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将于明日上午启动(组图)


  《七彩云南保护行动》背景介绍:

  由省人民政府主办、省环境保护局承办、各相关部门协办的“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将于今年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启动。

下面,受省政府的委托,省七彩云南保护行动领导小组向各位通报“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的有关情况。

  一、《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的编制情况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加强环境治理保护,促进人与自然相和谐,以解决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去年5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云南时指出:“云南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禀赋,这是云南宝贵的发展条件,一定要倍加珍惜,要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自觉承担起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责任”。省委、省政府一贯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尤其是“十五”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处理发展和保护的关系,在我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并取得显著成就的同时,环境质量保持基本稳定,生态环境总体水平保持良好,全社会的环境意识普遍提高,环境保护的能力得到明显增强,为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可持续的环境条件和空间。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去年,省政府召开了第八次环境保护大会。年底,出台了《中共云南省委 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对全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白恩培书记在省第八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要牢固树立生态省意识,加快生态省建设,全面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计划。秦光荣代省长对《七彩云南保护行动》计划的编制十分关心,亲自点题,具体指导,倾注了心血。按照省政府领导的指示和要求,全国第六次环境保护大会以后,由省环保局组成了七彩云南保护行动计划编制工作小组,并全面展开工作。在编制行动计划的过程中,我们认真学习,加强调研,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力求全面地把握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经过数易其稿,在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帮助指导下,形成了《七彩云南保护行动》(送审稿)。2006年12月30 日,省政府在省环保局召开第26次省长办公会,专题听取了关于《七彩云南保护行动》计划的情况汇报,对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与会领导对行动计划送审稿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很好的修改意见。经修改完善并报省政府最终审定,1月18日由省政府正式印发各州市、县区人民政府和省直各部门。

  二、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的重要意义

  1.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目前,我省经济粗放型增长的方式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还比较突出,一些突出的环境问题严重地制约着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实施以“七彩云南,我的家园”为主题的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就是要组织动员全省各族人民群众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力度,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生态省建设。

  2.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是全面提高我省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必然要求。生态是生存之基,环境是发展之本。生态环境状况既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前提条件,也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禀赋是我省最具特色,最具竞争力的优势。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就是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省独特优势,加快建设生态省,加强科技创新,转变增长方式,立足生态优势,壮大特色产业,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不断提升我省的综合实力,在加快发展中始终保持强大的竞争力。

  3.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随着我省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加快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会愈加突出,环境压力会越来越大。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无不表明,依靠过量消耗资源和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的方式是十分错误的。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就是要使全省上下进一步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坚持在发展中实现保护,在保护中促进发展,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保持自然资源系统和经济社会系统的良性循环,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充裕的资源和良好的环境空间。

  4.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是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省第八次党代会确定了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云南的奋斗目标和任务,提出了牢固树立生态省意识,加快建设生态省的要求。大政方针已定,关键是抓落实。我省“十一五”环保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到2010年,确保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削减4.9%,二氧化硫削减4%,新增城市污水处理能力95万吨;重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大于90%;湖泊水环境功能达标率达到50%以上;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大于60%等等。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就是要全面落实省党代会确定的主要工作部署,制定切实有效措施,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制,一项一项地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让“七彩云南,我的家园”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社会更和谐。

  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信念和坚强决心。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将极大地促进我省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云南提供更大更优的发展空间。

  二、《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的主要内容

  《七彩云南保护行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的总要求,坚持生态立省、环境优先,坚持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坚持以最小的环境代价实现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坚持运用综合措施保护和改善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环境安全,保持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努力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云南。

  《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坚持社会性、参与性、持久性、实效性的原则。

  1.社会性——打造国际国内认知云南,关注云南、支持云南、发展云南的平台与窗口。

  2.参与性——形成政府倡导、公众参与、社会推动的整体合力,成为公众自我教育、自觉保护的纽带。

  3.持久性——按照阶段目标制定计划,采取多种形式持续推进,在实施过程中不断丰富完善,使各项行动遍及城乡,经常性活动深入各行各业。

  4.实效性——目标明确,任务落实,努力做到有声势、有规模、有措施、有检查,争取一年一变样,三年见成效。

  《七彩云南保护行动》以“七彩云南,我的家园”为主题,实施“七大行动”:

