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北京两会专题报道 > 2007北京两会聚焦

身份尴尬业委会支持声中有反对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评判”的差异集中在是否认同业委会有人认为是应运而生有人认为没有意义

  身份尴尬业委会支持声中有反对

  赞成声音认为“社区最高权力机关”应管理物业和居委会等部门反对意见认为其功能重复且会产生腐败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居住在新老小区的居民关注的问题明显不同。

  家住老旧社区的居民对社区健身设施等更为关注,而来自新小区的居民则更关心物业收费和临时电变市政电等问题。

  有一些问题为新旧小区的居民共同关注,如社区菜市场等。

  还有一些问题存在争议,如到底需不需要成立业委会等。

  在征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类似的现象,在业委会问题上,我们没有得到一个统一的认识。

  此外,老旧小区自来水管道老化、社区医院水平有待提高和交通噪声扰民等问题,也成了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社区问题:

  菜市场少

  现象

  大社区老城区买菜都难

  在记者的统计中,超半数的大型社区居民和部分老城区的居民都表示,社区周边买菜问题亟待解决。

  以回龙观为例,偌大个社区只在社区的西北角和东南有两个大型农贸市场,其他能够买菜的地方就是两个大型超市、商业街的零售店和流动摊位。

  而这种买菜难的问题也在部分老城区中存在,很多菜市场缺失的小区,为非法早、晚市打开了方便之门。

  声音

  平价菜站由大型菜市场配送

  人大代表李淑媛说,多年来,昏暗的大棚、拥挤的人潮、胡乱摆放的菜摊、参差不一的菜价充斥于各个社区菜市场,消费者对这种混乱的景象早已司空见惯。

  此外,社区菜市场的进货渠道也是百姓担心的因素之一。在出现不少外来不安全的食品流入京城后,市民越发难以信任社区菜市场的食品质量,这样使得社区菜市场难以起到方便居民的作用。

  李淑媛建议,应该建立一些社区平价菜站,由大型菜市场进行蔬菜配送。同时由市、区或者街道建立一个统一管理部门,从而将社区菜市场的各项问题协调到相关部门进行规范管理。

  社区问题:

  出行难

  现象

  黑车串起小区内部交通

  在望京西地铁站附近,等客的黑车和黑摩总能排成一溜儿,在连接地铁出口与对面马路的过街天桥上,密密麻麻地站了两排人,只要一有人从车站里走出,立刻有三五个人围上来,有些人甚至穷追不舍。

  在本市两批社区公交开进大型居住区后,居民着实方便了不少,但有人表示,虽然乘坐社区公交和外面的联系密切了,但社区内部的联系仍是黑车的市场。

  声音

  社区可跑电瓶车

  对于社区公交问题,人大代表王丽梅认为,社区公交系统的建立应该因地制宜。内循环的“公交系统”尽快健全很重要,但很多小区的道路原本就很狭窄,再加上停车空间不足,致使很多小区在道路上划分出了地上停车位,如果再开辟社区公交明显是不妥当的。

  “使用清洁能源的电瓶车就是一种很好的选择。”王丽梅表示,电瓶车的大小可以根据社区内道路的情况找厂商专门定制,四个座、六个座的小型电瓶车就比较合适。

  社区问题:

  业委会难产

  现象

  三分之二标准很难达到

  比个体业主维权更有效、也更简便的维权是通过业委会来集体维权。

  但是,同样的,业主的集体维权之路也处处艰辛。

  按《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业委会的成立首先须提交获得三分之二业主同意的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和业主公约。

  位于丰台区的丰益小区从2003年开始启动业委会的筹备工作,但是至今没有任何结果。

  “一些业主对成立业委会漠不关心,根本不可能达到三分之二。”一位业主说。

  声音

  有人赞赏有人反对

  提起业委会,我们听到了截然不同的两种声音,且两者比例相仿。

  石景山团人大代表安丽娟表示:“业委会太关键了,每个小区都应当成立居民自己的业委会!”

  安丽娟代表认为,社区是一个城市中最小的功能单元,需要一个自治组织。一方面居民能够自我约束、自我监督;另一方面业委会应当将物业、居委会、城管、计生等各个部门都纳入管理范围,“相当于社区的最高权力机关”。

  但有多位政协委员提出了反对意见。高久长委员表示,在北京,很多小区都设有居民委员会、街道办事处,没有必要设立业委会。而且他认为,业委会可能会出现新的腐败层面。

  马国馨委员表示,在大家意见不一致的时候,业委会很难解决问题。

  社区问题:

  房屋质量堪忧

  现象

  新小区业主多曾博弈

  去年10月份,购买壹线国际房子准备入住的业主发现,空调主机由外挂变成了内置。

  多数业主认为,这样的设计非常不合理,既占地方又妨碍采光,连原来的落地窗面积都缩水了,更令他们担心的是将来室内空调机的噪声问题。

  据了解,像这样的新盘质量问题并不是个案,很多新盘收房时几乎都是开发商和业主针尖对麦芒的时候。

  在采访中,九成左右的新小区的业主都表示曾与开发商进行过“抗争”。

  声音

  每户检查验收制应推广

  针对楼盘的房屋质量问题,市人大代表童志远表示,应建立每个小区验收制和开发商质量保证金制度。

  童志远介绍,2005年市建委开始在朝阳区推行每户检查验收制,为广大业主带来了福音,能基本解决房屋内的质量问题,希望在全市尽快推广,落实到每个小区的每一个业主。

  童志远表示,应当制定一项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建筑质量管理部门和业主参加,共同对每一个小区进行公共设施验收的制度,并给每个项目打分,记入开发商和建设商的档案。

  社区问题:

  保安良莠不齐

  现象

  保安责任引发讨论

  2006年,天通苑接连发生多起案件,网上立刻掀起了一场关于保安应该在社区中承担什么样的责任的讨论。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北苑家园小区保安队长闫品三为了几百元钱,潜入北苑家园紫绶园小区某室将两名业主杀害。

  社区安保问题,已渐渐浮出水面。

  保安的职责到底是什么?小区物业的安保又包括哪些内容?似乎并没有一个统一的界定。

  声音

  制定地方性法规来保障

  人大代表王媛表示,本市大部分保安公司没有按合法的程序设立,很多公司都没经过公安局的正式审批,管理很不规范,服务不到位,问题比较多。

  王媛强调,特别是社区保安侵犯公民合法权益的问题时有发生,群众反映比较大。这些保安公司不在公安局的管理范围之内,缺乏有效的监督。

  王媛代表认为,根据本市保安队伍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要规范保安公司、规范保安服务、理顺管理体制,真正从法律上、制度上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需要通过立法,制定地方性法规来保障。

  委员、代表关注的其他问题:

  ●小区基础设施方面存在用邮难、邮箱破损的问题

  ●开发商诚信问题●社区缺少交际场所、文化娱乐场所等问题●老旧小区的自来水管道严重老化问题

  ●交通噪声等小区噪声问题●社区医院水平不高或者周边没有社区医院

  A0撰文/本报两会报道组(特别贡献记者/李巍巍)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媛 | 童志远 | 李淑媛 | 王丽梅 | 安丽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