而静稳型重污染天气受到本市各种污染源的综合影响,并有华北区域的污染输送。由于未来5年北京及华北地区将步入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期,总体上污染物排放总量很难出现明显削减迹象,仍将维持在每年平均7至8天的水平,且多出现在秋冬季节。

  正在制定应急预案将重点关注雾霾天气

  据王大卫处长介绍,去年,北京开始启动《大风沙尘天气扬尘污染控制预案》,对沙尘型重污染有了应急措施。因此,正在制定的《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将更着重考虑静稳型重污染,即持续无风、污染物累积形成雾霾的天气情况。

  王大卫处长分析了静稳型重污染在北京的“地位”:北京地形呈簸箕状,大气流动受到阻挡,大气污染物不易向外输送,大气自净能力不强。并且常年风速偏小,比其他地区更容易导致污染物累积而出现静稳型重污染天气。“而稳定在空中的污染物不像沙尘、扬沙,风停就止、覆盖沙土就能减缓,因此一旦出现就很难扭转。”

  市环保局专门对静稳型重污染天气进行了对策分析,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严格控制新增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同时大幅削减污染物存量;二是建立静稳型重污染天气预警系统,适时启动预警机制。

  考虑重污染时限产限行

  “这份重污染应急预案中,正在考虑适当加入一些强制性措施。”王大卫处长称。

  市环保局对静稳型重污染提出建议:“将建立符合国情的应急机制,涉及到污染企业压产、限产,机动车限行、停驶等方面;适时启动预警机制、执行控制预案,在警报期间采取自愿性和强制性大气污染物减排和公众自我保护措施,减轻重污染天气的危害。”

  王大卫处长表示,目前制定预案时,有专家提出重污染时暂停部分燃煤锅炉、工厂污染排放,并对部分机动车限行和暂停行驶。环保部门已经将该建议纳入考虑范围。

  目前,该预案中已基本确定的有三项措施:第一是告知中小学生暂停户外活动,告知市民尽量避免外出;第二是政府对排放源进行监管;第三是倡导市民尽量少开私家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相关链接

  重污染天气引发疾病

  沙尘型重污染天气是潜在的过敏性和非过敏性系统疾病的激发因素。

  静稳型重污染天气常会引发呼吸道疾病;受空气颗粒污染物长期影响,可引起急性和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炎甚至肺癌等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 文/记者陶颖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大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