  1.环境法治行动。全面推进环境法制建设,制定有利于加强环境保护的政策和手段。层层落实各级政府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依法加强环境监管,坚决打击和制止环境违法违纪行为,加强基层环境执法能力建设。

  2.环境治理行动。继续加大以滇池为重点的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综合防治力度。采取最严格的措施保护饮用水源。加强主要出国出境河流水质监控,促进六大江河领域水环境持续改善。以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为目标,加强工业污染防治;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3.环境阳光行动。建立和完善环境信息公开制度,维护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畅通公众参与和监督渠道,实行企业环境行为公开制度,坚持和完善政府环境管理公开制度。形成全社会普遍关心和自觉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4.生态保护行动。科学编制生态功能区划,加强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的有效管理,严厉打击各种破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和猎(捕)杀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的违法犯罪活动,严肃查处自然保护区内的各种环境违法违规的开发建设行为。加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保护。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石漠化治理和小流域综合整治等生态建设工程;积极创建生态园林城市,推进城市中心公园建设,实施城区园林化,城郊森林化,道路绿荫化,社区庭院化,不断提高城市绿地覆盖面积。结合新农村建设,积极推进农村集镇和村庄绿化美化。

  5.绿色创建行动。深入广泛地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群众性绿色创建活动,动员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

  6.绿色传播行动。加大环境宣传教育力度,弘扬环境文化,倡导生态文明,提高全社会的生态意识和环境意识。建立对外宣传交流平台,客观反映我省良好的生态禀赋、秀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民族环境文化,实施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取得的成就。

  7.节能降耗行动。加强科技创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积极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工作,落实节能降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责任制。节能、节水、节地、节材,促进资源综合利用。继续推进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促进优势资源整合并向优势行业,优势企业聚集。

  总之,全面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将极大地促进一大批影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树立“云南是生态环境状况最好的地方,是生态环境保护得最好的地方,是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处理得最好的地方”的崭新形象。

  三、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启动仪式及“三个一”评选情况

  省政府第26次省长办公会议决定,2月1日在昆明世博园艺术广场举行一次高规格、高层次、广参与、强互动、影响力强、带动面宽的启动仪式。届时将有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各州(市)党政领导、省级各部门各单位领导,以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环保志愿者、各界群众的代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外国驻滇外交官员、中央、地方新闻单位等26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的主要内容有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公布《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宣言,《七彩云南保护行动》行为规范,《七彩云南保护行动》主题词,主题歌,徽记和签名,宣誓等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后,各州市也要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制定工作计划,落实保障措施,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结合本地实际,启动各具特色的《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在全省上下形成一个尊重自然、珍惜生态、保护环境、科学发展的良好局面。

  为增强《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的社会性、参与性,扩大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塑造《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的品牌形象,使《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得到全省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理解、认可、拥护、支持和共同参与。2006年11月至12月,我们开展了以反映《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内涵、树立《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品牌,具有地域性、独特性、时代性、导向性特征的形象设计活动。并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公开征集“三个一”(一句鲜明、简洁、富有号召力的主题词;一个内涵丰富、寓意深刻、形象新颖、简洁明快的徽标;一首优美、明快、富有民族性、地方性特征的群众歌曲)。征集“三个一”活动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热烈的反响,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共征集到来自全国20个省区市及美国、加拿大等国的2134份稿件,其中主题词1878条、徽记140个、主题歌116首。《七彩云南保护行动》计划编制组本着严谨、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件作品,在做好登计分类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对征集到的作品进行了无记名的初评、复评,共评选出获得入围奖的主题词、歌曲和徽标各10名,从中确定了主题词、主题歌、主题徽标。评选结果已于1月2日在云南日报第二版公示,七彩云南保护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召开获奖作品颁奖会,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成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矛盾 | 胡锦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