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古龙难再舞只余旧龙头》续闻(图)

  农庄资助20万修复珠玑巨龙

  还将请其舞进珠三角参加中国龙文化节

  本报前天报道的《古龙难再舞只余旧龙头》在社会和整个民间艺术界引起极大关注,顺德的长鹿农庄决定斥资20万元,帮助古巷修复巨龙,并邀请古巷舞龙队参加中国首届龙文化节。
农庄负责人表示,农庄将帮助古巷巨龙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世界吉尼斯纪录,并力争与南海的世界第一狮一起舞进2008年北京奥运。

  古龙有望出古巷

  顺德长鹿农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他在报纸上看到珠玑古巷这条千年巨龙面临灭绝的报道后,非常心痛,希望尽己之力弘扬中国龙文化,把舞龙这项民间艺术发扬光大。他表示,农庄已经派人前往南雄珠玑古巷,计划出资20万元修复巨龙,并计划邀请巨龙在春节期间前往农庄连舞七天,参加中国龙文化节。

  据悉,在中国龙文化节,农庄将为千年巨龙举行传统的点睛、祭龙、起龙和迎龙、首舞等仪式,还举办中国龙文化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民间艺术界人物就如何弘扬中国龙文化,传承和发扬舞龙这项民间艺术进行全面系统的研讨,并搜集和整理编辑成书。

  面对突如其来的惊喜,珠玑古巷理事会会长黄家庆表示,如果此事能成,将是古龙近1300年来首次走出古巷,不但巨龙有了一个很好的表演展示平台,让更多的古巷后裔知道这条巨龙的历史文化,而且加强了一脉相连的珠玑古巷和珠三角的文化艺术交流,对今后的古巷舞龙民间艺术的发扬光大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我们将全力以赴组织队伍加强训练,让寂寞了10年的巨龙重新起舞。

  一时难找扎龙人

  在兴奋之余,黄家庆也透露出隐忧,那就是巨龙修复中碰到的难题。当年扎龙的民间艺人有的已经老去,后继无人;有的举家搬迁,不知所终。多次派人到处打听扎龙民间艺人的消息,想请民间艺人修复巨龙,但传回来的消息都令人失望。在古巷和周边村,打着灯笼也难找一个会扎龙的民间艺人。

  对于农庄出资修复古龙,并邀请古龙前往参加龙文化节,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罗学光非常赞赏。他说,在广东许多偏远地区,都散落着不少像古巷千年古龙一样的民间艺术,因为各种原因濒临灭绝,如果能借鉴长鹿农庄与古巷这种合作模式,民营资本与民间艺术“联姻”,不但可以使濒临失传的民间艺术得以保护和传承,而且还可以推动珠三角文化艺术的交流和旅游经济的发展。
  图:珠玑古巷老艺人得知古龙将获修复,高兴得翻出旧龙头想办法修复。

  本报记者 彭卫 通讯员 曾令华 摄影报道

  (Fish/编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龙 | 黄家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