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尼亚佐夫辞世加剧俄美争夺 世界能源市场恐洗牌


  尼亚佐夫身后的悬念

  尼亚佐夫的突然辞世使这个原本稳定的国家陡生变局,可能会由此引发世界能源市场及地缘政治格局的重大调整。

  撰稿/纪 军

  2006年12月21日,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因心脏骤停逝世,引起了全世界的普遍关注,各种猜想充斥全球各大媒体。一个国土面积不到50万平方公里、人口不到600万的国家的总统辞世为什么会引起这样大的反响呢?因为土库曼斯坦战略地位重要,陆上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和伊朗四国相邻;能源储量大,是世界重要的能源出口国,对欧洲能源市场有重要影响;是俄罗斯传统的势力范围,而美国正千方百计地要插足这一地区。尼亚佐夫的突然辞世使这个原本稳定的国家陡生变局,人们担心是否会由此引发世界能源市场及地缘政治格局的重大调整。

  悬念一:

  世界能源市场会不会重新洗牌?

  土库曼斯坦是世界上石油天然气储藏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其天然气储备列世界第五,在独联体国家中位居第二。苏联解体以后,作为土库曼斯坦总统的尼亚佐夫制定了能源富国、能源强国的经济政策,积极恢复和扩大石油天然气出口,使天然气、石油产业成为国家的支柱产业。2005年,天然气、石油及石油产品占全部出口比重的82.2%。2006年11月初,尼亚佐夫又宣称,在达里阿盆地附近,新发现了一个拥有7万亿立方米储量的世界最大气田,其储量相当于欧盟2004年天然气消费总量的14倍,美国消费量的10倍。如果新发现气田的储量得到确认,将使其天然气储量扩大为原有的3.5倍。

  因此,未来土库曼斯坦的政局是否稳定,直接关系到欧洲天然气的供应,如果政治局势不稳造成天然气供应中断,欧洲就会发生能源危机。未来政府是保持其亲俄的路线,还是转向亲西方,也有可能导致世界能源市场重新洗牌。土库曼斯坦政治发展及能源政策的走向,主要影响以下各方利益——

  俄罗斯。土库曼斯坦对欧洲的天然气出口长期以来都是经过俄罗斯的。该国出口的天然气被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全部买断,然后再出口到乌克兰和欧盟国家。欧洲天然气供应量的25%来自俄罗斯,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在俄罗斯对外出口天然气中则占有7%的比重。俄罗斯国内市场对产自土库曼斯坦的廉价天然气也有很大需求。2003年4月,尼亚佐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有关天然气合作的框架协议,土库曼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敲定为期25年的天然气供应合同。在获悉尼亚佐夫逝世消息后,俄罗斯政府立即表示,希望土库曼斯坦沿着尼亚佐夫的政治路线继续前进,并进一步发展与俄罗斯的双边关系。俄罗斯媒体上出现众多的猜测,分析土库曼斯坦的政局走向是否会对双方之间的天然气合同产生影响,以及俄罗斯对其天然气出口的垄断地位是否将会受到威胁和冲击。

  乌克兰。土库曼通过俄罗斯出口到乌克兰的天然气,占乌克兰进口天然气的50%以上。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在尼亚佐夫去世后表示,希望土库曼对乌克兰实行的天然气供应政策保持不变。俄罗斯独联体研究所副所长查里辛也表示,尼亚佐夫突然去世,使土库曼天然气消费者充满了不稳定感。但受影响最大的将是乌克兰。如果土库曼斯坦新领导人提出天然气涨价的话,俄罗斯也将会对向乌克兰出口的天然气涨价。如果土库曼天然气供应中断或者是大幅度涨价,乌克兰将会受到严重打击。

  美国等西方国家。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亚的能源垂涎已久。西方能源公司正在说服中亚国家,建立不经过俄罗斯的中亚能源产区至里海地区和西方市场的战略能源管线。2006年中曾有报道说,美国准备与土库曼加强能源合作,以此削弱俄国在世界石油天然气市场上的强势地位。尼亚佐夫去世后,美国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包润石在与土库曼官员举行会谈后称:“存在着许多与中亚国家进行合作的机遇。这些机遇包括与邻近的阿富汗和地区的其他国家进行密切合作,进一步加强已与美国进行合作国家的合作力度。”在谈到建设一条经土库曼斯坦跨里海至阿塞拜疆最后至西方市场管线的提议时,包润石称:“这是土库曼斯坦政府将要作出的决策。”“我们愿意看到它的建成。”

  中国。近年,中国与土库曼经贸关系发展迅猛,两国能源方面的合作框架也已确定。尼亚佐夫2006年3月份访华时曾经同中国方面达成协议,从2009年开始每年向中国出口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为此双方计划建设一条从土库曼斯坦经过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到中国新疆的天然气管道。尼亚佐夫强调,发展与中国的多领域合作是土库曼斯坦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土库曼斯坦高度重视向中国供应天然气这一规模宏大的项目,并考虑了双方制定的一系列加快落实建设天然气管道和输气总协议的举措。俄罗斯学者认为,由于尼亚佐夫去世,中国从土库曼斯坦和伊朗大规模进口天然气的计划可能会出现更多变数。

  俄罗斯阿尔法银行首席战略分析家威弗尔指出,“目前,西方关注的是新政府是否会将天然气出口转向东方。欧洲曾经尝试着同尼亚佐夫签署文件,但最后以失败告终。如今尼亚佐夫已走,欧洲肯定会卷土重来。土库曼天然气成为东西方大国争夺的棋盘。”如果土库曼斯坦的立场改变,美国等西方国家能够绕开俄罗斯直接得到中亚的石油和天然气,世界能源市场就要重新洗牌了。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尼亚佐夫 | 斯坦 | 主席 | 麦科 | 穆罕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