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金羊网

什叶派纪念“阿舒拉节” 伊拉克三地发生自杀袭击(图)

  至少36人丧生

  世界多个国家的什叶派穆斯林30日举行“阿舒拉节”纪念活动,悼念公元7世纪遇难的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外孙侯赛因。与往年一样,警方在“阿舒拉节”这天加强安全戒备,但一些地方还是发生了多起暴力袭击事件。


  云集卡尔巴拉

  为期10天的“阿舒拉节”30日达到高潮,数以万计的伊拉克什叶派民众聚集在圣城卡尔巴拉,这是侯赛因当年遇难的地方。

  依照宗教传统,什叶派民众身穿黑衣,抽打自己的前胸和头部,以此表达对侯赛因遇害的哀悼。其中一些人还手举黑、绿、红三种颜色的旗帜,上有称赞侯赛因的标语。

  据美联社报道,除了伊拉克以外,巴林也是什叶派民众占人口多数的阿拉伯国家。30日,大约有1.5万人在巴林首都麦纳麦游行,高喊对侯赛因的赞语。而一些逊尼派巴林人则站在人行道和停车场上驻足观看这一情景。

  在沙特阿拉伯,数百名什叶派民众参加了街头游行。为保证现场秩序,警方还是限制了游行规模,并采取必要的安全检查,以免非法武装组织发动袭击。
  上图: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的什叶派民众在进行纪念“阿舒拉”节的表演

  袭击事件又起

  吸取往年“阿舒拉节”期间发生袭击的教训,有关国家都采取了严密的安全防范措施。以卡尔巴拉为例,整座城市实施封锁,市内广布检查站,所有车辆都禁止入内,就连自行车也不例外,因此迄今未发生袭击事件。然而,其他一些地方却没有如此平静。

  “阿舒拉节”期间,伊拉克三地发生袭击事件,导致至少36人死亡。警方说,在东部城市哈奈根的一个垃圾桶内,一枚炸弹发生爆炸,致使至少13人丧命、39人受伤。大约一个小时后,东部另一座城市曼代利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事发当时,正有150名什叶派民众走近一座清真寺,结果造成至少16人死亡,另有60人受伤。此外,还有至少16人在东部巴拉德鲁兹市的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中死亡,还有57人受伤。

  在巴基斯坦西部城镇亨古,“阿舒拉节”纪念活动期间的一起爆炸事件引发枪战,导致两名逊尼派死亡、9名警察和4名平民受伤。

  王薇(新华社特稿)

  链接:“阿舒拉”和“阿舒拉节”

  “阿舒拉”为阿拉伯文“第十日”的译音。根据伊斯兰教历,这一日是伊斯兰教历的1月10日,是伊斯兰教圣日。

  公元622年,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自麦加出走麦地那不久,曾规定这一日为全天斋戒日,此后因穆罕默德规定以伊斯兰教历第九个月“拉玛丹”为斋月,保留阿舒拉为自愿斋戒日,逊尼派现仍在这一日斋戒。

  “阿舒拉节”是伊斯兰教什叶派穆斯林为哀悼穆罕默德的外孙侯赛因遇难的重要纪念日。公元680年,侯赛因对当时的继任哈里发不服,与家属一行离开麦加,在行抵伊拉克境内的卡尔巴拉时,遭倭马亚王朝骑兵的追击,侯赛因一行全部战死。此日正是伊斯兰教历1月10日(阿舒拉日),什叶派认为侯赛因是殉教圣徒,这一日遂被定为该派的蒙难日和哀悼日。每年的这一天,成千上万的什叶派穆斯林都要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从此,阿舒拉日便发展成为什叶派穆斯林最重要的纪念日。

  由于伊斯兰教历比公历每年约少10天左右,因此,就公历而言“阿舒拉节”是不固定的。今年的“阿舒拉节”从1月30日开始。(新华)

  (子琦/编制)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