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政协委员沈晓明:本市将试点“小病员学校”

  “不能让病房里的孩子被义务教育遗忘!”前天下午,在人代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审议会场,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市人大代表郑珊,为病床上的孩子发出呼声。会议刚结束,旁听的市政协委员、市教委主任沈晓明快步走到郑珊跟前,当场表示:“关于您的意见,教委正打算在几家儿科病人集中的医院试点开办‘小病员学校’。

  代表:谁来为“小病员”上课

  自打9岁起,患有肝脏肿瘤的路路(化名)便屡屡进出儿科医院。前后发病6次,开了7次刀,路路根本没有办法像同龄孩子那样走进学堂。他是郑珊的“老”病人了,“他,今年17岁,已经高出我一个头,可仍是个半文盲,在家休养的日子,他不是看电视就是玩电脑游戏,我在想,将来他如果能像正常人般生活了,却一无所长,怎么立足社会?”郑珊很为他担心。

  郑珊说,在沪上的儿科医院里,每年总有一定数量的少年儿童因为骨折、白血病、肿瘤,不得不休学住院。“像肾病住院,短的半年,长的三年,那些患白血病的孩子,有时从七八岁一直到折腾到十四五岁,根本没办法接受正常的义务教育。”郑珊说,她去美国、法国的一些儿童专科医院考察时,发现当地教育局会配备专门的师资驻院,涵盖幼教、小学教育到初中教育,并设置了专门的教育方案,让患病的孩子医院接受教育,有些在家休养的孩子,也会定期来医院上课。因此,她提出:上海能否效仿?

  医院:志愿者老师很受欢迎

  记者昨天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获悉,该医院于1998年曾为住院小病人开设病员学校,请附近学校志愿者老师前来讲课。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院办的季庆应介绍,因为有些孩子住院几个月,返校后跟不上班级的学习进度。志愿者老师来了以后,很受同学的欢迎。但是,因为医院本身医疗任务繁重,为小病员联系志愿者老师,心有余而力不足。更主要的,这样的教学还存在“名分”问题,是否规范有待商榷。

  教委:试点“小病员学校”

  “新的义务教育法颁布后,市教委把不让一个义务教育阶段的适龄儿童失学作为工作新目标,这其中就包括长期因病住院的孩子。”沈晓明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教委将在几家儿科病人集中的医院,试点设立“小病员学校”,专门拨款并派教师为病房里的孩子上课。

  除了住院病儿之外,市教委还把残障儿童纳入重点关注对象。据了解,本市还有812名残障儿童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入学,教委正在加紧挨家挨户走访,目前已经给51个孩子提供随班就读的条件,给276个孩子送教上门。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钱滢news·韩正以女儿为例与代表们共同探讨青年话题 2007年1月31日13:01·2007年1月31日 13:01·政协委员:20 年私车额度拍卖收入用到哪了 2007年1月31日 13:01·2007年1月31日13:23· 2007年1月31日 13:01韩正:透明处理社保案冷空气将至明起大风降温及早做好保暖工作地铁今起迈入8车厢时代一趟多载800多乘客我只能给你30秒今冬不冷菜价尚平稳 节前上涨现象并未出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珊 | 沈晓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