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资讯

达沃斯论坛把脉中国经济 四大隐忧威胁未来发展

  达沃斯论坛为中国经济把脉 四大隐忧威胁未来发展

  新快报讯 亚太经济的崛起,中国在其中的力量不可小看。日前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中国经济的发展成了热门话题。一些国际知名经济界、政治界人士纷纷对中国经济发展发表看法。

在世界经济论坛的网站上,这些意见被归纳为四个方面:

  中国需要一个怎样的世界?

  中国需要

  和谐的世界,世界需要和谐的中国

  中国需要一个怎样的世界呢?世界需要一个怎样的中国呢?答案都是一样的:一个和平、和谐的中国;一个和平、和谐的世界。困难人尽皆知。结论是:要得到这样一个结果需要大量的工作和各个层面的对话,包括商业对话。

  大就等于强吗?

  一些传统行业需要兼并

  大不是关键,中国需要的是一个能推动国家发展或者改善国家企业制度环境的政策。“大等于更好”这个观点并不总是正确的,特别是对于中国的一些发展分散的传统行业,比如钢铁行业。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余勇定(音译)研究员说,对于中国高度分散的钢铁行业。越大就越好。中国的1000家钢铁企业生产效率低,而且环境污染大,竞争力不强。“这就需要兼并”。

  人口老化势不可挡

  ●老一代人将被牺牲掉根据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署提供的数据,到2050年,中国31%的人口将达到或超过60岁,2006年的比例是11%。实际上,中国的老龄化速度比历史上任何一个国家都迅速。

  还可能会导致其它不可预知的消极影响,包括经济发展可能放缓,失业率也可能增高。亲人之间由于家庭观念淡化,他们交流会减少,这对商业也会造成影响。最严重的是,老龄化和寿命的延长会给保健和医疗系统带来极大的压力。

  一个参与研究中国人口结构发展和社会行为的学者认为这一代是“英雄的一代”。他预测,除非出现一场“流行性自杀”,否则“这一代将为年轻一代牺牲自己。”

  经济如何保持持续增长?

  ●房间里有一头大象,你们没看见?

  投资带动、以出口为主导的经济战略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双位数的经济增幅。然而,经济高速增长也带来大量问题,如城乡收入差距扩大、环境和能源问题、经济过热等。摩根斯坦利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切警告说,中国应该更关注经济增长的质量而不是数量,否则,麻烦就在眼前:投资过剩最终导致通缩。中国出口强劲也使其贸易伙伴的保护主义情绪越来越强烈,于是,民主党领导下的美国国会将会对中国越来越不客气。

  罗切最后总结说:“房间里有一头大象,为什么没人看见?难道你们没有注意到,中美关系已经出现越来越多裂痕吗?”(周瑜)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