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资讯

“熊猫烧香”谁炮制? 流氓软件被指是幕后黑手

  “‘流氓软件’和病毒之间的界限已变得越来越模糊。为了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并减少成本,不少中小厂商直接使用病毒进行‘流氓推广’。”昨日,反病毒专家直指流氓软件是这次“熊猫烧香”幕后黑手。

  据江民公司反病毒工程师称,已经发现了近期疯狂肆虐的“熊猫烧香”幕后势力的痕迹,“熊猫烧香”病毒被怀疑是由“超级巡警”软件的提供方在幕后推动,网上已经发现了产销一条龙盗窃销售网游设备的产业链。

  而从瑞星截获的“熊猫烧香(Worm.Nimaya)”样本进行分析,也有不少变种运行后会去从网上下载盗取“江湖”、“大话西游”、“魔兽”等网络游戏账号的木马。用户的计算机一旦被感染这些木马,游戏的账号、装备等就会被黑客窃取。黑客通过在网上倒卖网游账号、装备等获利。

  流氓软件分化:部分“洗白” 部分病毒化

  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全民范围内的讨伐使流氓软件开始出现“分化”。

  昨日,北京瑞星股份有限公司反病毒工程师史瑀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迫于技术和舆论的压力,制作流氓软件的厂商开始两极分化。一些大牌互联网厂商逐渐“洗白”,将软件的“流氓”程度降低,还有一些厂商干脆放弃推广“流氓软件”。然而,仍有大量的中小厂商是通过“流氓软件”起家的,通过“流氓软件”进行广告推广已经成为其公司主要甚至是唯一的收入来源。2006年下半年开始,一些厂商为了生存,不惜铤而走险,使用更加卑劣的手段进行流氓推广,并且采用更加恶毒的技术公然向反病毒软件、反流氓软件工具挑战。

  据瑞星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的统计数据表明,从2006年6月开始,用户计算机由于流氓软件问题导致崩溃的求助数量已经超过了病毒。

  据专家介绍,这一时期的“流氓软件”有两大特点:一是编写病毒化。不少“流氓软件”为了防止被杀毒软件或流氓软件卸载工具发现,采用了病毒常用的Rootkit技术进行自我保护。Rootkit可以对自身及指定的文件进行隐藏或锁定,防止被发现和删除。带有Rootkit的“流氓软件”就像练就了“金钟罩”、“铁布杉”,不除去这层保护根本难伤其毫发。更有一些流氓软件,采用“自杀式”技术攻击杀毒软件。一旦发现用户安装或运行杀毒软件,便运行恶意代码,直接造成计算机死机、蓝屏,让用户误以为是杀毒软件存在问题。

  二是传播病毒化。为了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并减小成本,不少中小厂商直接使用病毒进行“流氓推广”。用户的计算机感染病毒后,病毒会自动在后台运行,下载并安装“流氓软件”。同时,“流氓软件”安装后也会去从互联网自动下载运行病毒。大量的“流氓软件”开始使用电脑病毒来隐藏自身、进行快速传播、并对抗用户的清除等,这些行为严重危害到用户的信息安全和利益。“流氓软件”和病毒之间的界限已变得越来越模糊。随着“流氓软件”不断朝着病毒的方向发展,要想彻底杀灭“流氓软件”就必须采用反病毒技术。

  利益驱使 流氓软件制造“熊猫烧香”?

  史瑀表示,2006年11月14日,瑞星发布流氓软件专用清除工具———卡卡上网安全助手3.0,首次将反病毒技术应用于反流氓软件当中。就在卡卡刚刚发布24小时,就有一个名为“my123”的恶意程序顶风作案,疯狂采用病毒化的编写技术来逃避卡卡的追杀,随后又出现了名为“3448.com”和“7939.com”两个流氓软件,它们锁定用户浏览器的首页以提高其网站访问量。

  此后,部分流氓软件开始和病毒合作。早先一个传播较广的蠕虫病毒“威金蠕虫(Worm.Viking)”,就会从病毒作者指定的网站去下载流氓软件、盗号木马等,并种植在用户的计算机上。

  “大量‘流氓软件’开始使用电脑病毒来隐藏自身、进行快速传播、并对抗用户的清除等,这些行为严重危害到用户的信息安全和利益。”史瑀称,“‘熊猫烧香’病毒成为一个‘教科书’式的病毒,势必有大量的病毒会模仿它的特征进行编写。”

  1月29日,金山毒霸反病毒中心最新消息:“熊猫烧香”化身“金猪”,危害指数再度升级,按照目前“熊猫烧香”破坏程度,威胁将延伸至春节。而在瑞星全球反病毒监测网27日监测结果显示,27日一个“电眼间谍变种BSF(Trojan.Spy.Delf.bsf)”病毒又出现,该病毒与“熊猫烧香”病毒类似。

  而业内人士称,近日由于地震引起海底光缆中断,造成数百万使用国外杀毒软件的个人用户、数十万企业和政府局域网用户无法升级。这又意味着这些用户的电脑完全向病毒和黑客敞开了大门。

  “在没有法律法规出台前,流氓软件是不会缩手的,不排除’熊猫烧香‘是流氓软件所为。”昨日,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李佳衡表示:“只要有利益驱使,流氓软件就会变化形式,以更不容易察觉的病毒方式毫无忌惮地牟取利益。”

  “熊猫”多变种 警惕新病毒春节大爆发

  春节将至,广大网络用户仍没有彻底摆脱“熊猫烧香”的阴霾。昨日,记者从金山毒霸反病毒中心获悉,“熊猫烧香”化身“金猪”,春节大爆发。

  “长假是病毒的高发期,特别是长假之后,病毒综合症接踵而来。”金山毒霸反病毒专家戴光剑向记者说,“目前我们已经截获‘金猪’的变种。被感染的电脑中不但‘熊猫’成群,而且‘金猪’能使系统被破坏,大量软件无法应用。”

  这一观点得到了上海市计算机病毒防范服务中心的认同。中心近日发布预警,学生寒假开始,上网人群短期内集中上升,病毒的传播速度也空前加快,所以用户在上网的过程中要更加警惕病毒的入侵。

  中心称,目前已接到几个投诉电话。用户张小姐反映,“昨天,我打开电脑的时候,发现C盘目录下的可执行文件全部变为金色的小猪,起初我还觉得很可爱,但紧接着发现办公软件都不好用了,而且杀毒软件也被终止了。”另一用户黄先生则称,“刚刚把熊猫查杀干净,今天一开电脑,又发现了一些新病毒,真是郁闷。”

  至此,据不完全统计,仅12月份至今,变种数已达90多个,个人用户感染熊猫烧香的已经高达几百万,企业用户感染数还在继续上升。

  反防毒专家表示,伴随着各大杀毒厂商对“熊猫烧香”病毒的集中绞杀,该病毒正在不断“繁衍”新的变种,密谋更加隐蔽的传播方式。

  反病毒专家建议,用户不打开可疑邮件和可疑网站,不要随便运行不知名程序或打开陌生人邮件的附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何勇)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猪 | 卡卡 | 金山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