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战争孤儿”东京败诉

  日本东京地方法院30日裁定,驳回东京地区40名“战争孤儿”要求日本政府给予国家赔偿的诉求。当天晚些时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已指示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新的福利计划,给予“战争孤儿”援助。

  所谓“战争孤儿”是指日本侵华战争期间跟随父母前往中国东北地区,在日本战败前后与父母失散,遗弃在中国的日本儿童。

他们大多陆续返回日本。

  法院不支持原告要求

  东京地方法院审判长加藤谦一30日在宣判中说,“原告所受损失应被看作由战争引起,本院没有充分理由认定,国家应承担让他们受遣返回国的法律责任”,而且国家在法律上不承担支持“战争孤儿”以使其自立生活的义务,所以驳回原告赔偿诉求。

  这40名生活在东京地区的原告2002年12月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给予共计13.2亿日元(约合108.5万美元)的赔偿,赔偿原告人均3300万日元(约2.7万美元)。

  原告认为,日本政府应为“战争孤儿”的产生负责,但东京地方法院在30日的裁决中说,日本侵略中国和发动战争的政策不属于司法范畴管辖,还说造成“战争孤儿”的直接原因是苏联红军士兵和中国当地居民。

  原告还认为,日本政府没有履行让他们早日回国的义务,但法院裁决说,这种义务不具法理依据,而且让“战争孤儿”回国已经给日本社会造成了混乱。

  原告律师即将上诉

  许多“战争孤儿”30日等候在东京地方法院外,听说败诉的消息后,他们的脸上写满了失望,一名老年男子显然被判决激怒,试图冲入法庭理论,但被众人拦了下来。

  “为什么政府要欺压我们?他们为什么不想想我们活不了几天了,”那名老人告诉共同社记者说。他身边站着不少老年妇女,手捧已故丈夫的画像,一边控诉,一边抽泣。

  “裁决结果出乎意料,糟糕到了极点。我们准备今天就上诉,”原告律师表示。

  三个索赔案两次被驳回

  东京地方法院30日的裁决是日本各地法院有关“战争孤儿”索赔诉讼的第三起裁决。“当我听说我们的案子被驳回的时候,那种感觉就像淹没在冰水中,”一名原告说,“这是最糟糕的裁决,法官根本没有历史观。”

  在前两起已审理完的案件中,2005年6月,大阪地方法院作出驳回32名“战争孤儿”索赔诉讼的裁决。

  但去年12月,神户地方法院作出判决,认定“战争孤儿”所受损害由日本政府在日中邦交正常化后的违法职务行为造成,要求日本政府向61名原告赔偿约4.7亿日元(约405万美元)。

  安倍愿意增加援助

  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但9年后日本政府才开始安排大批“战争孤儿”回国,帮助他们寻找在日亲属。直到1994年,日本才通过一项法律,要求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帮助安置愿意回国的战争移民,并帮助他们自力更生。

  截至2005年1月,共有2485名日本“战争孤儿”回日本定居。由于日本政府没有向他们提供足够的生活费用,加上年事已高和不会日语,很多“战争孤儿”的生活陷入困境,他们中90%的人已提出索赔诉讼。

  目前,日本各地共有14家地方法院和1家高等法院正受理相关案件。共同社认为,东京地方法院30日裁决使这些未审结案件的前景变得对原告不利。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0日针对裁决结果告诉媒体记者说:“把法律事务和案件裁决结果放在一边,这些‘战争孤儿’年岁已大,我们必须考虑他们的境况,他们中许多人说日语还有困难。”

  “我们已经向他们提供了多种援助,但我认为,这些援助效果不佳。我指示厚生劳动大臣去认真处理这件事,并认真考虑政府可以做什么,”安倍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