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赴港生子中介涨价

  晚报讯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日前,香港特区政府针对过去一年里来势不小的内地孕妇潮,宣布了入境新规:2月1日起,将正式限制怀孕7个月以上、且无法证明已在香港医院获得预约安排的内地孕妇入境。中介费从1.5万暴涨到2.5万新规定要求包括内地孕妇在内的所有孕妇都必须事先与香港医院预约并接受产前检查,让港府可以预留足够名额给本地孕妇,确保她们比内地孕妇享有优先预约权,如果有多余的名额,才会安排给内地孕妇。

且内地孕妇预约香港医院时,必须事先缴纳全部医疗费用,才能获得医院发出的预约确认书。沈老板电话里讲的“医院费用交不交随便你”这类逃费行为,从2月1日起将被杜绝。

  与此同时,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也表明立场,称内地会积极配合香港特区政府2月1日起实施的新措施。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还提醒怀孕的妈妈,婴儿在取得居港权的同时,会丧失内地户籍,不再享有内地各种福利。

  这项遏制内地孕妇赴港生子潮的新政策从酝酿时开始,活跃在港深两地的“赴港生子中介”就闻风涨价。在很多地方,去年年底还是1.5万元的中介费,今年年初一下子暴涨到2.5万元。四成“港婴”来自内地

  据香港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5年,香港共有5.73万个婴儿出生,其中2.2万名婴儿的母亲是内地人,从总数上来看,几乎每10个产妇就有近4人来自内地。其中,8837名婴儿的父母都是内地人,这个数字比2004年大幅增加了一倍还多。而2006年头9个月,父母都来自内地的婴儿人数已经猛增到11716人。

  根据香港法律,内地人在香港出生的婴儿,享有香港永久居留权。

  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教授周永新说,这个数字必须要引起重视。“内地孕妇来香港生孩子不是新鲜事,但以往孩子的父亲一般是香港人,内地的太太过来生产。但2006年,据我所知,内地孕妇产下的婴儿,有三分之二的父母都不是香港居民,父母有一方是香港居民的比例仅有三分之一。父母都不是香港人的内地婴儿大幅增多,这对香港社会的影响是长远的,甚至是结构性的。”周永新说,“今年有1万多个新生婴儿的父母都是内地人,那么10年以后,很可能会有20万父母都在内地的香港孩子。”

  “香港并非容纳不下这些人口,现在香港的出生率是在一路下跌的。1994年全港每年还有7万名新生婴儿,总数是超过现在的,所以香港可以容纳。香港民众所抱怨的最大问题,并非这些父母都在内地的香港孩子占用了本地的有限资源,而是他们带来的不确定性。”周永新解释,“这些孩子大多数刚刚出生就被父母带回内地了,但是他们是香港身份啊!他们会不会回来?什么时候回来?他们在外地教育情况如何?香港要不要为这几十万人计划房屋、教育?人才计划怎么制定?这些都成了香港政府面对的不确定因素。另一方面,他们的父母都在内地,对香港很难产生归属感,这也会增加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