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经济:2007股市策略:买入并持有

  2007股市策略:买入并持有

  四五月间市场很有可能进行一次幅度为15%-20%的大调整,随后,A股仍将走回它的上升通道。

  撰稿/杨艳萍(记者)

  2007年1月25日(周四)早上9点左右,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机构投资部基金经理黄顺祥,接到了一个来自中金公司销售人员的电话,向他推荐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的一份最新报告,报告的内容,是对2007年“加息”问题的分析预测。

  在前后差不多的时间段里,应该有不少金融机构的资金管理者,收到了相同的电话。黄顺祥觉得,在上周出现的诸多利空因素中,这个电话很有可能是造成市场大跌的一根导火索。

  当日,沪深两市双双大幅低开,其中上海低开26.63点,深圳低开94.14点。盘中中国人寿疯狂杀跌,一度暴跌8%,另外工行、中行等权重股走低也刺激个股普跌。尾盘两市再度暴跌,形态上均留下超过百点的大阴线实体,沪指跌破2900大关。个股哀鸿遍野,跌幅7%的个股比比皆是,11只个股跌停。

  转眼到了周五,这一天的行情,走得更富于戏剧性。上午指数单边急跌,11时上证指数跌到最低点2720点,下跌了136点;深成指跌到最低点7704点,下跌了309点。下午开盘,整个市场阴云密布,投资者心头笼罩在一种悲观情绪中。然而时隔不久,指数出现止跌迹象,随即在强大买盘推动下,股指迅速回升,到收盘时,上证指数上升了25点,深成指上升了210点。这种暴跌暴涨的过山车行情,让刚刚从市场中杀跌撤出的投资者顿时目瞪口呆。

  在连续两天的大幅振荡行情中,黄顺祥手中基金所配置的股票,只是在个别结构上做了少量调整,两天里他的仓位几乎没有任何变化,他的一个基本的判断是,市场依然处在牛市。在黄顺祥看来,经过去年一年来波澜壮阔的大牛行情,加上年初以来指数的快速上涨,目前的下跌只能是一次再正常不过的技术调整,没有谁规定,牛市就必须是天天上涨的行情。

  招商先锋基金经理张冰也向记者表示,宏观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以及上市公司业绩逐步改善,已经为股市走牛奠定了坚实基础,而重大制度变革及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流动性充裕,为A股市场步入新一轮牛市提供了重要动力,本轮牛市依然尚处于中前期。

  不过张冰也指出,牛市的性质虽然没有发生变化,但它运行的方式可能已不同于2006年的持续上涨,而是以振荡上行的态势来继续演绎。因此投资者无论是在购买股票还是购买基金时,都应该是基于市场形成的一些特点,来选择合适的股票和基金。

  牛市格局并未改变

  “A股市场走到今天,它的总市值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很大的距离。如果我们把A股市场当成一只股票来看的话,时至今日,它与一些发达国家的市场来比,仍是一只非常具有成长性的好‘股票’。”

  黄顺祥认为,2007年中国经济仍会保持高增长低通胀的发展态势,这一年里,上市公司依然会有25%的增长。在全球产业链中,中国庞大的制造产业处在产业链的中下端,它的盈利能力与上游大宗基础原材料的价格,存在密不可分的关系。目前石油价格和其他原材料价格的下跌,必然会提升下游产业的毛利率,进而对国内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正面的影响。

  2007年,平安保险、中石油、中国移动等大盘蓝筹股都将相继登陆A股市场,并在市场权重中担负起举足轻重的角色。像中石油等具有垄断性质的大型国企,一年的利润超过千忆,它们在A股的上市,必然会提高A股市场总的盈利水平。

  新的一年里,一些重大制度性变革,也将对A股走牛继续起到积极促经作用。在未来3-5年,人民币仍会保持稳步升值,由此会给市场带来充裕的流动性资金。日元在1986-1989年升值期间,日经指数上涨了3倍;台币在1985-1990年升值期间,台湾股指上涨了20倍。这些事例表明,在本币升值期间,特别是升值的前期,会有大量流动性资金涌入市场,抢购流动性较好的资产,如股票和房地产。只要这个大背景不发生逆转,流动性资金的热情就不会消退。

  此外,2006年-2007年,是中资银行集中上市的时期。银行上市后,资本金将得到大量补充,资本金的充足,会使银行加强贷款,使社会流动性资金更为充裕,它导致的结果,就是资本市场资产价格的重估。

  2007年开始广泛推行的股权激励政策,也会使目前上市公司的质量得到显著改观。过去上市公司大股东将之作为圈钱的工具,实行股权激励政策,将把大股东、公司高管和股民三方的利益捆绑在一起,使大股东有了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的冲动。加上一些优质公司开始整体上市,在今后2-3年里对上市公司经营情况的改善提供了动力。

  黄顺祥说,根据相关政策,今年还将有5%-8%的保险资金允许入市,目前国内的保险资金有2万亿总资产,5%就有1000亿,资金供给方面,总体来说还是在不断增强。从多种因素来判断,本轮牛市远没有结束。

  二季度或有大调整

  “黄金市场,十年大牛”,对于市场这样乐观的看法,黄顺祥表现得还是相对保守。他认为目前确实还处在牛市的前期,至于这样的行情究竟能走多远,他看到2008北京举行奥运会之前。不过他也认为,市场短期确实存在一些不利因素,投资者对今年的市场,也表现出了各种担心。比如,市场创出历史新高后,是否出现了明显的估值泡沫;宏观调控是否会影响到2007年的经济增长趋势;大规模扩容是否会对2007年市场形成巨大冲击等等。

  黄顺祥说,2001年上证指数达到2200点的时候,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是50-60倍,目前指数到了2900点左右,平均市盈率是30倍,以大盘蓝筹股构成的沪深300,平均市盈率在20倍。相对于过去,这个市盈率其实并不算高。一轮牛市,必然要经过估值偏低-估值合理-理性泡沫-疯狂泡沫这样一个发展阶段,黄顺祥认为现在只是处在估值合理-理性泡沫之间,对市场的未来不必过虑。但是在一些个股上泡沫已经表现得相当明显,投资者在个股选择上还需谨慎,

  至于宏观调控的影响,黄顺祥认为近期投资增速在加快的,都是过去经济发展的瓶颈行业,比如农业和能源,这只能使中国的经济结构更趋向合理,使市场得到更为均衡的发展,它对A股市场带来的影响也应该是正面的。

  黄顺祥预计,在今年一季度期间,央行有可能再次加息,但是加息只是一种市场化的调控手段,并不会抑止A股上涨的趋势。2006年央行也曾经加息,市场只用了一个小时,或者半天的时间就将其消化掉,对此投资者应该理性看待。

  至于今年大盘蓝筹股的上市,给市场带来的扩容压力,黄顺祥觉得,看看兴业银行上网发行冻结了11000亿左右的资金,市场成交量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就足以说明,现在的A股对扩容已经具有了强大的承受能力。只要是质量好,定价合理的上市公司,就会继续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对于今年上半年的走势,黄顺祥预计,如果不出意外,春节前指数将突破3000点。不过到了二季度,4到5月是将有大量非流通股集中上市,一些业绩不良的上市公司,也会在这一时期发布2006年年报,市场很有可能借此机会,进行一次幅度为15%-20%的大调整,随后,A股仍将走回它的上升通道。投资者应该对此有所准备。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顺祥 | 张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