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羊城晚报

传统餐饮巨头“试水”快餐(图)

  本报记者 黄海云

  快餐市场再燃战火,形成多种格局的竞争态势

  寒冷的一月,快餐业的热度却不断升温。继本月两大洋快餐巨头肯德基和麦当劳陆续在汽车餐厅业务上有所动作之后,日前记者了解到,本地餐饮巨头广州酒家企业集团旗下的利口福也正在密谋“试水”快餐业。
利口福公司总经理吴家威透露,目前该公司已和省内一家负责高速公路网后勤服务的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由利口福向服务区内的便利店提供便当盒饭。“如果这次尝试成功了,下一步我们就准备和市区内更多便利店谈合作。”

  传统餐饮巨头试水快餐业

  吴家威介绍,利口福去年已经开始留意到便利店内即食便当的生意。“当时我们考察了便利店盒饭市场,发现需求很大,后来刚好遇上这次机会,大家一拍即合。”他透露,现阶段利口福对于快餐业务还处在“试水”阶段,暂时只负责向六个点供应,每天供应量在6000盒左右。由于快餐盒饭在保鲜上要求较高,因此利口福专门投资几百万元引进了新的生产线和保鲜设备。吴家威还表示,尽管广州酒家是从传统餐饮起家,但这几年看到快餐市场一直保持长足的发展,因此也希望能从中开发出新的商机。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经过近几年来和洋快餐短兵相接地竞争,目前广州市场上保留下来的中式快餐品牌都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和生存空间。如真功夫以“蒸”和标准化中式快餐作为特色,一日三餐主要以烧腊作为招牌,大西豪则打出“老广州米饭皇”的口号。除了拥有固定店面的快餐品牌之外,一些即食的中式盒饭也“杀”进了便利店,快餐市场形成了多种格局的竞争态势。吴家威表示,利口福将利用集团起家于传统餐饮的优势,来协助研发快餐盒饭的菜式和口味。

  快餐业将爆发“公路战”

  事实上,不少快餐企业都在感慨,市区内成熟商圈快餐市场的竞争已接近饱和,开发新市场已经刻不容缓。早在四五年前,肯德基和麦当劳两大洋快餐巨头就已经分别开始密谋部署汽车餐厅。从近期两者各自公布的战略伙伴来看,麦、肯在发展汽车餐厅的策略与在发展传统店铺选址时所奉行的“扎堆”策略完全不同,双方走上了两条完全不同的道路。

  本月初,肯德基在京宣布和百安居结成战略联盟发展汽车穿梭餐厅,首批签约的餐厅分别位于上海、青岛和无锡的三家百安居超市,并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将汽车穿梭餐厅的规模扩大到100家。事实上,百安居是继麦德龙之后,肯德基公布的汽车餐厅合作伙伴。而麦当劳则早在去年就高调宣布携手中石化集团,这也意味着其相当一部分的汽车餐厅将在中石化的加油站旁边诞生。不难看出,麦当劳汽车餐厅在中国仍然选择了与加油站结合的传统模式,而肯德基则另类地走上了“零售卖场路线”。

  对此,有业内人士评价,现阶段仍然无法看出麦、肯各自策略的成效,但该人士认为对于快餐品牌企业而言,高速公路是未开发的全新市场。此外有消息透露,按照规划,今后广东省内的高速公路每隔60公里将建设一个服务区,由此可以预见其未来的巨大发展空间。国内大型中式快餐连锁企业之一的丽华快餐去年也曾公开表示,计划将快餐店开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高速公路的加油站边。“下一阶段快餐市场很可能将爆发‘公路战’。”
图:利口福欲进军快餐业。侯恕望 摄

  记者手记

  与狼共舞的快感

  在大街小巷上,每走几步就能看到大大黄色的M字或者山德士上校的头像。四五年前,本土快餐业在麦当劳和肯德基这种横扫千军万马的发展态势之下似乎完全没有招架之力。一句“中式餐饮无法实现标准化”似乎给中式快餐业的发展判了死刑。然而,几年后的今天,正是中式传统饮食文化南北各地的差异,成为了中式快餐生存和发展的土壤:拉面连锁、水饺连锁、蒸品连锁、烧腊快餐连锁……不知不觉中,越来越多中式快餐连锁店如影随形般穿插在麦当劳与肯德基周围。甚至连传统餐饮企业也意欲“杀入重围”分一杯羹。可见当年“狼来了”的惊恐,已经完全被与狼共舞的快感所代替。说不准有一天,咱的水饺连锁店也能骄傲地站在纽约第五街上呢!(黄海云)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